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桦
颜桦,双语主持人,曾任职于瑞士信贷等国际投行。
7篇文章
16266次阅读

颜桦:为什么中国人蜂拥至硅谷?

2014-12-09 11:05 · 投资界  颜桦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蜂拥至硅谷,或参观访问,或交流学习,或投资项目,已经成为一股潮流。硅谷究竟带来了什么?我们看到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已经不仅仅在向硅谷学习,还在向硅谷拓展。

颜桦:为什么中国人蜂拥至硅谷?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蜂拥至硅谷,或参观访问,或交流学习,或投资项目,已经成为一股潮流。硅谷究竟带来了什么?我们看到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已经不仅仅在向硅谷学习,还在向硅谷拓展。

  1.       硅谷为什么成为中国创业者的热门造访地

  上个月我在硅谷主持“The New Billions中美创业新贵硅谷峰会”,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创业者到硅谷交流访问的活动。中国创业者们来硅谷,除了参加与硅谷当地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流的论坛之外,还会参观位于硅谷的FLAG(Facebook、LinkedIn、Apple、Google)等代表性企业以及斯坦福、伯克利等知名学府。这也成了如今中国创业者硅谷行的标准路线。

  在我来到硅谷之前,也经常在朋友圈里看到大家轮番在硅谷参观访问的照片。这些活动多是由中国的各家媒体组织,一年里有好几次。也许受集群效应的影响,这些照片也感染了更多的人到硅谷一探究竟,于是这两年到硅谷的团队越来越多。

  到硅谷也许是一股潮流,但不可否认这样的跟风是值得的。中国的创业者到硅谷收获了什么?至少是能感受全球最前沿的科技创新,以及最优秀的企业文化。

  当我们说到硅谷的前沿科技时,也许大部分人想到的是谷歌的Glass或者苹果的Iphone 6,然而这些被广泛熟知的技术只是冰山一角。在我主持这次硅谷峰会时,一位硅谷创业者谈了他自己在研究的一个领域“Drone”——无人机。他创立的公司用无人机运送并投递包裹,在落后且交通不便的国家和地区能够极大降低运输时间。

  如果不是在硅谷也许我们很少有机会接触或了解这样的技术,但硅谷的技术创新远不止如此。Bloomberg电视台有一档专门报道硅谷高科技公司的节目Bloomberg West,著名或非著名的公司们在节目里谈论他们的技术创新,令人大开眼界。

  此外硅谷的企业文化也是值得中国企业家们学习的地方,特别是几家大公司FLAG(Facebook、LinkedIn、Apple、Google)。轻松的办公室环境和氛围,离办公桌几步之遥的免费食物和饮料,各式面向员工及其家属的企业活动,无疑都在提高公司的吸引力和员工的归属感。

  但现在,除了感受硅谷的技术创新和企业文化外,一些中国公司也在考虑来这里拓展市场。硅谷的几个孵化器都在吸引中国的创业公司来这里设点,他们可以提供办公的场地,当然如果合适也愿意投资入股。这方面也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

  相较基本的参观学习,谋划进军硅谷无疑更进了一步,也令我们看到了如今中国创业公司的抱负。并非只有大型或著名的中国企业才有条件“走出去”,创业企业也可以来海外寻求市场,而硅谷恰好能提供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2.       硅谷为什么成为中国投资人的热门往返地

  我之前做的访谈节目曾经邀请宽带资本田溯宁先生做嘉宾,他说自己每过一段时间必定会到硅谷住一阵,目的就是感受当前硅谷最新的技术创新。对于投资人而言,始终保持与前沿的科技同步尤为必要,而硅谷无疑是最适宜的地方。

  最初在中国从事创业投资的多是海外公司的分支机构,其中不少来自硅谷。作为这些机构在中国的代表,投资人们也经常往返于中美两国,向美国的总部汇报。同时,作为全球创业和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硅谷无疑也是中国投资人时常来取经的地方。

  但有意思的是,现在一些中国投资人开始转战硅谷,或加入美国的基金,或在美国设立基金,将目光投向了硅谷的项目。那么中国的投资人如何“逆袭”硅谷?

  同样在这次硅谷峰会上,我主持了其中一场讨论,名为“中国投资人喜欢怎样的硅谷项目”。参与讨论的正是几位在硅谷投资当地项目的中国投资人,其中比较典型的是GGV纪源资本童士豪先生。当问到如何与硅谷当地的投资人竞争时,他们都谦虚的表示竞争不是重点,关键是找寻适合自己的项目。

  除了传统的投资基金和投资人在硅谷寻找项目外,一些中国的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也相继在硅谷设立了投资机构,开始在这里掘金。比如中国的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而且他们还先后投资了同一家硅谷的公司——Snapchat。

  其实无论逆袭的结果如何,毋庸置疑的是硅谷有大量的机会,吸引着其他国家的投资者进军这块市场。当然我们更加欣喜的看到中国投资人和公司有能力并且有胆识的反客为主,积极的“出海”。

  如果说以前硅谷主要是中国创业者和投资人学习的地方,那么现在其实我们更有实力到硅谷发展。如今奔赴硅谷也并非只是交流取经那么简单,其中蕴含了更多的机遇值得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去发掘。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