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潇
蔡潇,《China Daily》资深记者,中国日报中文网专栏作家。曾专访凯雷集团创始人鲁宾斯坦、黑石集团创始人苏世民、黑石前大中华区CEO梁锦松、、量子基金创始人罗杰斯、RIT Capital主席罗斯柴尔德, 前雷曼兄弟主席富尔德 ,KKR大中华区CEO刘海峰、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等国内外投资家。
6篇文章
16621次阅读

风投公司寻找旅游市场新蛋糕

2015-04-21 12:02 · 投资界综合  蔡潇   
   
业内人士透露,风投公司正在增加为国内游客规划境外游与周末游的中国旅游公司的投资。“随着中国政府着力提振国内消费,我们非常看好提供境外游和周末游套餐服务的公司。”全球风投公司GGV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说。
风投公司寻找旅游市场新蛋糕

  大陆游客在香港迪斯尼乐园(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业内人士透露,风投公司正在增加为国内游客规划境外游与周末游的中国旅游公司的投资。

  “随着中国政府着力提振国内消费,我们非常看好提供境外游和周末游套餐服务的公司。”全球风投公司GGV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说。

  符绩勋已经完成了几笔这领域的投资,包括投资一家中国在线旅游公司“去哪儿”,一家位于北京的度假公寓预定平台“途家网”,一个旧金山的当日酒店预定移动端APP“HotelTonight”,出租车预定移动APP“滴滴打车”。

  境外游吸引风投投资,源于近年中国境外游人数的激增。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境外游人数达到1.14亿左右,相较2013年同比增长16%。

  符绩勋称,未来五年内,中国境外游人数每年将增长20%到30%,东南亚、香港、澳门将是游客人数增速最快的境外游目的地。

  “鉴于中国几家大在线旅游公司已经覆盖了机票与酒店预订服务,新进入的公司可以通过提供个性化的旅游服务来吸引客户,” 符认为。“另外,周末度假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所以非常看好提供周末度假套餐服务的公司。”

  符绩勋举例说,随着人们度假方式的变化,另一个很具市场潜力的是度假公寓出租。以前,大多数游客选择去白天去旅游景点,晚上回酒店住宿。现在这种度假方式已经改变了,游客更青睐于享受长时间的休闲度假。这种变化为度假公寓带来了巨大需求,因为度假公寓比酒店更便宜、方便,更适合一家人度假。

  他认为,对于提供境外游和周末度假服务的公司,现在确实是一个黄金时期。

  “新入行的公司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新的消费模式切入,然后做大市场,”符绩勋说道。

  北京源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投资了海玩网,国内首家全球当地旅游产品的直销平台。源码资本联合创始人曹毅认为,旅游的下一个蓝海是海外的目的地旅游

  “到地的旅游服务我们很看好,”曹毅说。“行业竞争层面,巨头玩家的进入可能会让格局更加多变,这个时候就要考验创业者更多的综合能力了。”

  伙伴创投已经投资了鲜旅客,一家提供海外当地导游预订的平台,和上海雀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运营一款使用手机完整记录旅程的App“在路上”。伙伴创投的联合创始人李薇称,游客多元化的旅行需求,已经为风投公司提供了诸多新投资机会。

  李薇所在的伙伴创投,热衷于投资提供线上到线下相关服务的公司,特别是那些具有创新业务,能够为用户带来直接利益的。

  李薇说,即便是在早期投资阶段,大多数线上旅游的投资交易都是高额的。她的公司正在探索国外市场好的投资机会,比如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