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陈磊:国内天使爱控股 过度干预不靠谱

2012-06-12 10:28 · 投资界  陈磊   
   
国内的投资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有下面类似的一些心态,一喜欢控股,二喜欢干预和管理。

  (一)投资人的心态

  国内的投资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有下面类似的一些心态,一喜欢控股,二喜欢干预和管理,我觉得有意思,拿出来分享下。

  1、喜欢控股

  投资人爱控股,感觉自己的话受到重视,心理上感觉这事能掌控,其实不靠谱。尤其对于实体企业出身的老板心态更是如此,为何呢?实体企业的老板在打拼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功许多靠磨练和更加艰苦的努力还有时间积累换来的,在这里富二代官二代除外。他们觉得做企业是一件漫长的事情,所以对年轻人是不大放心的。第二个,实体企业的老板对互联网的神奇了解的不尽彻底。第三个,实体企业的老板在投资实体企业时,往往喜欢大股东身份,有话语权,觉得没这个权利可能根本不受重视,他要这样的一种感觉。第四个,实体企业老板赚的钱许多是辛苦钱,血汗钱,甚至是用尊严和妥协换来的,很难以不在乎资金的心态去投资。

  可我为什么说他们做天使投资控股,不靠谱呢?第一个原因,每一类型的企业都有一个灵魂,实体企业比如制造业吧,它的灵魂更多的是承载在标准化生产流程以及流水线机械化的过程,人的主观能动因素会弱一些。那么互联网企业呢,互联网企业拼的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拼的是速度和布局,从这点上看,更多的是人的因素。一个是标准生产流程和机械化,另外一个是人的灵魂,自然有了很大的差异。

  区别在哪儿呢,控股一个工厂,标准流程和机械化都有了,人不行,我换个厂长,我换个车间组长;互联网企业,你换个CEO,换个COO,你试试看,可能立马变味,原有的系统或许得推倒重来。

  如果投资方控股的程度让创业者感觉这公司就不再是他的了,你想想,这个灵魂人物还会神多久呢,还谈什么持续创新吗?

  2、喜欢投后干预和管理,而不是服务

  这个因素和上一个本质是相同的,就是投资人控股了或参股了,要体现自我价值,最根本的是我说话你要听,而且要听得进去。好了,问题又出来了,你不断地干预,刚开始创业者还能接受,再一久矛盾就来了,矛盾来了,大家各自心里都不舒服,投资人觉得创业者不靠谱,创业者觉得投资人怎么能这样呢,我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啊,我也在卖命啊。再一久,投资人可能派个人过去创业团队,而此时创业者的激情和源动力逐渐褪去,慢慢地相互推诿,扯皮,最后很可能不欢而散,创业者觉得做的好累,搞关系比搞事复杂的多。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陈磊,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225/201206123283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