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曙光
京北投资合伙人,天使茶馆合伙人。2005年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具有丰富的股权投资、并购及上市经验,参与众多企业的投资、融资及并购财务顾问服务,目前在多家企业担任顾问或董事。曾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学院大学、中欧商学院等提供投资、融资、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课程。
4篇文章
2920次阅读

天使投资是反人性的事情

2016-12-20 13:34 · 投资界  桂曙光   
   
做天使投资,还要关注一个概念——“夏至效应”。这是什么意思呢?对于中国来说,夏至之后白天越来越短,但是夏至之后还会热一段时间,甚至会更热。这跟投资也是一样,当市场上出现一个热点,那这个时候早期天使投资人就要考虑脱手了。

  参与天使投资的人,很多是被一个或几个很知名的、回报令人咂舌的案例所激励,而且那些成功的天使投资人还天天在媒体上吹牛、成为万众瞩目的网络红人!但实际上,天使投资是非常苦逼的,是反人性的事情,看不到前途。

天使投资是反人性的事情

  天使投资人有多么苦逼?

  人性都是要吃好、喝好、过安稳日子的,周末要去休息,一旦创业之后,这些全部都没有了,一天24小时都在为创业而忙碌。天使投资也是反人性的,因为你要把这些钱给这些不过正常人安稳日子的疯子!天使投资是支持这些在别人眼里不靠谱的人,他们做的是改变世界、未来有机会长大、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理喻的事情。

  创业者本身是对现状不满,要挑战一些既定的企业和模式,要与世界为敌的,我们要支持他,我们要跟他一起与现在的主流权威为敌。另外你要愿意接受失败、乐于支持微小和混乱的公司、成功之后功劳都归创业者,同时要先于市场和成熟投资机构认可这个事情,这种思路和角度也跟别人不一样,所以这些都是反人性的。

  “中文在线”最早的投资人是启迪创投,从1998年投到2014年才IPO上市,中间过了15年的时间,这个时间就是非常典型的成功案例,在成功上市之前所经历的磨难。天使投资人你能不能扛这么长时间?被投公司随时面临可能会死掉的风险,还要不断地往里继续投钱,周期非常长,而且流动性非常低。在座各位想一想,作为一位投资人,你要在创业者身上赌八年,你可不可以承受这么长时间、甚至更长时间不退出、退不出?

  这是天使投资的长周期、低流动性的问题,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成功率非常低的问题。杭州天使湾创投,他们曾经做了一个孵化计划,用300万投15个项目,每个项目团队投20万,都是精挑细选的、很牛逼的团队,结果死了14个,只有1个比较成功。

  但好的一面是,剩下的这个项目还不错,账面回报已经3000万了。尽管周期很长、流动性很差,尽管15个死掉14个,但总有一个会连本带利全赚回来。每位创业者都会认为自己是能够给投资人最大回报的那一个,投资人也一样,对每个项目都要倾注所有的爱心和关注,因为每个项目都有可能成功。这就是天使投资虽然周期长、流动性低、失败率高,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乐意参与?因为一旦成功了,会有非常了不起的回报。

  你帮助大量的公司,最后只有很小部分给你最好的回报。这是一种常态,能不能接受这种状态、有没有足够的项目源做这种事情,决定你能不能做天使投资。

  很多天使投资人,尤其是非专业投资人,没有那么多项目获取渠道,很难做,所以为什么在北、上、深比较多,在其他二三线城市比较少一点,就是因为没有这个丰富的项目池子,解决不了最后成功的数量问题。

  那么如何评判一个项目或者公司有投资价值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从人、从团队、从市场、竞争、数据等等维度。但是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就是:这个项目能不能产生社会价值,如果对社会没有价值,企业就不会有价值。很简单,马云的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听起来就是很有社会价值的事情。谷歌有很宏大的社会价值,做全球氢气球wifi解决人跟人之间的无限连接、做人工智能的研究利用、无人驾驶汽车等,这些可能短期在公司报表上都是成本,但是长期来看是对社会有价值的。

  你要从上帝的视角来看这个项目好不好、有没有宏大的社会价值,有前景的企业价值来源于企业实现的更加宏大的社会价值。或者你换一个思路,如果这个项目不能赚钱,还有没有意义,你还要不要做?如果有意义,那就非常好,尤其是早期天使投资。两位创始人来找我融资的时候,我肯定要从这个角度看问题。我们去年投了18个项目,今年已经投的五、六个全部是互联网金融项目,包括P2P、证券、保险、理财、大数据等等,我们投了一些只有创意的创业者,我觉得对整个社会有价值,我们投一百万、两百万没问题。

  产品最终是要解决用户的刚需的。天使茶馆、云彩天使会的会员是谁?他们为什么要加入?他们来之后能够干什么?你能够为他们提供什么服务?比如说优质项目的路演,这是刚需。今天上午记者问我,对创业者有什么建议。我说特别简单:你是不是能提供一款有用户群体能够使用,而且能够解决他一定痛苦问题的产品和服务。如果有这个东西或思路,你再去创业。如果没有,不要听外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种忽悠!

  现在有很多投资机构,甚至数量比优质项目还多。优质项目在哪里?我们做一个筛选和路演机制,给投资人提供,这样天使茶馆、云彩天使会就有存在的必要了。另外江浙沪有很多高净值的人群,他们也想介入到所谓“互联网+”新的领域,他们没有投资机会,我们做一个圈子,互相提供帮助和提供信息。

  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要投资的项目应该处于什么状态?这种状态一定要认识清楚,否则就不适合做天使投资。首先,天使投资是的项目,缺少非常非常多的资源,他可能就是一个技术、一个很好的想法、一个小小团队,什么都缺,但这个东西有点意思,或者这个人有很好的愿景,把这个东西看的很透。尽管这个不足、那个没有,但一定要看到它的亮点,而不是问题。一定是因为有很多问题,才有机会轮到你投他,或者你利用很少的钱帮助他快速长大;第二是生命力旺盛,在贫瘠的场地仍然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长,所以我们看很多早期公司,不是看绝对数字,而是看相对数字。你成长半年,我能看到每个月的速度。第三是变化,创业公司一定是很混乱,没有组织、没有纪律。有一句话不知道对不对,叫做“有制度就没有速度,有速度必然就没有制度”,尤其是小企业的时候,制定制度一定会束缚有能力的人。

  对于创业者来说,尤其天使投资早期,要看创业者的气质和气势,所以我们做投决之前,都要跟创业者见面。首先要判断的问题,是这个创业者看起来像不像能够成大事、未来能够领导大企业的气质。思维不清楚、没有逻辑性、没有魄力等怎么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我们看看马云虽然长得不好看,但是人家气势足,咄咄逼人的气势,让你招架不住的感觉,最厉害是用气势吸引你。

  现在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一定要有一群脑残粉,用人格魅力和气质吸引他,当然用钱偶尔刺激也是必要的。

  投资人还关注创业者有没有创业的决心,这个决心跟灵活性就要结合起来,你有决心,一条路走到黑、头撞破了还要走,这就是钻牛角尖,还是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这是一个矛盾统一。创业者还要具备很多特质,比如判断能力、做事能力、市场知识,经验,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

  作为创业者,你每天跟投资人接触,每天跟其他创业者交流,他们给你的建议,给你的观点、看法,你能不能听进去,哪怕是错的,错的里面有没有对的部分。

  就跟吃鸡蛋一样,不要管鸡蛋从哪里来的,你只要知道鸡蛋的营养能够吸收。如果你想鸡蛋从哪里来的,可能就吃不下去了。

  一个好项目不一定是一笔好买卖,就像很多好产品,我花5000块钱买一个iPhone,这是一个好交易,而我买小米就不对了。好公司不等于好买卖,好买卖不等于好公司。很多创业者可能就很盲目,我公司很牛逼,我绝对不融资,昨天晚上吃饭碰到一个企业,他不融资,这里面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投资人给的资源不够,另外是公司价值没有发挥出来,再发展发展,再以更好的价格融资。大家也要互相判断,针对你的阶段给予投资人对应的回报。

  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要关注一些方向,就是找所谓的风口,有人说风口是个伪命题,这个倒没有问题。

  我们选择一个风口:互联网+金融,金融很传统、很保守,但是国民经济支撑的体系,这个体系非常需要稳健,非常需要保守,但是互联网技术改善这个领域,这个趋势是势不可档的,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很好的方向和风口。

  要找风口的机会,就看看社会上存在什么问题。老百姓炒股全赔了,这是不是问题?绝对是问题,如果通过技术解决这个问题,那也不错。保险有没有问题?有,保险是很高大上的行业,但是在中国做成了让人鄙视的行业,那我们通过互联网来改造它的效率,这个机会是非常大。欧洲为什么没有那么多风险投资机构?因为欧洲什么都很好,没有问题,活的很舒服啊,所以就没有什么创业投资。中国什么都是问题,那投资者就很多啊。

  做天使投资,还要关注一个概念——“夏至效应”。这是什么意思呢?对于中国来说,夏至之后白天越来越短,但是夏至之后还会热一段时间,甚至会更热。这跟投资也是一样,当市场上出现一个热点,那这个时候早期天使投资人就要考虑脱手了。昨天看到一个数据,2007年7月份和2015年6月份,这是深圳、上海交易所开户量最大的一天,这两天也是行情反转的起点,这就是典型的夏至效应,老百姓沸腾的时候,市场立马反转。

  最近VR/AR、无人机都是市场炒起来的,已经很热了,早期投资机构已经不投了。现在VR最热,赶紧去创业VR;文化IP很热,赶紧去文化IP;无人机很火,赶紧做一个无人机;这样你就死翘翘了。

  作为投资人有几个基本法则:

  第一个趋势为王。尤其是早期投资,行业趋势怎么样,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趋势非常猛。比如说传统金融根本看不上互联网金融,觉得不可能。互联网进入生活方方面面是阻挡不了的,手机以后取代电脑是不可阻挡的,这都是趋势,不可阻挡,螳臂当车,何必呢!趋势的事情千万别阻挡;

  第二,增速为王。你的行业增长怎么样,你自己的企业怎么样?行业没有趋势,社会经济没有趋势,企业没有成长趋势,那就没有机会长大;

  第三,简单为王。简单的事情不要复杂化,一剑封喉的事情不要花拳绣腿,十种盈利模式不如一种盈利模式简单直接,绕来绕去说不明白产品和服务的,就不用跟进了。我们每次看项目就是这么看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可以这样看。

  我们京北投资的项目评估模型特别简单,就是要创业者回答四个问题:你为什么做这个事情?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现在做?为什么你们做?

  这四个问题如何能够得到满意的答案,就是不错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