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陈磊:以八卦理论分析互联网行业发展

2012-05-07 08:53 · 投资界  陈磊   
   
商务型企业B与个体消费者或用户C之间一共有四个组合,同样地,这符合两仪生四象的道教理论。

  上一次我提到如何去看待商业模式,是把事情和天时割裂来看待的。这次我想说说天时,也就是如何判断天时。因为预测未来的趋势,很多人都是按照经历和自身感受去表达,而表达的事情都是一个一个罗列出来,总是缺乏系统性,理论依据不足,给人感觉零散。

  我其实也无法很好地去表述,我觉得预测是一件风险非常巨大的事情。一不小心就被别人戴上帽子,更重要的是,本人才疏学浅,在投资领域涉世尚浅,虽也有过几年互联网行业创业经历,但比起许多大腕,我这样子似乎有些班门弄斧。但今天我就姑且一试吧,从道家的基本理论来分析下互联网行业发展及未来行业变迁,不对或不完善的地方还望前辈们不吝赐教。

  一、道,即是自然属性,须遵从人性和市场规律

  (一)道是什么

  “道”应用在社会领域,我的理解是人性和市场属性,其根本是人性和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

  (二)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化万物

  这也是道家的基本理论依据,我根据它,结合互联网行业的参与主体,从几个方面来做下阐述和分析。第一个,我把整个物质形态分为线上和线下一对矛盾对立统一体;第二个,我把现实中复杂的经济参与主体,比如说政府Goverment,银行Bank,商务型企业Business,个体消费者或用户Consumer等,简化为商务型企业与个体消费者或用户这一对矛盾对立统一体,即B和C。这两个分法符合太极生两仪的理论,相辅相成,也符合哲学原理。

  二、从道教理论来分析和预测互联网市场

  (一)线上线下二元排列组合分析

  线上线下两个要素,一共有四个排列组合,这符合两仪生四象的理论。

陈磊:以八卦理论分析互联网行业发展

  图1:线上线下的二元排列组合

  1、 线下线下组合:

  代表传统企业,没有参与互联网。这块的发展已经是比较成熟了,我把它放在第三象限。

  2、线上线上组合:

  这个代表着过去十年多以来大部分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代表企业有:腾讯,UC,MSN,人人网,360,土豆等,大部分用户群体是在线上消费,也是在线上体验。一直都没很好的与线下结合起来,即没有落地。这个组合发展到今天,已经酝酿出了许多优秀和伟大的企业了。

  3、线下线上组合:

  这个一般情况下是线下支付,线上体验。这个模式在现有的互联网模式是属于附属性质的,因为原来搞互联网的那帮人并没有强大的实体企业背景及布局,比如腾讯的QQ点卡,网游的游戏点卡等,都属于线下销售性质,还不能称作为单独的商业模式。但是随着实体企业的逐步壮大及他们对互联网意识的觉醒,这个组合的威力就非常大了,在这里,我把它放到蓝海战略里面。

  4、线上线下组合:

  这个一般情况下是线上支付,线下体验,一般是本地化的服务平台。这个模式就是O2O,当前的代表作是千品网。而这个模式在中国还没遍地开花,考虑到它在四个象限里面的重要位置,我把它也纳入到互联网行业的蓝海战略,不过我相信不到2年时间,很快就是红海,因为门槛低,但同时这个行业,包括细分领域一定会出现几家优秀的甚至有可能是伟大的电子商务企业。

  (二)简化的企业和个体的排列组合(BC组合)分析

  商务型企业B与个体消费者或用户C之间一共有四个组合,同样地,这符合两仪生四象的道教理论。

陈磊:以八卦理论分析互联网行业发展

  图2:B与C的四象组合

  1、B2C组合

  这个组合的代表作很多,成功的有京东,当当等,死了的更多,就不说了。现在这个模式发展相对来说比较成熟了。

  2、B2B组合

  这个组合的代表作也很多,成功的有阿里巴巴慧聪网,金银岛等,这块的发展随着传统行业的深入,未来的市场方向将会逐渐细分市场化,不久的将来会孕育一批在某细分行业内有影响的互联网企业。

  3、C2C组合

  这个组合很早就在互联网业界发展了,如易趣,淘宝,拍拍等。这个模式的生命力总体上还是很顽强的,在市场上永远都会有一杯羹。

  4、C2B组合

  这个相当于反团购的概念,这个概念和团购有差别的。它是通过聚合分散但是非常庞大的用户群构成一个采购群体,借此来改变商家定价的模式。目前这个模式在国内还很少,但是我相信生命力肯定是不错的,但是它需要解决初期的用户聚集问题,也就是流量要从哪儿来。这个模式或许在将来不是单独的商业模式,它或许是融合到B2B或者社交网站里面。这个组合未来肯定可以诞生出优秀的企业,但能否走向伟大,也要取决于现有的互联网大亨的战略布局和发展速度。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陈磊,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225/201205073258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