盛世投资姜燕:低碳经济推动资管行业蜕变

2021-02-19 11:31 · 盛世投资  盛世投资   
   
业低碳转型将会催生大量绿色、低碳等可持续发展主题相关的母基金和直投基金设立,有效推动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

自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了“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以来,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央行等部委积极响应,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法规,许多地方政府也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时提出了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相应规划。在绿色低碳成为主流发展趋势的当下,“碳中和”目标不仅掀起了产业低碳转型的浪潮,还给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促使国内的投资机构在投资策略、资产配置组合、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积极改变,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

首先,产业低碳转型将会催生大量绿色、低碳等可持续发展主题相关的母基金和直投基金设立,有效推动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这将进一步支持绿色低碳转型、节能环保等科技型企业的孵化与成长,使得资本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产业转型中的潜在风险也使得投资机构愈发重视ESG在风险识别和管理上的作用,影响投资机构将ESG融入投资全流程中,尽可能降低或避免经济与社会方面的负面影响。

第二,低碳经济将促进资产管理机构加大绿色低碳领域的资产配置。随着我国经济加速向低碳转型,国家电力、中石油、中国大唐等能源央企以及腾讯、隆基股份、远景科技集团等科技龙头企业均已启动了“碳中和”规划。在众多大型企业的影响和带动下,大量中小型企业也会提升“碳中和”意识和加快行动,这意味着资产管理机构将能寻找到更多优质绿色标的,并逐步加大在绿色低碳领域的资金投入。正如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CEO劳伦斯•芬克在《致企业首席执行官函(Larry Fink's 2021 letter to CEOs)》中强调的,“人们将更加关注转型带来的重大经济机遇,以及如何用公平和公正的方式实现转型,资本将大规模加速流向那些为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作了更充分准备的企业”。

第三,“碳中和”将促使投资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低碳经济覆盖的产业领域不仅需要大体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较长的投资周期以及对产业的深入了解,这就要求资管行业加强绿色低碳人才培养、绿色投研和投后管理等能力体系建设,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从而在投资标的的筛选与评估、投后管理与赋能等方面更好地发挥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力量,促进被投企业提升绿色绩效,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第四,“碳中和”将进一步增进国内外投资机构的交流与合作。随着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日益加深,全球各国在标准制定、绿色技术创新、绿色金融合作等领域均存在巨大合作空间。2020年12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9万亿美元的30家全球顶尖资产管理机构签署了“净零碳资产管理公司倡议(Net Zero Asset Managers Initiative)”,承诺支持与2050年或更早之前实现零排放相关的投资,其中包括在其投资的行业和企业中优先实现实体经济减排。国内的资产管理机构也正在积极行动起来,未来将与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在低碳战略、投资与并购、促进低碳技术产业化和落地化等方面积极展开探讨与合作,共同应对与化解气候变化的风险。

(作者系盛世投资合伙人姜燕)

【本文作者盛世投资,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盛世投资授权发布,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如内容、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