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对话罗川:42天爆雷108家,这位创业老兵能否跨跃P2P雷潮

2018-07-23 09:26 · 投资界  艾诚   
   
风来了,不被风刮跑,存活下去,就是赢家。

  42天内平均每天爆雷2.6家,这是近两个月以来的P2P平台现状,拖延兑付、跑路、资金池、期限错配等负面消息不断被曝出,幻灭与恐慌蔓延,雷潮还在继续。

  P2P领域的一场“大崩盘”已经开始,全行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如果在此之前,对P2P行业的质疑还只是细雨绵绵,那7月以来,控诉声已演变成狂风骤雨,不知何时停歇。

  这场网贷行业的暴风雨,道口贷CEO罗川身处其中,“P2P是诈骗”这句话让从业者百口莫辩,罗川期待改变现状,实际上真正的P2P是一种很有意义的金融创新。

  但泥沙俱下的大河中,鱼龙混杂,少数骗子和不合规的玩家消耗了大众对互金行业的信任,真正的P2P模式值得被信任吗?艾问创始人艾诚在这场P2P大雨中,探访道口贷这样一家成立不到4年,专注供应链金融的P2P网贷平台,和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一起,带你一起预见P2P所能展现的无限未来。

  42天爆雷108家,P2P是诈骗?

  6月1日至7月12日的42天内,全国共有108家P2P平台爆雷,其中不乏累计交易额达百亿级的P2P平台停业,包括钱爸爸、牛板金、银票网、投融家等,仅7月9日一天,爆雷的P2P平台就有16家,成百上千万的投资人或将难逃血本无归的厄运。

  “P2P”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敏感词,不再与创新、便捷、科技联系在一起,而成为了“骗子”的代名词。P2P模式的初衷其实是希望解决传统金融体系中的信息不对称,但“监管真空”下,部分P2P平台不仅没有解决信息不透明和不对称的问题,反而成为财富收割机。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明确表示,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而P2P收益率曾经高达20%,即使在稳步下降后,也普遍在10%左右。

  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从来都不存在,你盯上别人的利,别人可能会要了你的本,10%的收益或许会换来100%的损失。

  艾诚:讲到小额贷款、放贷、还款这些词,还有互联网金融,为什么会这么敏感?为什么都需要用科技金融这样的概念?大家都说,我是科技金融,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罗川:对,这里面的本质就在于,你如果只是个贷款平台,你很可能完全不了解这个钱用来干什么。科技金融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信息服务,我们能够真正地让金融资金的流动更清晰,减少信息不对称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你能够知道资金的流动方向。

  艾诚:金融行业常常会利用信息不对称去做金融的生意,那你是要做什么呢?

  罗川:科技改变的实际上是这样一件事情,或者说它力图改变的是这样一个事情:从信息的发起源头到信息的接受者之间,让速度变得更快,让真实性变得更准确,至少科技力图这样做。

  初心是宝贵的,但初心常常被逐利的欲望淹没。《2018年P2P网贷行业半年报告》显示,2018年6月,P2P网贷行业的平均投资利率为9.83%,收益率最高可以达到18.00%,最低也到达6.18%。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险识别和风险定价,但跑马圈地的冲动中和社会资本的追捧下,风控常常变成了一句挂在嘴边的空话。如果平台不做风控,投资者又缺乏承担风险的能力,最后当资金链断裂,无法收场时,平台非法跑路,投资者只能咽下苦果。

  “骗子蒙傻子”,P2P的本质是什么?

  谋利者相信,科技可以赚钱;创新者相信,科技可以改变世界。


  我相信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在改变很多东西,其中自然包括金融领域。这是罗川的创业初心,他告诉艾问,道口贷首先一定是一家科技金融企业,而非小贷公司。

  传统金融服务存在门槛过高、中小企业融资难、信用风险逆向选择等等各种问题,P2P模式类似于金融界的Uber,提供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平台服务,以最合适的价格,将投资者的资金配置给最有需要、也最合适的融资人。

  但悲剧在于,当伪P2P沦为敛财手段、传销式的骗局,真正的P2P模式不再被信任,人们倾向于因为少数否定多数。

  艾诚:你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创始人,我见到你的时候是非常诧异的,你超越了我见到的大部分互联网、互金公司创始人的平均年龄,你为什么还要创业,而且还要做互金,还要做这么复杂,充满骗子、傻子的风口浪尖的生意?

  罗川:首先,创业,你只要进去了之后,就是件一辈子的事情,它是停不下来的。人生也好,经济发展也好,企业家也好,都是在不断地循环,不断地试图突破自己,然后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准,人类社会也是这么进步的,每个人也是这么进步的。所以你去看这些真正的企业家,我觉得没有一个人是懒的。

  第二,最大的动机可能就是,我相信科学技术在改变很多东西,尤其是信息技术在改变很多领域。传统来讲,金融领域就是一个做信息的行业。

  你如果仔细地分析所有的金融风险,会发现最重要的就是来自于信息的不对称,我希望我做的事情能够给这个企业也好,给身边的朋友也好,都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然后能够真正地帮助到他们的生产,这一点很不一样。

  艾诚:如果道口贷是一个科技金融公司,它提供的最本质的服务是什么?

  罗川:它提供的最本质的服务,是让那些中小企业能够利用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实现更有效的融资。因为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市场上,中小企业的融资都是一个困难的事情。

  2015年11月,在上线11个月后,道口贷实现了第一个10亿元交易额,罗川发布题为《进窄门,走长路》的内部信,这六个字,几乎可以被视作道口贷的精神内核。

  《圣经·马太福音》中有一句话: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正如当前P2P平台的乱象,投机者利用P2P的幌子圈钱诈骗,那门是宽的,但总会因为踩到雷被炸;真正沉下心做P2P的人,进窄门,看起来并没有高到惊人的收益,但前路是长远的。

  骗子进宽门、走大路,罗川执意进窄门、走长路。

  P2P大洗牌,谁能活下来?

  信用宽松和监管宽松造就了P2P狂欢的盛宴,在几乎“监管真空”的环境下,网贷行业一路狂飙,纵然负面消息不断,也没有因此而停滞。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网贷平台成交量从2012年的212亿,蹿升到了2017年的2.8万亿,贷款余额从58亿上升到1.2万亿,分别增长了132倍和206倍。

  在浑水之中,P2P平台自身的业务瑕疵和违规行为被忽略,混乱市场中劣币驱逐良币。

  但今年以来,变天了,起风下雨,监管收紧,P2P不再是“钱多、人傻、好骗”的平台,野蛮生长时跨过边界的触角被斩断,监管压力的增大让本就脆弱的P2P平台迅速爆雷。

  互金行业本身是一个资金流的生意,借新还旧在所难免,如今市场恐慌情绪中,即便合规经营的平台,投资端资金的流出,还是会让承受力差的平台面临资金断流的风险。

  眼见P2P平台起高楼,也眼见高楼倒塌,废墟一片,P2P进入一个信心重建和规范化发展的新时期。虽然会经历阵痛,但也是行业成长的代价。

  艾诚:这个行业现在最大的波动是不是就在政策上?

  罗川:对,现在的话,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在政策监管这个不确定性上,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监管的政策都是对这样一个市场影响最大的。在美国发展最大的LENDING CLUB,他们其实也是在符合了监管之后才发展得很快,整个借贷的余额才能够上升得很快。监管清晰了之后,它会明确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那么不合法的就要慢慢退出,合法的可以得到支持,可以继续去做。

  艾诚:如果让你给未来下赌,你会把最大的赌放在哪?

  罗川:就是踏踏实实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传统的金融体系里没有覆盖到的人群,但是要用一个正直的心去服务。

  道口贷成立在中国P2P风起云涌之时,四年时间,几经浮沉,经历过P2P的爆红,也经历过低潮,关于未来,罗川并不需要再去追逐哪一个风口,因为道口贷一直处在风口上。

  中国庞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合理融资需求仍然存在,P2P平台不会因为爆雷潮而被抹杀,这次大洗牌,或许是行业的优胜劣汰,雷潮过后能够存活下来的,才是更纯粹的P2P平台。

  风来了,不被风刮跑,存活下去,就是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