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阎焱、蔡文胜、徐小平、徐新等10位顶级投资人给创业者的忠告

2016-02-20 10:52 · 投资界综合  艾诚   
   
怎么赢得顶级投资人的青睐?创业团队怎么管?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创业失败怎么办?哪些陷阱要时刻警醒?就双创相关问题,她问道阎焱、蔡文胜、徐新等10位中国最优秀的投资人,他们的答案也许会让创业的你更有常识。

阎焱、蔡文胜、徐小平、徐新等10位顶级投资人给创业者的忠告

  自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在达沃斯论坛上公开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双创热潮席卷了整个中国:“互联网+”成为风口,政府政策多层次助力,资本布局新三板……然而未到2015年冬天,资本寒冬先来了。有人说,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已经凉了,但泡沫还在。作为创业者,相信你也与哈佛女主播艾诚一样,正在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怎么赢得顶级投资人的青睐?创业团队怎么管?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创业失败怎么办?哪些陷阱要时刻警醒?不一样的是,艾诚同时是位采访者,就双创相关问题,她问道阎焱蔡文胜徐新等10位中国最优秀的投资人,他们的答案里有亲历成败后获得的智慧、旁观思考后特有的理性,也许会让创业的你更有常识,帮助你“用实力让情怀落地”。

  阎焱 软银赛富基金

  首席合伙人

  艾 诚:你怎么看创业团队的力量和领袖的力量?

  阎 焱我在中国投资二十多年了,在中国的环境中领袖的作用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艾 诚:你觉得领袖是指老大吗?

  阎 焱:对,老大,就是真正的创业者。因为通常真正的创业者就一个人,特别强调一点,我们的经验总结是,尤其在早期,过分强调团队会一败涂地。中国有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文化,中国人特别喜欢占山为王。

  艾 诚:创业就是立个山头?

  阎 焱:对,所以创业基本上就是一个山头,如果过分强调团队,在早期,特别容易内耗掉。创业不是一个民主的过程,如果说过多地强调团队,强调所谓的权力的制衡,强调所谓的民主,最后的结果要么就是内斗,要么就是赶不上趟。对于早期的创业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有快速反应的能力。如果你认为投资人比创业者更聪明,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内耗得一塌糊涂。

  艾 诚:为什么?

  阎 焱:因为中国本土的文化特点,创业者很少有这么大的胸怀,去容忍别人来干预他的创业,如果真的能容忍的话,这个人就不值得投了,基本上人云亦云的人是不会做成事的。

  艾 诚:你这种投资观念不一定所有人都同意。怎么办?

  阎 焱:我觉得这个观点肯定有很多人不同意,但是没关系,他一定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艾 诚:你是曾付出代价的那个人吗?

  阎 焱:当然,我在2000年互联网高峰期的时候,在中国投了一堆公司,强调团队,从美国空降回一大堆海归,结果99%的项目都死掉了。

  艾 诚:未来五年你最看好哪些行业?

  阎 焱在中国还是互联网,尤其是互联网和医疗健康的结合,像移动医疗等。

  艾 诚:假如用一种动物来形容投资者这个群体,你觉得应该是什么?

  阎 焱:我觉得是鹰吧。他必须看很多,要很准地冲下去,还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同流合污。

  艾 诚:你作为投资人最大的焦虑是什么?

  阎 焱:政策在变。

  艾 诚:如果把你的事业比作一座山峰的话,你觉得现在你是在什么位置?

  阎 焱:8000米,还没到顶。

  艾 诚:山顶是多高?

  阎 焱:8800。

  艾 诚失败的创业有没有什么共同点?

  阎 焱有,管理不好。

  艾 诚:你在做一个重大的投资决策之前,首先考虑的要素是什么?

  阎 焱:两个吧,人和商业模式。

  艾 诚:在过往的所有投资项目里,你最为骄傲的是哪一个?

  阎 焱:下一个,尽管这个比较俗,但是确实只能这么说。

  艾 诚:你投过的所有项目里面,最后悔的一个项目是什么?

  阎 焱:雷氏。

  艾 诚:你曾经错过的最有潜力的项目是什么?

  阎 焱江南春的“跟着我”,我相信我是最早跟他讲私有化的。

  艾 诚:人人都蠢蠢欲动要创业的时代,你能不能给一句忠告?

  阎 焱:随心吧,做一个快乐的创业者。

  艾 诚:如果有一天你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你希望被这个世界记住什么?

  阎 焱:一个不装的快乐的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