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诚专访汪丛青:潮水退去,是谁在戴着VR裸泳?

2018-03-28 09:50 · 投资界  艾诚   
   
如果是描述一个50年后的未来,我认为是要达到一个叫做乌托邦的世界。当然,必须要走过一个过程,我们要用最新的技术,来让我们达到最高的效率,进而让人们可以达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2009年,《阿凡达》的横空出世,宣告电影业彻底进入3D时代。十年过去了,下一个颠覆电影行业的技术似乎已经开始显现。一部由纯VR元素打造的科幻电影《玩家一号》把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到了这项新技术的应用上——虚拟现实。斯皮尔伯格用虚拟现实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未来场景,当环境破坏已经让人类精疲力尽,一套虚拟的“绿洲系统”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避世的心灵港湾。

  这真的是未来的模样吗?或许我们能够想象电影世界中的大概轮廓,但你不会想到的是,电影中的VR场景和内容全部出自HTC之手,就是那个曾经在智能手机行业叱咤风云的HTC。从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第二名,到跌出世界前十,不到六年的时间,HTC便在经历了连续九个季度亏损之后,无奈将手机业务卖给了谷歌。

  也正是在这个略带“残酷”的现实中,HTC将业务重心转向了虚拟现实。而帮助HTC走上这样一条涅槃之路的,是深耕科技领域超过20年的 —— 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艾问创始人艾诚,在拉斯维加斯进行的2018电子消费展CES上,探访HTC,专访汪丛青他一起聊聊虚拟现实的未来。

艾诚专访汪丛青:潮水退去,是谁在戴着VR裸泳?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All in VR”是HTC的唯一出路吗?

  2017年,在HTC成立的第20个年头里,HTC与谷歌签署一份协议之后,正式出售了旗下的手机ODM业务,仅保留自有的手机品牌。这意味着,曾经在智能机时代之初呼风唤雨的HTC,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败了。

  从那时起,HTC身上的标签变不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而是增加了更鲜明的标签 ——“VR”。

  正如百度提出的“All in AI”,HTC提出“All in VR”,选择全盘押注VR。从2015年3月和游戏公司Valve合作推出头戴式VR设备Vive,正式宣布杀入VR领域之后,HTC就一直希望借助这一新技术来帮助公司扭转颓势。

  但是这真的是一条明智的未来之路吗?在2018年的CES上,汪丛青带来的Vive Focus,可以给出部分答案。

  “这是我们最新的一体机设备,去年11月份在中国宣布,今年1月份正式上市,它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六自由度的VR设备。”汪丛青告诉艾问人物,这个全球首创的六自由度VR设备,与之前设备的区别在于,可以让用户穿越到一个新的世界,让他在虚拟世界的每一步,与在真实世界中的感受一模一样。“简单地说,就是他今天想去爬山,就可以跨到山顶了;他想去海底,戴上头盔,就可以潜入海底;他想到火星都可以,或者想变成一个细胞这么小,想变成一个星球那么大,这些都可以,只要戴一个这样的设备。”

  这么神奇的设备,消费者会买账吗?拦在汪丛青面前,首先还是价格。

  在去年12月的HTC Vive的媒体沉浸日现场,正式揭晓FOCUS的参数和价格前,HTC Vive的员工们特意排练了四部小话剧,分别从工作会议、上课、自己家里和飞机等场所,演绎了一体机的应用场景。随后,汪丛青化身模特,手持一款白色的Vive Focus现身。

  来到现场后,汪丛青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15%的人能接受超过 5000元的一体机,31%的人能接受 3000-4999元的一体机。而Vive Focus的定价,是3999元。

  汪丛青认为,目前市面上搭载骁龙83和AMOLED屏幕的旗舰手机,价格普遍在4000元以上,因此具有相同配置的一体机Vive Focus定价 3999 元,“一点也不贵,其中甚至还包含了17%的税。”

  当旗舰产品在价格上具备了一定亲和力之后,市场份额的扩张便不在话下。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双十一期间,HTC Vive的VR头显产品在京东VR销量榜单上占据第一位。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这款售价3999元,并不便宜的产品,最令人骄傲的是什么?

  汪丛青:这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它能让人们进入新的世界了,因为用户的任何行为和互动都是非常自然的。而之前的产品,用户只能看,却没有任何互动,他不能把头伸进去,也不能蹲下来。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潮水退去,是谁在戴着VR裸泳?

  在VR行业日新月异的背景下,HTC Vive能够保住行业领先的位置实属不易。特别是VR成为HTC的核心业务后,汪丛青肩上的担子将变得越发沉重。

  一个不可被“虚拟”的现实是,VR行业本身,在过去的一年,似乎变得不再那么火热。尤其是国内VR行业从2014年发展至今,一方面有微软等国际厂商挤压市场;另一方面,原有的VR厂商在商用市场销售渠道有所欠缺,并没有真正打开垂直行业的客户市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曾经夺人眼球的VR公司,都渐渐归于平静,潮水退去,不用戴上VR设备,也能看出谁在裸泳。

  但汪丛青依然向艾问人物论证一种趋势:2018年消费级VR设备市场将会迎来真正的繁荣。汪丛青甚至认为,VR最终会取代几乎所有的屏幕,不管是电影屏还是手机屏。“任何人们现在接触的物品都可以被虚拟化,VR也会因此变成人们最依赖的一个科技设备。它就是人们与他人、机器的一个主要的互动方式,这才是未来。”当然,汪丛青也坦承,这个未来的实现需要时间。

  在行业遇冷的当下,HTC Vive的逆市上扬,有着最基本的商业逻辑——产品策略与市场行情相吻合。

  一组来自市场调研机构GFK的数据,为汪丛青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17年中国VR头显的在线市场规模达到8.29亿元,同比2016年提升了14%;按照预估,2018年这一数字将会上升到11.7亿元。

  支持这一增长的,是较为原始的手机VR面临被淘汰,高端的VR头显以及VR一体机市场份额正在逐渐提高,用户购买千元以上VR产品的意愿也在不断增强。

  更让汪丛青充满信心的,是中国市场的繁荣。他告诉艾问人物,现在的中国人,对于新科技的接受度比任何国家都快,对于有价值的科技来说,中国人也更愿意花钱去接触它、使用它。“而且,虚拟现实已经被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了”。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现在VR领域的创业还有什么机会?

  汪丛青:目前这个阶段,做硬件其实很难,新的创业型企业要跟Vive、索尼、微软去竞争,很难做到。但是我觉得做内容,做应用,做任何现在物品可以虚拟化的东西,都非常有价值,因为基本上每一个行业在下面的五到十年内,都会被虚拟化颠覆。

  艾问人物 创新创富:VR能够将教育平等化?

  毋容置疑,HTC Vive正在逐步确立自身在VR高端市场的地位。

  与此同时,和曾经的手机业务线有所不同,这一次HTC需要的不仅仅是单纯从硬件出发。因此,Vive已经提供了丰富的软件生态,希望能找到新的增长点。

  为此,HTC Vive 从平台、内容、软件、硬件及渠道分发等多个角度切入拉入大量合作伙伴,并成立了虚拟现实产业联盟,都昭示着HTC的野心——让HTC Vive 成为虚拟现实产业的“核”。

  以内容方面为例,汪丛青向艾问人物表示,不管任何技术,让它要真正起来必须要有好的内容。“互联网起来,因为它有很多内容,有很多网站;电脑起来,也是要有软件,有应用。因此,每一个技术都要有内容,才对人有价值。”

  而这种价值,在汪丛青看来,是真正能够在未来改变人类现状的。他认为目前流行的VR游戏等,是VR设备可以带来的最低价值,因为那只是给游戏玩家提供短期的兴奋感。这些设备真正的价值在于,能够把教育平等化,让处在任何层次的人们,哪怕在一个偏远的小镇上,都可以去北大、清华、哈佛、MIT,得到最好的教育,跟最好的老师接触。“会给我们带来一个巨大的影响,那就是让人类的整体智慧有了极大提升,从而让地球上少了很多争论。”

  当然,对于当前的HTC而言,还远远未达到承担“和平与爱”的阶段,可是,基于这种对待VR设备的定位,却也让HTC有了意外的收获。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如果你让家长玩3999元给孩子买一台游戏机,很多人可能不愿意。”汪丛青说,“但如果你说,你花这些钱,你的孩子就可以进入到全世界最好的学校,让最好的老师上课,我想家长们会更愿意吧。”

  艾问•快问快答

  艾诚:您觉得未来人在虚拟世界的时间多,还是现实世界的时间多?

  汪丛青:很有可能有一大部分人,他们会选择在虚拟的世界花更多的时间。

  艾诚:未来,VR能够带来一个怎样的世界?

  汪丛青:如果是描述一个50年后的未来,我认为是要达到一个叫做乌托邦的世界。当然,必须要走过一个过程,我们要用最新的技术,来让我们达到最高的效率,进而让人们可以达到一个更高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