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桦
颜桦,双语主持人,曾任职于瑞士信贷等国际投行。
7篇文章
16266次阅读

颜桦:从投行女到主持人 为内心追求而转行

2014-09-29 10:12 · 投资界  颜桦   
   
我们很多人在学校里的专业或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往往不是出于自己的本心。有些是因为听从父母老师的意见,有些是因为追随社会的热点,但却忽略了真正持久的动力必然是源于自己内心的追求。

  颜桦:从投行女到主持人 为内心追求而转行

(作者:颜桦,双语主持人,财经专栏作家)

  标题源于最近接受一家时尚杂志的采访。他们做了一个这样的专题,讲述文艺界一些半路转行的代表,也让我谈谈从投行转做主持人的经历和感想。我特别认同这个主题,因为转行所以发现了自己的潜力,开拓了全新的天地,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阿里巴巴的上市激发了众多有志青年的“创业梦”甚至是“中国梦”。当时最令我震撼的是阿里巴巴邀请8位用户担任敲钟人,马云只在一旁观看。回想过往中国公司上市都是创始人和一众高管齐上敲钟台大合影的情景,顿时感到此时的马云完全不需要这些形式来证明自己了,他已经是海内外最受认可的中国创业者。

  这样一位标志性的人物能够获得今日的成功自然有很多因素,天赋、勤奋、才智等等。但他的潜力是在一次行业转变之后更大程度上显现出来的。31岁前,他是英语专家,曾经做过英语老师,也是杭州当地知名的翻译;31岁后,他触碰互联网,成立了互联网公司“中国黄页”,随后命运悄然转变。

  我们很多人在学校里的专业或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往往不是出于自己的本心。有些是因为听从父母老师的意见,有些是因为追随社会的热点,但却忽略了真正持久的动力必然是源于自己内心的追求。当然,如果只是希望做一份工作维持生计自当别论。如果希望在某个领域做出一定的成绩,首先必定是做自己喜欢的,然后是有强烈的意愿做好它。

  也许有人会问如何发掘自己真正想做的,因为很多人可能一直为工作而工作,没有发现自己的兴趣,或是没有足够的意志去追求自己的兴趣。我倒觉得这个问题不能也不必强求,因为一定是自己内心的意愿积攒到某个临界点才可能自发的去追求。最强大的力量必然是来源于自己内心的,而不是别人或外界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在做投行的时候有一些机会主持公司的年会和论坛。当时也没有参加过专门的培训,只是上级看我在公司里还算年轻,同时也有些文艺细胞,于是让我来做。在行业之外也因为兴趣参加了一些文艺活动。这些偶然的事件不断增强了我对于主持的爱好,直到最后发现这可以成为我追求的职业。

  在意愿足够强烈之前,我们也许会经历一些事情,这些事像星星点点的引子,在心里燃起小火苗,引发一些想法。随着经历的相关事件增多,火苗越来越大,内心的声音也变得强烈,直到最后成为熊熊烈火,演变成投入某种事业的激情。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也许只能做更多的尝试,经历更多的相关事件,直到可以真正说服自己,否则拔苗助长也难获收效。

  也只有当自己内心的意愿足够强大,才可能忍受这份事业背后的辛苦。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们见到一些知名的商界人物,在侃侃而谈的成功学背后其实是辛劳的奔波和付出。最牛的人也难免做着最苦的事。他们时常一天一城甚至一天几城的辗转,看似不必再处理细微琐碎的杂务,却往往在为关键的项目操心。

  主持人也常被视为光鲜且轻松的工作。但我最初转行过来是在一个并不太完善的团队,当时我们做高端人物的访谈节目,主持人既是制片人也是编导。从前期选题、联络嘉宾,到外出拍摄、撰写稿件,再到后期剪辑都是一手包办。别人看着是一名对话大人物的主持人,只有自己知道其实是一个苦力。

  后来加入了成熟的团队终于各司其职,但工作的过程依然不是看上去那样轻巧。同样的动作需要主持人反复做好几次,因为摄影师要从不同的角度拍摄。30分钟的节目往往是我们花三四个全天拍摄完成的,因为大部分拍摄的内容都被剪掉,为了效果只取精华。但是因为看到最后的成果,感到真正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想到以后一切会越来越好,便也觉得值了。

  如果一直在金融领域工作,我现在应该还是一名公司白领。但因为转行,有机会跳出了一个固有的圈子,有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开阔的视野。更重要的是不再仅仅为了一份薪水被动打工,而是在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有无尽的动力去践行自己的理想。

  如今我见到周围有不少创业的朋友,俨然一股全民创业大潮来袭。其中很多也是打工一段时间后开始转变,何尝不是在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人生本就应该由自己掌控和规划,为内心的追求而转行,往往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