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的创投“进化论”

2018-05-15 09:16 · 投资界  艾诚   
   
艾诚从企业家到企投家,是中国企业家的必然迭代方向,但成为企投家绝不仅仅是一边做企业一边做投资这么简单。在艾诚看来,两者的不同在于做创业是成就自己,但投资是乐见其成,是用资本的方式去支持这个赛道上梦想相同的人发展壮大。

  改变从未如此之快,而且再也不会比今天慢。

  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从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有人撰写着一夜创富的神话,有人携区块链高喊变革,有人猛然扎进人工智能的创业浪潮。

  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创业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造梦,投资者以惊人的效益收割财富,欢呼声中泡沫的破裂声虽微不可闻却真实存在。

  数万亿的资本是会带来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共同狂欢?还是徒留幻想破灭后的一片狼藉?

  创投业的一片金色繁荣景象,是真实存在的绘影图像,还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

  人人都在疑问,新旧交替的轮回中,如何预见这个时代的创富法则?

  带着好奇,艾问创始人艾诚对话与记录了1323位创新者与投资人,追问答案和寻觅答案背后的意义。

  艾诚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创投女神”如何布局?

艾诚的创投“进化论”

  知性美丽、睿智从容,是身为主持人的艾诚;低调、谨慎、又不乏敏锐与果断,这是身为投资人的艾诚。

  在跨界与转变之间不断地摸索创新,艾诚完成了在主持人、创业者、投资人的多重身份中的自由转换,被誉为“创投女神”的她坦言,每一次的投资,都是在“投未来”。

  主持人:您是峰会四年的元老了,可以说是我们西湖峰会的“御用主持”,您在主持的过程中,经常还会提到一些对于投资、基金的看法,这些是不是跟您以往的教育经历有关系?

  艾诚:我和投资的渊源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公共政策专业毕业,有幸被世界银行录取,在世界银行总部、华盛顿金融投资公司工作,专门负责TMT,也就是通信、媒体和科技方面的研究。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如何用技术和资本去影响传媒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结束世行的工作之后,我又被邀请加入了中央电视台,在纽约做财经评论员。这两段经历,一方面积累了我专业的投资技能,另外一方面又让我开了眼界,可以站在月球看地球,看世界的科技和传媒的关系。

  艾诚和陈潇艺主持人:投中网发布过一个榜单,把您评为中国百位创投女神之一,除了媒体人、主持人身份之外,投资人成了您另一个重要的身份,能不能透露一些以往的成功投资案例?

  艾诚:在2016年的3月份,我受邀加入了赛富亚洲基金,做它的投资合伙人,负责传媒和数据方向,主要负责是早期和Pre-IPO阶段,也参与了很多蛮不错的项目和企业,有幸跟着一批媒体类和数据类的创始人共同成长。时至今日,我个人也参与投资了很多“传媒+科技”的优秀公司,在我身上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希望用科技和资本去助力整个大传媒行业。我的投资逻辑是先看到整个大文娱、大传媒行业的痛点,再看是不是有相对应的技术或者团队在致力于解决这样的问题。

  在采访中,艾诚也提到了两个具体的投资案例。比如面对摄影的艺术和效率之间的冲突,她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Vphoto公司,它采用“人工智能+云摄影”的方式,实现了图片摄影的“云直播”;在视频领域,她看好影谱这家解决视频领域商业化问题的企业,作为业内领先的互动视频技术服务商,影谱以视频影像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打造数字媒体最佳可视化方案。

  截止目前,Vphoto一年内新增完成了四次融资,累计融资额近亿元;影谱科技在C+轮融资达近5亿元,创造了国内影像技术行业创业公司最高融资记录。这些潜力巨大的平台的崛起,已显示出她超常的行业洞察力和犀利的投资眼光。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女版福布斯”的初心从何而来?

  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国名人榜、上市公司百强…….福布斯每一个榜单的公布都会引起全球关注,也足够令人信服。《福布斯(Forbes)》作为一本商业杂志因其提供的列表和排名而为人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福布斯也是个人名,从1917年创刊至今,《福布斯》已在新老三代CEO的领导下走过了90个春秋。

  艾问人物榜单而艾问从2016年也开始发布行业影响力人物榜单,包括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家30强、年度最具影响力创业者30强以及各领域中国最具影响力CEO Top10等诸多权威榜单,旨在以人物的商业指数为载体,通过数据的生产、收集、分析、建模,梳理出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富人物。

  主持人:业界有人把您称为“女版福布斯”,我们知道福布斯的slogan是“创业精神创富工具”,和艾问的创新创富非常像,艾问未来有没有可能成为中国版的福布斯?

  艾诚:福布斯是一个美国的小镇青年,1917年创办了《福布斯》杂志,通过记录人物的创新创富、发布榜单、举办峰会而被人们所熟知。在过去100年的时间里面,作为一个家族企业,从美国出发辐射到全球,让我们看到了世界上的创新和创富的人群。但是这个家族在2015年的时候把整个福布斯传媒售卖了,他们遇到了很大的经营上的困境,那个时候我就有了一种很强的接棒使命,我希望可以用新媒体的力量在中国发起,为世界而存在的一个新版本的福布斯。我有一百年的耐心,这是一个中国的艾问,这是一个中国的艾诚。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企投家”将引领跨界融合的时代?

  “企投家”概念最早被提出是源于一个设问:对于当今的中国企业家族群,正在发生的、最大的时代变化是什么?答案是,中国的商业文明正从产业商业主义时代向产融商业主义时代急速迭代衍变,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渗透、冲击和辅协能力指数级地增加,任何企业都面临如何证券化的挑战和机遇。创业、投资两不误,把实体经营的智慧通融于风险投资,是他们共同的特征,也是他们的财富得到几何级增加的不二法门。

  艾诚左手投资,右手创业也是艾诚的真实写照,除了在“传媒+科技”领域低调进行投资布局外,她在2014年创立了艾问传媒,旨在发现隐藏在科技、财富背后的人和故事,探索总结创新路径和创富法则。经历了近4年的磨练,艾问共计发表了750+期原创人物文章和音频节目,制作了120+期顶级商业人物视频访谈节目,逐渐形成了包括电视台、高端杂志、音频平台、 网络视频、机场视频、图文媒体、全国广播台、热门合作IP 在内的全平台媒体矩阵,内容累计曝光量超过20亿。

  主持人:您认为艾问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更像一个投资公司还是更像一个传媒公司?

  艾诚:我发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企投家”这个群体的存在。企投家,企业家+投资家,当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面有所建树的时候,那是他致力于实业的发展成就;同时他需要用资本,作为嫁接其他资源和产业链的一种方式,这样就又具备了投资的属性。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很多非常优秀的创业者同时也是投资人,比如雷军先生,他有小米,同时有顺为资本和小米的投资部;像俞敏洪,他有新东方,也有洪泰基金。也许在当下这样一个充分跨界融合的时代,我们很难界定一个人只是一个实业家,或只是一个投资人,两者的结合或许是最佳的状态。

  作为艾问创始人,同时聚焦“传媒+科技”领域投资,兼具企业家和投资人身份的艾诚坦言,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状态,投资人要低调、谨慎、理性;媒体人相对高调、敏感,同时要有很强的使命感!如何在两个身份间达到平衡,媒体行业又如何借力金融力量,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艾诚从企业家到企投家,是中国企业家的必然迭代方向,但成为企投家绝不仅仅是一边做企业一边做投资这么简单。在艾诚看来,两者的不同在于做创业是成就自己,但投资是乐见其成,是用资本的方式去支持这个赛道上梦想相同的人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