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陈磊:产业投资领域的三个方向

2012-04-25 11:26 · 投资界  陈磊   
   
未来或许有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一走天使投资路线,其二走母基金路线,其三走专业化基金路线。

  最近几年,伴随着VC对互联网,中概念企业的痴迷和疯狂,以及全民PE热潮,使得2012年的市场方向骤然间变得扑朔迷离。

  我们先来看看VC和PE,2010、2011年,VC对互联网的投资热度一度达到了顶峰。数据显示,2011年,针对互联网公司的风险投资有所增长。互联网公司的投资额达到69亿美元,投资案为997件,较上年分别增长68%与24%,2010年的互联网公司投资情况为41亿美元与807件投资案。2011年标志着过去十年间互联网领域投资的最高峰。许多名不见经卷的创投公司大手笔地一掷千金,参与到如火如荼的互联网行业。然而,互联网行业竞争异常残酷,投资人对已投企业“望眼欲穿”般的等待,而现实的残酷总是留下莫名的悲壮和凄惨。说到PE,这里必须提到PE的中国特色,其实中国的一大帮高干子弟,地方政府要员及一干人等,操作项目,以各式各样的通天手法在行业内偷天换日,竟而在前几年竟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全民PE热潮的到来,加上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控以及二级市场表现不景气的预期,使得PE目前在夹缝中生存。当二级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投资价格不菲;二级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退出及退出收益又是件让PE烦心的事儿。我感觉最近两年的PE似乎都没怎么省心过。

  那么2012年,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未来又将如何呢?

  未来或许有三个方向,即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一往产业投资领域的前端走,走天使投资路线。因为天使投资领域,预期收益是超乎想象的,像泰山投资的拉手网,短短8个月左右时间企业增值幅度竟然高达180倍。当然也不得不提下FACEBOOK,在短短8年间,增值幅度高达2万倍,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神话。而这些案例在业内不仅仅是个案,许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天使投资人都受益颇丰,数十倍的回报并不足为奇。虽然天使投资收益巨大,而风险亦是非常之高,且劳神费力。管理团队若是没有看人看事看天时的能力,很可能以失败告终。尤其中国的创业者在当前浮躁的社会氛围下,很多还不成熟,尽管政府对小微型企业给予政策和发展上的扶持和帮助,但是大的创业环境总体上还是有待优化和改善的。这个阶段的投资,对管理团队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投资人的过往创业经历,过往的行业经验,敏锐度等。

  第二个方向,是走母基金路线的,即FOF路线的。这个FOF可以投资任何可以使得资产配置达到合理的基金。这个FOF,可以依据投资人的要求,对资产进行符合投资人要求的配置,灵活度非常高。这个对管理团队的要求主要是偏向对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领域的了解和深刻认识,还有对产业投资领域内各基金运营情况的精致化理解,我们目前的现状是在国内有能力做FOF路线的基金还不是很多,而想运作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检验。不过毫无疑问,这个方向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第三个路线是走专业化路线,即专门定位为行业投资基金或行业并购基金,比如互联网基金,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房地产并购基金,健康管理基金等。这个路线因为专业化的缘故,所以对管理团队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懂得行业内战略资源整合和并购,而且这个专业性质的发展路线在未来几年会体现的越来越明显。而且这个专业化随着纵深的发展,或许一些天使投资基金也偏向专业化路线,一些母基金也会偏向专业化配置路线,这在未来肯定是发展趋势。

  注:本文作者陈磊,通江控股集团副总裁,上海通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微博关注陈磊:@天使投资-陈磊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