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姚劲波:这10年他做对了什么?

2014-12-15 13:04 · 投资界  艾诚   
   
姚劲波说,当别人来问他,“那么多人质疑你,你是怎么坚持十年,是怎么坚持到最后上市?”。他的感觉是:都要晕倒了。
艾问姚劲波:这10年他做对了什么?

  姚劲波说,当别人来问他,“那么多人质疑你,你是怎么坚持十年,是怎么坚持到最后上市?”。他的感觉是:都要晕倒了。

  几乎每个从事商业报道的记者都乐意把这个问题抛给这位39岁的千万富翁。“因为我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坚持,整个过程我压根儿就是很快乐的。”

  这个回答会让很多人觉得意外,这个看似敷衍的回答让人难以信服。但是对于这位中国资深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姚劲波或许真的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焦虑。回顾创业之路,从2005年12月12日第一天创立58同城到2013年10月30日于纽交所上市,,因为他踩准了时下最热的商业模式O2O,顺势而为的事情终归不会是那么吃力的。

  就在2015年3月初,58同城宣布收购了国内高端二手房中介网站安居客,而在这之前,58收购了e代驾。

  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姚劲波的购物车里,出现了很多垂直细分市场的O2O网站,显然在生活服务市场上,58同城俨然已经是王者了。

  那么,58同城或者说姚劲波这10年究竟做对了什么,让他成为了骄傲的成功者?

  58同城之前姚劲波在做什么?

  从中国银行山东分行技术部门辞职的时候,姚劲波也没有想到自己会一路创业。那一年人类进入了千禧年,而中国的商业社会也从这一年开始发生了一些安静但深刻的变化,比如三大门户网站开始崛起。姚同学心里想的是怎么样从时髦的互联网行当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吸引姚劲波的是一项有关域名交易的生意。

  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本科毕业的他,比别人更早地察觉了存在于互联网上的网址域名的重要性——“0”和“1”的计算机思维训练了他对简捷信息的崇拜。

  一方面姚劲波满世界寻找着那些他认为有价值的网站域名,另一方面则自己搞了个域名交易的网站——易域网。

  建网站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聚集了一大批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网友,大家有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最重要的是,这个网站也成了一个大家转让域名,进行交易的专业平台。

  信息产生价值。无法猜测当年的姚劲波是否从易域网的创办过程中,开始领悟到这一日后改变他的人生轨迹的这一思想。因为没到一年,姚劲波就连人带网站,一起卖给了另一家名气更响的域名注册服务商——万网。

  在万网,姚劲波也没闲着,从产品部经理做起,做到营销副总裁的位置,有了让旁人羡慕的高薪和期权。

  “万网是比较稳定的地方,但我骨子里还是追求一种刺激,或者一种不确定感,我想做一件影响每一个人生活的事。”姚劲波说。

  有了想法之后,姚劲波开始寻找方向。同时他和几个朋友还一起创办了一个在线教育网站,名字继续宏亮——学大教育。没错,这依然是一个和出售信息有关的网站,只不过这一次换成了教学资源。

  但这还不是真正姚劲波想要的,教育不是他的兴趣所在。显然,那一段时间,姚劲波做的事情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如何让信息产生价值。他很想发现某一个“空白点”,一种在国外被证明是正确的,但在国内还没有出现竞争对手的新型商业模式。

  58同城创立这10年做对了什么?

  野心是创业者共同的特质,然而只有理性才能让未来的路走得更远。

  2005年,姚劲波创办了58同城。为什么创办?江湖上有各种版本的传说。有人说是因为姚在北京租房被骗,一气之下决定自个儿创办一个不骗人的网站。不骗人的网站,估计就是他对神奇的网站的定义吧。

  还有一种听上去更靠谱的说法是姚从万网辞职,把美国排名前一百以内的貌似有前途的网站公司仔细琢磨了半天了,最后找到一家他觉得可以参考商业模式的公司——Craigslist.org。这家在1995年三藩市创立的信息分类网站,几乎在美国无人不晓,人们找房子卖车子或是寻找其他各类生活信息。目前这家公司20年从时间内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变为帮助50多个国家570多个城市居民衣食住行的不可替代的网站。世上无难事就怕有心人,姚劲波十年前就聪明的看到了这就是中国的趋势。

  “Copy to China”把美国的某种模式照搬到中国这个的创业办法被无数创业者印证了屡试不爽。这一年,百度在美国上市,上市当天涨幅353.85%,这一数字为美国股市当年5年来新上市公司首日涨幅之最,这样的消息不仅刺激着了国内的创业者还有投资者对信息类网站的信心。58同城刚开张,500万美元的投资就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打到了账上。58的业务相比于学习的Craigslist没有太多创新,就是把用户遇到生活类问题和资源分享在网络上,互相匹配后各取所需。他的又一次创业貌似又成了,公司业务迅猛发展,一个神奇的网站深入中国百姓的人心。然而,大势之下,暗礁也不少。

  比如姚劲波很快发现,自己当初想模仿的Craigslist模式在中国不能完全照搬,因为不好赚钱。琢磨了一段时间后,他认为58同城的盈利模式主要还得依靠巨大的流量。但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尝试着实让人尊敬。在团购最火爆的时候,58同城开始做团购业务。可后来姚劲波发现以当时58公司的精力根本拼不过美团这样的专业公司,于是这块业务随后也停掉了。姚劲波还尝试推出生活信息类DM单杂志,在北京各个重要商圈免费派发。但半年后,姚劲波砍掉了这一业务。

  这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也同样是一个烧钱的过程。在连续融资之后,58疯狂烧钱,虽然短时间内也没有看到赚钱的前景,但是这种架势,也吓跑了大批同行。

  创业就拼一个偏执的信念,姚劲波信什么?他信“下一个真正百亿级别的企业诞生于分类信息网站”。这句话是他公开放出来的,也就反向的强迫自己相信这就是58继续发展的真理。

  偏执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偏执一定不成功。最后,他的信念得到了在2013年10月30日得到了阶段性证明——58同城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但是关于姚和58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一场凭借上市的资本力量重新布局的豪赌大戏正在拉开序幕——大手笔收购e代驾和安居客集团,意在布局汽车O2O和房产O2O;58到家、58陪练等新产品层出不穷。

  到底下一个十年58有多少想象空间?想想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十几万亿的市场就可以进入思考状了。

  【艾问时间】

  艾诚: 2005年创立58同城时,你做的是一个极其边缘的业务,十年后的今天58引领的O2O领域异常火爆,你觉得是为什么?

  姚劲波:58同城是一个神奇的网站,到现在已经成立了十年。十年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在做本地化的服务,但是在前七八年的时候一直58都是非常不被认可,属于边缘化的企业。但是到这两年,我们的行业一下子变得异常火热,现在你要问我们的投资者要投什么,可能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会说O2O,再就是互联网金融。我有这样的感觉,一个不太受人关注、被人遗忘的领域突然就变得特别火爆,百分之八九十的投资都流向了O2O,生活服务领域。

  艾诚:为什么会在十年前想到创建58同城,打造本地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平台建设?

  姚劲波:我们也特别庆幸,在十年前,我们不是有远见,而是感觉这个行业应该会出来比较大的平台,出来一个比较大的企业。所以我们十年前就开始从事这个行业,现在58已经是租房、蓝领找工作、买二手车等各种生活服务的最大平台。

  

  艾诚:每月接近三亿用户访问,超过700万商铺在使用,你觉得这些中小企业主在过去的2014年体现出的最明显的普遍状态是怎样?

  姚劲波:我们过去一年要总结他们的心情的话,就是焦虑。其实不管是一个大的企业,一个上市公司,还是一个小公司,比如你楼下的家政服务公司,所有的人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焦虑。其实现在没有人有安全感,做互联网的人没有安全感,做传统行业的人也没有安全感;做大的企业没有安全感,做小的企业同样没有安全感。我认为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技术,在今天这样的渗透率,互联网的很多特点,和生活服务领域结合起来,改变了很多东西。

  艾诚:2013年中国商业语系里,“互联网思维”一词风靡一时,但2014年突然失宠,原因就在于实体经济和互联网已经充分融合,各领域相互跨界,几乎是无界了。

  姚劲波:无界时代,过去的人总以为互联网是互联网,房地产是房地产,手机厂商是手机厂商,今天你却发现互联网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所有的行业都正在融合。一旦你发现互联网和房地产、和手机、和汽车、和家政结合,和所有其他行业一结合,你会发现原来的企业会变得非常危险。我们看到很多行业都在根据这样的思想来与其他行业结合起来,正在颠覆很多优秀的传统企业。这些事情在很多行业都已经发生,比如说小米,把很多厂商都打得很惨。

  艾诚:58到家是58同城内部孵化出来的一个新项目,你表示过“58到家在最近两年内都没打算赚钱”,那你在布着什么局?

  姚劲波:前两天我们开了一个年会,我们开了一个阿姨的年会,全部是上门服务的阿姨、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你真的感觉,你这么做了以后,不要说它能不能长大、能不能赚钱、能不能有价值,你真的发现,你在帮助很多社会底层的人,比如你们家的保姆、美甲店的工作人员,他们特别盼望被尊重,特别盼望学到更多的技能,特别盼望挣更多的钱,我觉得这是互联网时代提供给我们的机会,能够让我们的用户感受更好,也能让社会底层的服务人员感受更好。

  艾诚:O2O在国外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了,但是在中国,最近的几年像58同城这样的O2O平台的发展却非常迅猛。你认为,和美国相比,国内有什么有利的发展环境和契机呢?

  姚劲波:移动互联网给予一个平台的机会,它在中国发生的时机和在美国发生的时机是一样的,移动互联网的渗透度、透明度甚至是超过美国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比如网速啊、稳定度啊,其实也超过美国,所以可以认为中国和美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其实是在一个水平上。但是另一个方面,中国的线下服务的不标准化程度是远远超过美国的,美国的线下服务已经发展了五十年,上市的、家族企业式的,已经能达到七八十分的水平,所以美国为什么生活服务没有获得很大的发展,是因为他们的线下服务已经到达一个很辉煌的水平了,而中国普遍在三四十分的水平,所以一个互联网企业进去,很容易把它拉到七八十分的水平。

  艾诚:你曾说未来十年,中国生活服务所有领域都会彻底被O2O颠覆。接下来,做什么是对的?

  姚劲波:今天百分之八十的知名品牌,不管是教育公司、租车公司、家政公司,可能在十年以后都会消失。就像我们现在看见王府井百货,并不认为他是个知名公司,现在我们购物在京东、淘宝、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十年以后,我们看生活服务领域也一样,很多我们看起来很牛的公司,都会在这一波洗牌里面洗掉。当然他们这样的公司也有资源、资金和积累,但是他们很难在互联网时代和一些新的创业者去比拼。

  专栏小档案:

  《艾问·人物》重新打量每一个人物的灵魂,欢迎搜索微信公众账号iaskmedia提问。

  作者小档案:

  艾诚——独立双语主持人、艾问传媒创始人。人称最美哈佛女主播,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双硕士,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称号。热衷公益和传媒政策研究。

艾问姚劲波:这10年他做对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