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
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121篇文章
5026973次阅读

艾问冯仑:段子手的荒诞内心

2014-12-09 10:26 · 投资界  艾诚   
   
他总是忍不住想和我们说段子。事实上,这位地产大亨在成为商人之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马列主义学者。而现在他被称作是地产界的思想家——他说:段子,仅仅只是他表达思想的一种手段。


艾问冯仑:段子手的荒诞内心

  他总是忍不住想和我们说段子。事实上,这位地产大亨在成为商人之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马列主义学者。而现在他被称作是地产界的思想家——他说:段子,仅仅只是他表达思想的一种手段。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知道冯仑要多过于知道万通和万通中心,这多少会让人觉得尴尬。在那些熟悉冯仑的人当中,也很少有人能确定真正了解他,比如冯仑这些年花大力气打造的“立体城市”,在不少人眼中被描绘成是冯仑唐吉珂德式的妄想。

  我和冯仑是在一次活动上认识的。他是一个有趣的人,第一次见面就向我推荐了一本书,叫《害羞的屁股》。我之前看过这本书,是专门讲屁股的演变,后来我就约他来上《艾问》。

  做节目前,我专门去网上搜了下冯仑最近的新闻,发现无论是作为万通控股集团董事长的冯仑,还是前公务员的冯仑,谈论理想、谈论信仰多过于任何话题。他不止一次地称他的身上流淌的是共产党的鲜血,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这位马列主义的信徒,征服世界最常用的两种武器却是色情味道浓厚的段子和数以亿计的财富——前者让他收获了掌声而后者让他得到了话语权。

  这多少有点荒诞。

  在这个价值多元取向的社会里,聪明的冯仑在不同的频道里切换着身份。显然,在公众视野里的那个“滑稽”的冯仑一定不是最真实的冯仑。

  可有谁会知道,在段子手的内心世界里,又会有着怎么样的某种荒诞感?

   一、《艾问楼市》


艾问冯仑:段子手的荒诞内心

  之前我在《艾问》的平台上已经向小伙伴们征集了很多大家想问冯仑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艾问》“为你而问”一贯的做法。在整理这些问题时,我就发现,大家最关心都是和房地产有关的问题。

  于是,我们的访谈就从房价开始。

  当我问冯仑,“中国疯狂的房价,什么时候下跌”时,这位在年初还直言“房地产还有10年到20年好光景”的地产从业人员不得不承认,“房价已经在走下坡路”了。“现在是一个在高台上的、缓慢的、行进的过程。我觉得这个应该是这两三年就会缓缓的往下走。”他这样对我说。

  冯仑甚至认为房价缓慢下降“非常正常”,他的理由是中国目前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日本,而且在房地产市场上,二手房每天的成交量已经超过了新房。

  不过冯仑并不认为楼市会“崩盘”,他觉得房价“不会是跳台式的下降”。

  一个显而易见的情况是,至少在现阶段,狂突猛进的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陷入了滞涨的局面,这对于任何一个房地产行业的从业者来说,都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万通不紧张吗?这是我抛给这位地产商人的第二个问题。

  冯仑回答得很快,答案当然是“不紧张”。

  他认为,就像现在,虽然说房价在下降,但是像北京三环以内的房价还是在涨,他用这个案例来证明,在发展不均衡的中国大市场内,一定能找到房价还在涨的市场。

  另一个让他存有信心的原因是,在万通整个的产业布局上,住宅仅仅只是一部分,事实上现在的万通还有很多非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并且这几年发展得也很不错。

  看来,冯仑并没有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非百分之百经营住宅业务的万通在地产市场上逐渐声音越来越少:它比不过万科,比不过保利,同样也不如恒大。

  当我问冯仑,万通是在边缘化吗?冯仑显然不乐意了。他说:“大家容易把住宅等于房地产,但实际上你比如说工业地产,我们没有上市,现在我们的规模在全国排在第二第三的样子。”他还举例说,万通还有资产管理业务,基金业务,还有立体城市业务,而这些现在都没有放在上市公司里。在冯仑的眼里,这些业务都处在价值链的中上游。

  但事实上,要推进这些项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说立体城市项目——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项目。

  “它主要的困难在于,这样一个发展的理念是不是被大家接受。”冯仑说,“现在理念已经被大家接受了,立体城市这家公司去年是盈利的,而且业绩非常好,今年上半年是去年的业绩2倍以上。”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立体城市倾注了冯仑更多的心血——这个项目更像是他的理想,一开始甚至是冯仑自己掏钱来投资。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艾诚,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312/201412093749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