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陈磊:草根英雄的自我营销

2012-07-04 07:51 · 投资界  陈磊   
   
许多千里马并不是王侯将相,天生就有种,他们从草根到被识别然后施展才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最近与许多人在交流时,有时候会探讨到这个问题:是金子一定会发光吗,英雄一定有用武之地吗?有人认为:只要你有能力,就一定能得到重用或得到社会认可。我在这儿不敢说这话是错的,但是我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我始终记得这首诗,是韩愈写《杂说》的第四篇,表达了作者对当时社会不重视人才的愤世心情。我的理解是:伯乐是一种机制及文化或氛围,不见得是某个人,靠某个人的鹰眼去识别千里马,我想大部分人是没有机会得到赏识的。所以从文章中可以看出,当有伯乐的时候,千里马才可能会出现,没有伯乐,又如何来的千里马呢。许多千里马并不是王侯将相,天生就有种,他们从草根到被识别然后施展才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二、你不是金子,金子可掩藏地下千年,而人的寿命只有区区几十年

  从韩愈的《马说》,大概可以知道“人才一定会得到赏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了。如果还没能明白,我们再回顾下以下这些典故: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原抱恨,投江而死;贾谊藏忧,英年早丧;李白清高,鸿志难图;李贺苦痛,因讳而抑。

  可是有人说是金子就会发光的啊,英雄只要愿意等待机会,努力做好自己,一定会有机会的。在这里,我只能说,那仅仅是一种愿景,而不是事实。诚然,是金子一定会发光,因为金子的自然属性决定了它哪怕被掩藏在地下千年,万年,被挖掘出来的时候,一样是金光闪闪,发出夺目诱人的光彩,可问题是:你不是金子,因为你没办法活一千年,一万年,你只有区区几十年光阴而已,从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到从社会隐退,也就差不多30年的时间而已。错过了,你就真的长埋地下了。

  三、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千里马”,要发挥比较优势

  现实中的人们,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千里马”,能在众多人中脱颖而出的,一定是有比较优势的,而每个人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是必须深刻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的。

  怎样发挥比较优势呢?我的理解是:技术方面有特长的人,不要和别人比营销;营销强大的人,不要去和别人拼技术;管理团队强的人,尽量自己不要去从事太深的业务;业务能力强的人,更多的是要沉在业务中,同样地道理,清纯的女孩尽量不要去装性感,性感的女人不要去扮清纯等。千里马要把最真实,真原始的优势自然地展示给他人。

  四、草根英雄的自我包装

  既然每个人都会是千里马,而伯乐又不见得有精力去相完所有的马,那么千里马学会自我营销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不懂包装,可以和营销方面的圈子朋友合作。如果懂,那么就应该由内至外的包装下。

  比如策划一个经典事件,举办一个业内知名活动,另可以多参加一些慈善公益性活动。

  对于找天使投资的创业者来说,可以利用朋友的介绍来认识投资人,也可以进行电梯推介,在一分钟内勾起投资人对您的关注,当然最好的是策划一个行业内的经典事件,让业内人士广为传播。

  最后,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草根英雄也要建立个人品牌形象。比如开通博客,微博并保持连续性更新,还有个人网站或公司网站维护等等。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