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投资
盛世投资是国内知名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和创新创投资源聚合平台。业务板块包括母基金平台盛世宏明、科技产业投资平台盛世智达、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盛世基业、文化产业投资平台盛世华韵、创新创业创投平台盛世方舟和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平台盛世济元。
20篇文章
27870次阅读

盛世投资花伟:用“投后服务”的心态做投后管理

2017-07-14 17:26 · 投资界  盛世投资   
   
花伟强调,投后管理要有“度”,投后管理是提供帮助的方式,辅助完善机构品牌建设、中后台建设、管理建设、战略选择等都是分享资源与想法的过程,最终做决定的一定是被投企业。

  伴随国内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政策释放温和信号,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大势依然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继续向前,目前我国私募股股权投资行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同时,随着私募股权市场的繁荣,GP及企业对投后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把钱花出去只是投资的开始,投后管理在整个“募、投、管、退”的投资流程中,实际上是时间跨度最长,消耗资源与团队精力很高的环节。

盛世投资花伟:用“投后服务”的心态做投后管理

  图为盛世投资合伙人花伟

  用“投后服务”的心态做投后管理

  据花伟介绍,在盛世投资内部,谈到投后,用“管理”这个词相对较少,更多是用“投后服务”。盛世投资董事长兼CEO姜明明早在2010年就提出,盛世投资的愿景是:致力于打造中国未来的创投生态圈。“所以我们在投后服务上,也是生态化的服务。”花伟介绍。

  首先,从子基金投资标的选择角度,盛世投资在国内投了100多只优秀的早期、VC、PE基金,覆盖项目超过1500个,为所投GP在投资标的选择以及背景调查等方面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帮助。

  在子基金所投企业的资源辅助和战略辅助方面,利用庞大的资源网络,盛世也在帮助所投的基金和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战略投资和兼并收购等方面提供了多个维度的服务。

  在子基金的退出方面,从经济角度来说,谁能提供金融产品的流动性,谁就能获取溢价;从社会角度来说,谁能提供金融产品的流动性,谁就能获取定价权。盛世投资的二手份额接转基金业务,也在为解决子基金其它LP的流动性、子基金项目退出时限与基金期限不匹配等问题提供多角度的服务。

  盛世投资着力于为子基金和所投企业提供多层次的增值服务,实现资源全面有效对接,特别注重母基金与子基金的互动,基金与基金之间的互动,基金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以及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进而形成平台型服务,实现上下游资源整合。

  投后管理要有

  据花伟介绍,盛世投资内部有一个理论,好的投后服务可以使所投的基金和企业的价值增长30%到100%。在自身做好投后服务的同时,GP的投后体系及投后服务能力,也是盛世投资在尽职调查中关注的重点。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投后服务能力将是基金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时,花伟强调,投后管理要有“度”,投后管理是提供帮助的方式,辅助完善机构品牌建设、中后台建设、管理建设、战略选择等都是分享资源与想法的过程,最终做决定的一定是被投企业。

  “度的把控也是我们基金尽调过程中很重要的考核点,对于盛世投资来说,我们更提倡以投后服务的方式去做投后管理。”花伟表示。盛世投资更注重企业通过自主的创新力和自主推动力,通过内生动力结合投资人的资源和帮助一起向更高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