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张朝阳:走向务实的查尔斯张

2014-12-14 09:34 · 投资界  艾诚   
   
张朝阳,英文名查尔斯,天蝎座,西安人,51岁。他有着魔鬼般的舞步,他把它叫做“查尔斯狐步舞”。

  艾问张朝阳:走向务实的查尔斯张

  张朝阳,英文名查尔斯,天蝎座,西安人,51岁。他有着魔鬼般的舞步,他把它叫做“查尔斯狐步舞”。

  这个精瘦的男人有着十足的上流社会派头,熟悉各类香槟酒的气泡味道,乐于征服雪山,周围围绕着一大帮有腔调的男女明星,他们谈论着时尚话题或者生活方式,热情地赞美对方,但和生意无关。这绝不是西装革履,彬彬有礼的交际,他甚至拒绝和商人们交往过密,他觉得“他们身上有味道”。

  事实上,他自己最主要的身份就是商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网站之一搜狐的董事局主席。

  走向务实的战略

  2015年1月,一篇近万字的关于搜狐如何优化门后自我改革的内部讲话在网上流传,张朝阳再度成为了新闻人物——当然上的是财经版而不是娱乐版。

  显然,人们关注张朝阳的一举一动,只是为了知道这家长期是“千年老二”的老牌互联网公司将会走向何处,而不是为了了解张的眼袋比上一次露面时是大了还是小了。在讲话中,张朝阳强调了互联网移动端的门户平台价值,在内容生产者和广告商之间,他希望搜狐能扮演更有份量的角色。

  相比在在社交领域搜狐的一败再败,一向傲慢的查尔斯张这一次选择了务实。

  这看上去不像是他一贯的风格,印象中的查尔斯张高调,自我,几乎从不怀疑自己的决断,在新浪微博刚兴起的那一年,张朝阳亲自到上海督阵,为搜狐微博站台,那一天他叫来媒体,宣布“世界大战”开打,甚至当着大家的面给王力宏打电话,邀请他到搜狐来开微博。只是,事与愿违,现在连查尔斯张自己都不得不到新浪微博去开博。

  这么多年来,张一直是聚光灯下的宠儿,他有太多可以选择的机会,这也让他失去了很多的机会,很多搜狐人都会认为自己的老板总是在优柔寡断间失去了最终的战略时机。

  比如搜狐的白社会——一款专注于SNS社交的产品,事实上比微博要早好久,但最后却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关掉。张朝阳有很好的趋势判断能力,但是却没能抓住最好的时机。

  现在,张朝阳对移动客户端,特别是内容上的趋势把握上,具有自己的判断,只是希望这一次能更好地务实推进。

  这是最好的时光

  这是一个人人叫嚣移动互联网船票的时代,搜狐不声不响地抓了几张好牌:搜狐视频有着不错的装机量和活跃用户,自制剧更是深得年轻受众的喜欢,而去年的美剧热又提升了搜狐视频的逼格;搜狐新闻更是早早就确立了深入人心的品牌概念,特别是在自媒体领域;搜狐的游戏分拆上市后一直也不赖,而搜狗更是被看做未来搜狐发力的巨大潜力股。

  也许对于51岁的张朝阳来说,对他而言——这是最好的时光。

  2012年,他曾经一度陷入无法自拔的焦虑和抑郁中。“幸福跟钱多少真的没关系,我这么有钱,可是我这么痛苦”。在闭关了一年半后,张朝阳在杨澜的节目中,这样回忆起自己当初的挣扎与痛苦。

  张朝阳来自西安,在摇滚迷的心目中,西安几乎是一座圣城,从西安的古城墙门里,走出过郑钧、许巍和张楚,不过年轻时候的张朝阳学的是物理——这是一门解释世界的学科。

  他原本会是一名科学家。张朝阳出生在一个兵工厂的大院里,爸爸妈妈都是医生,和那个年代多数的大院孩子一样,张朝阳在西安度过了穿爸妈军装、打火药枪、起哄和打群架的童年时光。不过在上初中的时候,班上读书最努力的孩子非他莫属。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最大的理想是,“关在只有一盏小煤油灯的屋子里解数学题,一整天只吃一个冷馒头”。再后来他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物理系。

  给中国贡献了一个最特立独行的CEO的并不是上他清华大学的初衷。事实上,在清华的5年,张朝阳依然是那个苦读书的张朝阳——“分数就是一个人的身份,竞争格外残酷。不停地比,考不到好成绩就去游冬泳,刺骨的水……或者绕着圆明园跑五六公里……就是想证明我是可以的。”多年以后,他在和柴静聊天时这么说道。

  直到张朝阳去了美国,唤醒了沉睡多年的另一个张朝阳,唤醒了那个具有摇滚特质的张朝阳,噢,不,他应该叫做查尔斯。

  曾经的时代英雄

  他想成为英雄,开着跑车,穿着漂亮的衣服,最好旁边再坐着一个身材超级棒的美女。从1985年到1995年,张朝阳在美国待了10年。他被美国式的自由主义精神,超级英雄,大亨情节和好莱坞文化所征服。他开始梳着辫子,戴着大墨镜,刷信用卡买跑车。

  这个叫查尔斯的年轻人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对搞学术研究没有强烈兴趣了。成为一名枯燥乏味的没有生活情趣的科学家,已然不是他的追求。

  但事实上,作为一个华人要想在美国进入上流社会是非常困难的,在美国,张朝阳看到了太多的中国人最后成为了一名边缘化的工程师的例子,现实让他感到了失落,他甚至试着去好莱坞试镜,但这只是让他更觉得无奈。

  1995年,刚过完31岁生日,张朝阳拎着两个行李箱回到了中国,然后,这个陕西长安人开始了在北京长安街的奋斗之路。

  20年过去了,这个失意美国梦的年轻人,靠着努力和机遇以及那点运气,在中国收获了大量的鲜花和掌声。

  但事实上,他或许要的并不是商场上尔虞我诈的争斗,他依然充斥着带有理想主义精神的摇滚范,他对一些人包裹自己,冷漠并清高,对另一些人则肆无忌惮,觥筹交错,他用生意换生活,他依然保持单身,不吃肉,练瑜伽,看小说,喜欢张承志的《北方的河》和《约翰·克里斯朵夫》。

  无论过去多少年,无论未来搜狐会何去何从,有关查尔斯张的故事,会一直在这个圈子里围绕,曾经风光无限的这些互联网英雄们,未必还会是下一次战役的胜利者,所以,事实上,张朝阳是选择闭关还是回到管理岗位,搜狐还是搜狐——张朝阳和搜狐无关,这或许只是一个长安人在长安街上的一个江湖故事。

  四年前元旦的凌晨,查尔斯张在微博上写了这么一段话:“快乐和痛苦的区别,是一个简单的决定。你真实的自己,就是美的最高形态……”这个时候,他正被嘈杂的迪斯科音乐、醉人的香槟和朋友们包围。

  专栏介绍:《艾问·人物》——重新打量每一个人的灵魂。

  作者介绍:艾诚——独立双语主持人、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经济政策专业,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称号。

艾问张朝阳:走向务实的查尔斯张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