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2019-08-22 09:46 · 投资界  艾诚   
   
我不愿意做中国的大水鱼,我愿意做世界的小邮差,那是我最想成为的样子。

不了解文厨的人说,他总在搞会、办学、拉人头,了解文厨的人知道,他喜欢探索、求知和分享,他想为跨国界的交流做些贡献,为科学的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过去十年,文厨发起的全球化互联网大会(GMIC)吸引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科学、科技、投资、媒体等领域的创新者。人工智能领域奠基人之一杰弗里·辛顿,5G极化码发现者埃尔达尔·阿里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小米创始人雷军,滴滴创始人程维,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来到GMIC的嘉宾目的非常简单,分享一点创新、交流一点思想、学习一点自己不知道的知识。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文厨说,凡是移动互联网美好的东西我们都遵循,凡是移动互联网的要求、指示我们都服从。他自知没有深度,但愿用毕生努力来拓展人生广度。本期《艾问顶级人物》,艾问创始人艾诚对话长城会创始人文厨。

为什么不愿做中国的大水鱼?

艾诚:本届GMIC的主题是“科学复兴节”,为什么强烈地想要科学复兴?

文厨:有一年GMIC请了一位科学家叫石黑浩,我记得很清楚,他是一个研究机器人的教授。当时他在演讲的时候带他的女朋友来了,他的女朋友很特别,是一个人形美女机器人。他的演讲非常轰动,超过了我们各位著名的科技界的大咖的演讲的关注度。当时激发了我巨大的兴趣,我说科学家还是挺有意思的,而且也能够得到这么高的关注度,我去找科学家聊。沟通中我发现一个问题,他们的思考方式很不一样。一个实验室的研究,一个科学的基础研究,他们考虑的是用30年的这样一个维度来想,然后10年作为一个节点,都是很长远的角度。我们以前解决问题的方式都太急功近利了,我想用科学复兴的方式来告诉大家。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艾诚:复兴科学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你也在创业,成立了长城会,创办了高山大学,可以兼顾吗?

文厨:有一点我总强调,我不愿意做中国的大水鱼,我愿意做世界的小邮差,那是我最想成为的样子。所以我是做取舍,某种意义上你看过去十年,如果我心态不好的话,我已经抑郁了。

举例来说,我的好朋友程维,他2013年来GMIC参加创业大赛是第三名,今天他已经是中国年轻一代最有潜质的商业领袖。我的老师雷军,当时雷总是我的第一个天使投资人,再看看今天的小米,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故事。好多人就问我说,你怎么当初不投资一点滴滴或者小米,哪怕投十万块钱也挺好,一万块钱都好。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这个故事还不算离谱的,印度Paytm的CEO Vijay几年前来找我,当时一个印度同事说有个创业者想跟我见个面,他说文厨你的会太好了,让他看到了印度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未来。他最后还说了一句话,说像王坚阿里巴巴CTO)这样的人好有思想,特别想见一下他。我说那简单,我帮你介绍,我就安排同事就带他去见了王坚。王坚后来把他介绍给马云,大概投了他6亿美金,现在Paytm已经成了印度市场的支付宝

我们做了很多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事,但我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想的话,我是会从财富或者是从世俗的角度上失衡的。

什么样的探索需要穿越千年?

艾诚:你在《不东》这本书里面写了一句话,为什么大家都要争着做硅谷的那颗“苹果”?那个苹果虽然很好,但如果做不成,我们怎么过好这一辈子呢?我们成为不了大佬,但是不是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文厨:其实这个就跟科学一样,探索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当你觉得某一件事情是你在好奇心驱动下,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就不要太注重结果。因为很多时候人的热情和他的好奇心是让一件事情无限的释放,然后不断地探索到你意想不到的境界或者状态。

艾诚:创办高山大学也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吗?

文厨:同样的道理,我又问了一下自己,就像今天来看,你觉得我办学,它某种意义上又何尝不是办会呢?就是你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最后殊途同归。对我来说,通过GMIC,通过我们的这个渠道,通过高山大学,通过我们一次次的学习活动,都可以创造价值。某种意义上你也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种修炼,我觉得最终殊途同归。

艾诚:归于何处呢?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文厨:之前有人问我说你听没听说过湖畔大学的使命,他们说要做300年,我说怎么跟我心里一直想着的穿越千年是一样的。2016年的时候,我在做高山大学之前拜访了十位老人家,每个人都在80岁以上,比如霍金教授、西蒙·佩雷斯、星云大师,我都去拜访。我想看看不同维度的,不同领域的思想家能给我一些什么启发?结论是创办高山大学,做一次长久的探索。

艾诚:马云的办学300年,你的穿越千年,真的有基业长青的神话吗?

文厨:我的观察是这样,比如在日本其实有很多百年老店,它的久是有道理有规律的。关键是有一颗长久之心,对一个企业也罢,一个人也罢,对自己的生活也罢,有这样的心,就会一点点靠近。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艾诚:你觉得十年之后的GMIC是什么样?十年之后的文厨在做什么?

文厨:有一句话叫思想的乐趣,它是一个在这里会产生思想的乐趣的地方。我自己还是坚持做世界小邮差,每天进步一点,日新月异的。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

文厨:好多人问我,当初怎么不投一点滴滴或者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