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专访姬连强:下一个十年,文化产业怎么投?

2018-05-01 05:10 · 投资界综合  艾诚   
   
即便拥有多年投资经验,姬连强接掌航美之后仍然面临重重考验。媒体资源纷繁复杂,易主后的航美传媒如何重新起航?精深投资的他,还要在投资圈里面搞什么大动作?2018中国企投家盛典上,姬连强与艾问创始人艾诚共话文创投资的新未来。

  三年前,纳斯达克上市的AirMedia宣布以21亿元的现金出售航美传媒75%的股权,收购方为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龙德文创基金和文化中心基金,时任文化中心基金总经理姬连强正式接掌航美传媒

  即便拥有多年投资经验,姬连强接掌航美之后仍然面临重重考验。媒体资源纷繁复杂,易主后的航美传媒如何重新起航?精深投资的他,还要在投资圈里面搞什么大动作?2018中国企投家盛典上,姬连强与艾问创始人艾诚共话文创投资的新未来。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航美传媒,揭开了一位少壮派的江湖故事?

艾诚专访姬连强:下一个十年,文化产业怎么投?

  收购航美传媒,是文化中心基金组建后的首个投资“大事件”。姬连强对《艾问人物》吐露了他的心路历程。

  “两年前收购的航美,资产被低估了。我们发现媒体行业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传统媒体没落了,没有了,新兴媒体没有起来,广告费去了哪里?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赌注,就是有可能会到稀缺的户外广告上。当时航美这个标的摆在我们面前,我是2015年6月1号看到这个标的,6月3号我们做了决定,当然最后投的时候也是投委会吵翻了天,大家觉得买贵了,估值高了等等。当时我在投委会上,我跟所有的投委说,我说你买了75%,什么概念?你是owner,你是老板了,就不要想买贵了买便宜,你要干的事儿是把你买到的时候价格把它翻一倍,翻两倍,而不是在纠结买贵了买便宜。”

  复盘来看,姬连强团队当时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出于两个原因:

  第一,是当时受国内资本市场先前大好形势的影响,2015年有接近三十家在美上市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其中不少希望可以回归国内A股市场,航美传媒就是其中之一,这成为了收购航美传媒一个机会点。

  第二,通过对当时航美传媒业务发展情况的分析,发现航美传媒的航空媒体这个部分是盈利最高的,也是发展最为成熟的,所以其成为标的物也就顺其自然了。

  事实也证明,姬连强的判断是对的。当外界还在担心航美传媒易主之后何去何从的时候,12个月后,航美传媒市值已经从28亿元迅速增长到40亿元。目前全国90%以上的机场显示屏资源收归航美门下,覆盖全国超30多个机场,在核心机场拥有优质的传统媒体资源,其广告收入跃居全球第二名。

  人们恍然意识到,这位少壮派驰骋江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你认为做一家企业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姬连强:实际上你想要干一件事情,只要你完成四点,你都不会干的太差,第一点你有钱。第二点,你在一个对的产业风口上干了一家还不错的企业。第三,你有相对优秀的人。第四,新的时代你还会宣传,这个你几乎就完成一个闭环了,你就能做一家不错的企业。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姬连强,一个抬轿子的金融厨子?

  “我就是一个抬轿子的金融厨子,我自己认为做金融的就是在抬轿子,企业家是坐在轿子里的人,我做饭比较好吃。”这是姬连强的自述。

  在外人眼中,他是航美传媒的老大,也是文化中心基金的操盘手。让人好奇的是,这位1981年出生的理想家,如何成为了一位战略清晰、战术得当的指挥官?

  上大学前,姬连强很喜欢画画,当时的他认为设计就是最高级的科学。但是迫于父母的压力,他最终选择了会计专业。

  “从学会计第一天发现我不再浪漫了”这是姬连强颇有些无奈的感慨。入行之后,姬连强发现这个行业特别简单,人生一辈子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所以他努力的将感性忘掉,一辈子就是一定要理性。

  理性也成了文化中心基金的底色。基金成立之初,姬连强搭建了一个内部“智库”团队,相当于其他投资机构的分析师团队。但是又有所不同,它是一个独立思考的团队,由管理、社会和历史等专业人才,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合作,从文化与社会、人文与经济等角度设立研究课题,做研究报告。

  在具体的操作中,由智库、投资经理和风控团队三方协作推进,智库提供方向建议,投资经理分析项目的商业模式和可行性,风控团队检验项目的合规性和财务模型,三者互相制约,共同发挥作用,实现投资方案的最优化。

  保持理性的思考、独立的判断,是姬连强赋予这份事业特有的属性。

  姬连强身上的另一个标签是“80后企投家”。企投家的特征是企业、投资两不误,两手都要硬,把实体经营的智慧融通于风险投资,实现财富的几何倍数增长。对此,姬连强自己的评价是“我是一个努力的企投家,一辈子注定在跨界两端找平衡。”

  如何将这两种身份如何更好的结合?姬连强对《艾问人物》分享了他的看法。其一,他建议围绕自己的上下游产业做整合和投资,因为时代在进步,不知道下一个产业的整合在哪里,就要买自己的入场券和筹码;其二,任何人在投资的时候都需要定一个基准的心理预期,也许你当年没拿到超额收益,但是五年后你会跑赢所有人的收益。

  你投资一件事情,在中国这个时代,最起码都要3-5年。

  ——姬连强

  艾问-普鲁斯特问卷

  艾诚:你满意现在的状态吗?

  姬连强:OK。

  艾诚:你有特别钦佩的人吗?

  姬连强:我的父亲。

  艾诚:你觉得自己最牛的地方在哪?

  姬连强:知敬畏,懂取舍。

  艾诚:你最痛恨自己的一点是什么?

  姬连强:浪费时间。

  艾诚:你最痛恨别人什么?

  姬连强:也是浪费时间。

  艾诚:你最珍惜什么?

  姬连强:亲情。

  艾诚:如果有一天你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你希望怎么被记住?

  姬连强:忘记我吧。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下一个十年如果投文化,投哪?

  姬连强掌管下的文化中心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想拿到一个可快速变现的项目并不难,但是这并不是文化中心基金的追求。在姬连强看来,文化中心基金不仅仅是“创业公司”这么简单,他将其总结为“A到O理论”。具体来说就是文化中心基金根据项目孵化、发展的不同阶段,联合各方资本打造从A(早期)到O(IPO)轮投资的企业发展全阶段生态圈,以被投资企业为圆心,完成产业资源的整合与产业结构的再造。

  在“A到O理论”指导之下,文化中心基金联合华策影视、莱茵体育、奇虎360等多家国内优秀产业公司,主导投资了花椒直播、可为互娱等十余个文化产业项目公司,推出了十余支“从A到O”型基金。

  姬连强曾说过:“没有人不喜欢文化”。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喜爱,让他以“A到O理论”为理论基础,担负起一份文化传承的责任。

  对于未来,他依然是坚定看多文化领域的投资机会。“希望大家下一个十年关注科技和文化的结合,人工智能和文化的结合。”他对《艾问人物》表示,依赖于文化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导向,他看好“科技+内容制作”,再加上人工智能,这三件事结合在一起非常值得关注。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你觉得未来10年内,大媒体会有怎样的变化?

  姫连强:首先,我觉得户外广告还能再继续下去最少50年。其次,未来以来,终端广告的未来已经到来了,不要排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