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专访RJ Pittman:eBay拿什么阻击“阿里亚马逊们”?

2018-04-03 09:58 · 投资界  艾诚   
   
eBay自1995年9月4日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有盈利,它曾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在150个国家拥有1.7亿用户。而如今,随着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的崛起,迫使eBay不得不寻求新的突破口。

  如果不是跨境电商一夜之间成为新的“风口”,也许,曾经影响一个时代的电商传奇网站——eBay已经被很多中国人淡忘。实际上,如果询问一个具备网购习惯的“90后”,她随口说出的会是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网站,但是对于eBay,可能只会摇摇头。

  换作21世纪最初的那几年,这真是很难让人想象。eBay自1995年9月4日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有盈利,它曾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在150个国家拥有1.7亿用户。而如今,随着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的崛起,迫使eBay不得不寻求新的突破口。

艾诚专访RJ Pittman:eBay拿什么阻击“阿里亚马逊们”?

  eBay的首席产品官RJ Pittman表示,eBay始终拥有者最好的竞争优势,并坚信人工智能是“商业的未来”。谁将成为电商行业的幸存者?艾问创始人艾诚将会和RJPittman一起为你揭开谜底。

艾诚专访RJ Pittman:eBay拿什么阻击“阿里亚马逊们”?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eBay如何败走中国市场?

  在多数业界人士看来,eBay曾经的失败主要在于一直照搬“美国模式”造成的“水土不服”。其中,流传最为广泛的故事,是淘宝如何从它手中“接过”了巨大的中国市场。

  说到eBay与淘宝的较量,要从早期的“中国版eBay”易趣网说起。1999年,毕业于哈佛商学院的邵亦波和谭海音回国,创立了易趣网。网站成立两个月注册用户就增加到4万人,网上交易额突破1000万,并在不久后获得了一直模仿的“老大哥”——当时国际最大的电子商贸平台eBay的投资。

  2003年,eBay通过收购易趣网进入中国市场(邵亦波最终以2.25亿美元的价格把易趣网卖给eBay),当时许多分析师都认为eBay将成为中国市场的灌篮高手。即便eBay曾经黯然撤出日本市场,但它毕竟在美国的在线拍卖市场占据着绝对的霸主地位,并且应该能够从它将美国模式照搬到亚洲市场所犯的错误中汲取教训。当时的易趣是中国在线拍卖领域的领头羊,占据着将近80%的市场份额。

  到2006年年底,eBay已为中国业务投资了三亿美元,但却收效甚微,市场份额每年不断下滑,直至2006年被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和腾讯旗下的拍拍网跃居其上,它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至可怜的20%。

  究其原因,一方面,与淘宝不同的是,eBay最初保留在美国和欧洲的操作方法,向卖家收取物品登录费(淘宝向卖家提供免费的基础服务),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高价是eBay遭遇失败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调查表明,许多消费者不喜欢eBay是因为他们服务不佳而且不注重建立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信任。加之eBay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未能很好地实现品牌的本地化,败局就是注定的了。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你怎么看阿里巴巴的?你怎么看阿里巴巴从淘宝成长为到现在的巨头?

  RJ:我认为阿里巴巴是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活动中,尤其是在工作岗位上,真正把电子商务带入中国各地。我认为这是一场伟大的工作,让人们更多地参与到中国以外的全球商业机会中去。我认为,这也是我们应该进入的市场,并且发挥我们的独特作用,帮助那些参与全球贸易的人们。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谁能带领eBay回到“黄金时代”

  先来看一组数据,截止2017年底,eBay美国平台的交易量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增长,eBay旗下各平台的活跃买家去年四季度增加了5%,全年实现营收96亿美元,同比增长7%。刚刚公布了2017年财报的eBay正在努力让自己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作为eBay的首席产品官,RJ Pittman表示,“我们相信科学将持续催动发展,特别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eBay将利用这个优势来创造一个更加个性化的购物体验。”

  RJ Pittman,Apple前电子商务主管,曾负责Apple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设计、产品管理和平台发展。2013年10月,eBay挖来了这位硅谷的技术精英出任首席产品官。

  在履新之初,RJ Pittman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eBay是线上零售市场的巨头,加入eBay并彻底转变人们购买和销售的方式,让我感到非常兴奋。Apple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在电子商务方面,eBay则是完全不同的企业”。

  挖角RJ Pittman,证明了eBay“大象跳舞”的决心。随后,eBay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构建结构化数据的产品目录、增强移动平台、推出新的产品浏览购物体验以及强化其品牌来重塑自身;此外,eBay还在去年推出了“GuaranteedDelivery”,保证2000多万种产品可以在3天或更短的时间送达至美国消费者手中。

  在RJ Pittman的眼中,大象的舞姿远不止于此, 他向艾问人物表示,“现在我们仍然要去网站交易,我们的店在网上,我们会使用手机,我们会去网站上购物。但商业最终会在技术的革新下演变成一种意识上的统一,在那里你会看到你喜欢的东西,也许是一双鞋或者一套衣服,只需点击一下按钮就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不用在网上或购物上浪费时间”。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eBay这样的电子商务公司具有怎样的竞争力优势?

  RJ:因为移动革命和移动设备的持续加速和智能手机的超前能力支持,我们打开了各种新的计算机会。eBay也是推动移动商务的先锋,我认为科学将持续催动发展,特别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我们能够在真正重要的领域,利用这个优势来创造一个更加个性化的购物体验。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预见未来,人工智能是电子商务的终极武器?

  尽管业绩持续向好,但如何与阿里和京东这样的巨头竞争依然是摆在eBay面前最头疼的问题。报告显示,位居2017年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前三位的是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和京东全球购,共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

  截止2017年,中国电商交易已经占全球总额超过40%。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

  面对大大小小各种电商的挤压,在某种程度上,eBay似乎更愿意将眼光放得长远。正如RJ Pittman告诉艾问人物的那样,“人工智能,是eBay未来的重要方向。”

  在他看来,eBay需要的是一个机会,需要一场足以改变时代的革命。RJPittman认为,他自己和eBay,从1995开始就经历了两次革命,分别是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革命,“特别是处于革命当中的移动革命,电子商务正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天移动设备的发展对世界各地的商业都有创意和爆炸性的发展机会。”

  而在经历了这两次革命后,RJ Pittman对第三次革命有着近乎偏执的认可,那就是围绕人工智能建立以科学为基础的革命。在RJ Pittman看来,这次革命,毫无疑问会深刻改变电子商务。

  “人工智能,那是我的信仰。这是一项很有前途的技术,我对此非常激动,因为40年来,科技产业的基础,让我们拥有了现在的计算能力,从而在人群中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做一些科学的事情,我们甚至可以安排一个合适的消费者和创造一些伟大的购物场景。更具备革命性的改变,肯定会发生在未来的十年里。”RJ Pittman告诉艾问人物。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你有比其他竞争者更好的人工智能技术吗?

  RJ:现在还很早,对谁更优秀发表评论是幼稚的,因为当我看到外面的风景的时候,每个人都刚刚从最大的公司开始,再一次转向一个规模更小、吸引人的初创公司,我们正在做一些公司还没有做的事情。同时我们看到,目前大型企业包括eBay都意识到了商业游戏规则正在改变,所以这些公司都把AI放在了首位。在ebay,我们真的把它作为一个公司的战略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