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贺志强:投资和创业是一场看缘分的恋爱

2015-05-10 12:52 · 投资界综合  艾诚   
   
投资人是创业路上重要的合作伙伴、贴心的知己,不仅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提供资源、人脉、技术等全方位帮助,对于创业者来说,一个很关键因素就在于如何选择正确的投资人,不管是种子阶段还是后续的各轮融资时期。

【本期艾问人物】

贺志强

出生于1963年

职务:联想云服务集团总裁;联想乐基金董事长

从事创投的年限:近5年,之前曾担任联想首席技术官 

代表项目:乐逗游戏、Face++、商派、ZAKER、无限点乐、谛听科技、中科柏诚等

艾问贺志强:投资和创业是一场看缘分的恋爱

投资人是创业路上重要的合作伙伴、贴心的知己,不仅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提供资源、人脉、技术等全方位帮助,对于创业者来说,一个很关键因素就在于如何选择正确的投资人,不管是种子阶段还是后续的各轮融资时期。那么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该如何寻找合适的投资人呢? 

也许,就是在一夜之间,作为一个创业者,你的会议室里坐进了几个陌生人,他们代表的就是那些从口袋里掏出真金白银的投资者。好了,你可能有些不适应,因为以前和你商量公司事务的是你的创业伙伴,大家知根知底,但是新进来的这些家伙,对公司的架构和文化也不是很了解,不过,这时候你也顾不上这些了,你打起12分的精神,好好和这些陌生人聊聊公司发展中新的问题和机遇。

不过,和这些投资人的如何相处恐怕又是一个新问题了。

那如果我们把创业者跟投资人的关系比作谈一场恋爱,那到底什么样的组合可以天长地久,不离不弃呢?

联想投资军团的代表人物之一联想云服务集团总裁、联想乐基金董事长贺志强的回答很有意思。

“它还真不是婚姻关系,我们做早期投资非常有意思,在早期创业企业特别希望投资人多帮忙,除了给钱之外,他更希望投资人可以帮到其他的,因为队伍也是刚刚初建,百废俱兴,就是有个雏形。这个时候,有的创业公司提出我需要联想的品牌为我们背书,有的企业提出联想的供应链很好,想通过联想帮他们建立渠道,还有的创业公司说你们云服务现在有四个多亿的用户,每月有一亿的活跃用户,我就看重你这个力量,这时候我们乐基金都会尽力在合适的时间要帮他们做合适的事。但是你也会发现,有的企业发展得非常好,比如Face++、乐逗游戏,乐逗游戏成立三年就上市了,虽然一帆风顺,但是过程中我们乐基金也会提醒他有哪些风险。但后来你会发现,到创业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可能天使投资人能帮到他的不如早期多,我觉得这个时候,天使投资人也不要失落,以为孩子大了不跟我亲近了,但这是很多天使投资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

“那是失落感?”我问。

贺志强说:“对,我们心态摆得特别好,我们一开始就想得很清楚,创业者和投资人真的不是一个婚姻关系,它更像是恋爱关系,有时候投资人和创业者会一路走在一起,有时也会缘分殆尽分开。” 

难得听到投资人如此坦白,我追问:“不是婚姻关系,基本上是恋爱关系?就是有人陪你一程,有人陪你两程,有人陪你终生?”

贺志强认为投资者和创业者更像是谈一场恋爱:“我们有的投资会从天使轮跟到A轮、B轮,比如谛听科技,因为他跟联想云的业务非常融合,我们A轮B轮也会跟下去,甚至可能股份占得会大一点,这时我们对创业企业比较长情,有着一份长久的坚持。被投企业也很喜欢跟我们呆在一起,我们也很喜欢花时间在他们身上,为他们公司多提供一些帮助,给他们多提供点建议。”

如果是谈场恋爱,那就讲究两人相处如何和谐。那么恋爱的一些准则拿到投资创业看看好不好使呢?

“最和谐的关系是能够互相理解,做彼此的知己。”贺志强说。“以我在联想近20年的经历为例:1986年,我在联想100人的时候加入联想,那时联想只是小公司,其实也和创业公司差不多。到现在,联想已经发展成为七八万人的全球企业。这期间,基本上企业发展的什么情况都遇到过。这些年,我还担任很多企业的董事。做了乐基金之后,我们又投了很多企业。这一系列的经历,让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即使上市之后都会遇到很多问题,更不用说创业企业,更会遇到很多问题。很明显创业企业在初期一定会犯错误,但是因为有时候创业企业表面的顺利发展使得他们自信心膨胀,包括投资人在内的外界给的建议,也听不进去,这时,投资人也不要着急!”

投资人真金白银的投入,换来一个“不要着急”的心态。难道投资人要等着创业者犯完错误、吸取教训再长大成人?

“是这样,就是说你肯定想让它不犯这个错误,但是你说了也没用,这就是现实,所以我说这段话的目的是,我希望创业者意识到,就算你风生水起的时候,也要能够静下来把自己掏空,去听一听那些真心对你的人给你的建议,我觉得还是挺有用的。但是也强求不得,真正能把事情做成的人都是聪明人,创业者能自己悟出来就好,投资人说的太多了,反而不一定好。所以现在这个度,我还在把握过程中。很明显我看有问题的时候,会亲自跟创业者打电话,或者让我的团队去跟他们讲。当然,事后我们也会复盘,联想有一个著名的文化就是复盘。”贺志强说。

我:什么是复盘?

贺志强:联想的复盘就是要考查“当初是怎么定目标的”和“现在做成的结果”之间的差异,然后根据差异分析原因。比如说一年以后两年以后问题真的发生了,我就会告诉他:你看当时我跟你说过这个问题。当然关系和度一定要把握好,其实创业者还是要以自己为主,投资人只是一个帮忙的角色。核心是他不能摔死,我们投的是天使,我不能让他死掉。

我:那你会情急之下干涉内政吗?

贺志强:坚决不能干涉内政,但帮忙,因为我们是创业者的知己,我相信只有知己才能行远。我们投资的时候,在核心团队建设上就要早帮忙,比如说他们本来缺一个销售的头或者缺一个HR的头,我们就帮忙找一个比较有经验的人,这时候的忙就特别管用。

我:什么样的投资人,创业者应该敬而远之?

贺志强:第一,如果这个投资人要跟你签对赌协议,我强烈建议不要签,我也要求乐基金投资团队不要做这种事情。第二,我觉得创业者还是应该要找能看懂你和你做的事情的投资人,有的人只有钱,但他不太懂你做的事,这会给未来带来非常多的麻烦。第三,我觉得就是不要急功近利的去把市值估大,比如说一个合适的估值是两亿美金,而有的投资人说,我五亿美金给你,这样撑大了之后,会给下一轮的融资带来很多问题。

我:听上去好像谈恋爱处对象似的,多谈几个才知道适合自己的、理解自己、读懂自己的。

贺志强:可能还需要点缘分,是缘分的问题。

我:在一个不缺钱,创业者容易融资,而投资反而不轻松的时代,你们的竞争优势又在哪?

贺志强:我们有好多创业者找联想乐基金,其中不乏一些已经非常成功的创业者,他们项目很好,整个业务模式、核心技术都非常好。我问他们为什么要选联想?他们有的人会说,我看中联想的品牌,觉得联想品牌能够帮助到我。有的人就说,我觉得你们供应链会很好,有很多做智能硬件的人,他们搞不定供应商和渠道,但联想可以。还有的人就说,我觉得你们云服务现在有四亿多用户,每月有一亿的活跃用户,我看重你这个资源。

我觉得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是除了钱之外,还有联想品牌,以及三十年来联想在全球市场打拼的经验,联想全球化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供应链资源、市场资源都是非常好的,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个创业者找到我们,他是非常资深的一个创业者。我们对他的项目很感兴趣,但是他说除了乐基金,希望我们介绍一些国外知名的投资人,现在暂时不想要国内的投资,那我就给他介绍了一家国外投资机构,那家机构看完马上就愿意投,而且是非常乐意的。

【快问快答】

问题一:您怎么定义创业?

贺志强:创业就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问题二:你怎么定义投资?

贺志强:投资是一个寻找的过程。

问题三:作为既创业又投资的人,你最大的焦虑是什么?

贺志强:我觉得最大的焦虑就是明年的钱从哪来。

问题四:如果把你的创投事业比作一座山峰的话,你觉得现在在哪个阶段?

贺志强:我们觉得刚刚开始,我们从2011年才开始做联想乐基金。

问题五:那看了这么多的创业案例,你觉得创业者最容易在哪个节点失败?

贺志强:我觉得就是不够专注,就是在有些成功的时候就想做更多的事,这时候最容易出问题。

问题六:投资的众多项目里面,最让你骄傲的项目是?

贺志强:我觉得我们好几个项目都值得骄傲,乐逗游戏、Face++、 ZAKER、商派都不错。

问题七:最让你后悔的投资项目是?

贺志强:投资了一个孵化器。当时我不是太愿意投。以后也会反对再投类似项目,我们要专注地围绕联想业务做TMT领域的早期投资,不要再投孵化器。

问题八:全民创业的时代,有点急功近利,创业者最需要智慧和敬畏。请对所有的创业者说一句忠告。 

贺志强:我觉得还是要听你的初心到底想做什么,不要只想钱!

艾问贺志强:投资和创业是一场看缘分的恋爱

专栏档案:

如果创业是一场九死一生的冒险,艾问愿意与你一路前行不离不弃。《艾问顶级投资人之创客法则》专访十三位中国顶级投资人,包括蔡文胜邓锋符绩勋、贺志强、李开复、熊晓鸽汪潮涌、许达来、徐新徐小平阎焱周逵、张磊,用理性和良心分享创业法则。此系列为《艾问·人物》继2014年出品《艾问中国十大商界领袖》后的又一财经人物系列,欢迎搜索微信公众账号iaskmedia了解更多。

作者:艾问传媒创始人艾诚

编辑:陶魏斌

摄影:贺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