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2012-10-09 11:43 · 清科研究中心  罗玉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34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26.75亿美元;三季度共发生172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143起投资总量共计15.17亿美元。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进入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不断遇冷,行业整体呈现持续降温态势,经历了一轮市场的下滑,VC步入深度盘整期。募资方面,募资总额较上一季度略有上升,但仍处在2010年以来的低谷,美元基金募集超越人民币基金,再次占据主导。投资方面,投资数量进一步下滑,互联网行业保持龙头地位,抗周期行业受关注;VC投资阶段前移,早期投资备受关注。退出方面,境外退出降至冰点,并购退出再掀新高。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34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26.75亿美元;三季度共发生172起投资,已披露金额的143起投资总量共计15.17亿美元;退出方面,三季度共有65笔退出,其中IPO退出41笔。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2年第三季度调研和《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三季度新募基金34支 美元基金募资15.92亿再超人民币基金

  2012年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新募集基金34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总量为26.75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同比下降67.9%,环比上升6.3%;新增资本量同比下降58.9%,环比上升46.2%。尽管三季度募资较二季度略有升温,但依然处在2010年以来的低谷,募资活跃度仍旧不高。在中概股危机海外上市变难、国内二级市场惨淡,使得基金的退出渠道更加有限,LP已不能从已投基金中如期获得回报,资金难以周转,资本的逐利性使得期望获得丰厚资金回报的LP急于抽身。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新募集完成人民币基金30支,已知募资规模的29支基金募资总额68.42亿元人民币(约合10.83亿美元);新募外币基金4支,募资总额15.92亿美元。自2009年以来,外币基金首次再度超越人民币基金,占据募资市场主导。披露金额的29支新募人民币基金平均募资规模为2.36亿元人民币(约合3,736.03万美元),美元基金平均募资金额3.98亿美元,是人民币基金平均募资规模的超十倍。多支大规模外币基金募集完成是三季度美元基金再次占据主导的主因。三季度,募资规模最大的一支基金为纪源资本四期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6.25亿美元,主要关注互联网、云技术、无线移动等投资领域。而从人民币基金投资人角度来看,由于一级市场前景尚不明朗,部分LP倾向于持币待观。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VC市场投资案例数172起 投资总额15.17亿美元

  2012年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72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43起案例投资总额为15.17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同比下降55.9%,环比下降10.9%;投资金额同比下降53.5%,环比上升7.4%。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VC市场已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VC募资困境传导至投资,部分机构后续资金缺乏,投资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近期境外退出大门关闭,境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账面回报不断下跌,在“内外交困”的形势下,投资机构投资步伐和策略纷纷调整。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稳居前三

  2012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投资依然高居榜首,共发生33起投资,获投金额7.79亿美元,占到了三季度投资总额的近一半。其次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获投案例数22起,投资总额6,820.23万美元。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以18起投资位居第三位,获投总额仅次于互联网行业,共计1.06亿美元。

  清科研究中心观测到,在VC市场整体陷入低迷困境之际,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市场风景独好。在移动终端领域,不断升级的竞争风暴奠定了智能手机市场多极化格局的形成。移动广告、手机电子商务、移动社交、移动游戏等细分领域进一步发展,移动互联网迎来新一波创业浪潮。从投资轮次上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主要集中在A轮投资,随着VC加大早期项目的投资力度,天使投资、“天使+孵化”等各种投资机制也相继关注尚未有成熟盈利模式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另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因素的不确定性,受宏观环境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如制造装配、原材料、出口等行业,VC投资趋于谨慎。由于未来行业发展并不明朗,机构对于抗风险行业、抗经济周期能力强的企业加大了投资,如高新技术制造业、文化创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本消费品、服务医疗、教育等具有抗周期特点的领域,涌现出较多投资机会。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早期投资备受关注 三成投资于初创期项目

  2012年以来在市场整体投资不佳的情况下,能够较快为机构带来回报的中后期投资竞争也愈加激烈,回报日益压缩,迫使机构将眼光不断前移,VC投资“理性回归”,更多的关注早期投资。同时,天使投资行业今年以来在各方关注下也得以迅猛发展,2012年成为当之无愧的“天使投资元年”。随着各方力量齐发力,中国早期投资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季度,共有54起投资投入初创期项目,占投资总量的31.4%;投资金额2.38亿美元,占比15.7%。对比二季度,初创期企业获投案例数和金额分别占比23.8%和8.3%,VC对于早期企业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的变化加速VC领域洗牌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会,投资早期项目及对大趋势的把握成为考验机构投资能力的重要一环。早期企业面临资金和管理两大问题,早期项目由于缺乏稳定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失败几率高,VC在投后管理、增值服务上需下更多功夫保驾护航。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并购退出再掀新高 海外IPO降至冰点

  2012年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65笔退出,退出笔数环比上升6.6%。其中IPO依然是最主要的退出方式,共有20家VC支持企业上市,涉及VC退出41笔,占退出总数的63.1%,以IPO方式退出的比例进一步下降。与IPO的低迷相比,股权转让和并购退出则逐渐活跃。三季度,共有11笔股权转让退出,9笔并购退出,占比分别达16.9%和13.8%。证监会的股市新政正悄然改变VC的退出方式,在二级市场政策频出,IPO退出呈现颓势的情形下,并购成为机构退出的较佳选择。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证监会监管趋紧、新政频出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三季度中国企业上市依然游走在下行通道中。2012年三季度,共有20家VC支持的企业上市,41支VC基金从中退出。从VC退出回报来看,三季度VC支持企业上市退出平均账面回报为6.07倍,相比二季度9.63倍的平均账面回报下降了37.0%,IPO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从上市地点来看,三季度VC支持的企业无境外上市案例,20家企业上市地点均集中于境内。其中12家企业于深圳创业板上市,涉及VC退出24笔,平均退出账面回报为8.02倍,与上一季度8.20倍的账面回报基本持平。5家企业于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涉及VC退出11笔,平均退出账面回报3.68倍,较上一季度22.65倍的账面回报下降了83.8%。3家企业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涉及VC退出6笔,平均退出账面回报2.67倍,高于二季度2.02倍的账面回报。

三季度VC募资美元再超人民币 三成投向初创期项目

  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往期数据:

  清科数据:上半年VC市场遇冷 募资回落至两年以来最低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7/20120702329554.shtml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http://research.pedaily.cn/201204/20120405323705.shtml

  更多咨询请联系:

  袁明敏 Margaret Yuan

  电话:+8610-84580476-8018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