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郑锦桥:让财富管理成为我们的习惯

2014-04-22 13:22 · 投资界综合  郑锦桥   
   
前几天,与朋友聊起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谈到剧中女主角的身份,确定是当今中国社会为数不少的“小三”形象,还有一位未曾露面的男人-老宗,是这位“小三”经济来源,身在北京,有妻室儿子和近3亿财产,在国内算上商业成功人士。

  前几天,与朋友聊起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谈到剧中女主角的身份,确定是当今中国社会为数不少的“小三”形象,还有一位未曾露面的男人-老宗,是这位“小三”经济来源,身在北京,有妻室儿子和近3亿财产,在国内算上商业成功人士。但这样的家庭结构,一旦有意外发生,可以预见,家庭关系就会立刻紧张进来。如何通过结构化资产配置和安排,让已成事实的复杂关系变得更加简单和有保障,这就是目前家族财富管理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当然,家族财富管理还包括其他很多内容。资产配置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通过资产的有效配置,达到家族资产的持续增长是我们的目的。信托结构的设立可避免不少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婚姻等家庭关系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如何合法规避遗产、房产税等税赋的增加,我们也必须考虑,否则资产缩水指日可待;退休计划与保险安排同样也很重要,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独生子女政策让拥有较多财富的这一代没有太多指望,靠孩子靠社会养老都不太靠谱,只有靠自己了。因此,退休计划和保险安排就成为我们未来的重要经济来源;子女教育也同样被高净值人群所重视,大家都担心“富不过三代”,不仅对子女有寄托,对“后院财富管理”也有更高的要求,充分发挥女性财富智慧成为和谐社会的要素之一;还有就是慈善安排,反哺社会是不少高净值人群的考虑和安排,这也是大家寻求平衡的渠道之一。

  国内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长很快,但研究表明,真正关注财富配置的人群却只占高净值人群总量的很低比例(如图1);这表明,财富管理对国人而言即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郑锦桥:让财富管理成为我们的习惯

  “富不过三代”是中国人财富持续增长和延续的魔咒,我们难道在财富增长中缺少什么基因吗?纵观中国历史,无论是地道商人还是红顶商人,都没有太久的传承,旺家旺族的基因始终没有发扬光大。今天,改革开放30多年后,勤奋智慧的国人再一次走上了全球财富的顶层,传承和延续的呼声和想法不断涌现。因此,我们需要给国人更多的财富管理的教育和启发,借鉴海外成熟的财富配置的方法和经验,配套和完善我国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形成主动管理的习惯。家庭财富增长了,社会安定就会更有支撑,国家的强大也会更有希望。

  西方国家富裕的周期比我们长很多,近几百年来,稳定的社会制度减少了他们的改朝换代的频率,财富的传承的前提稳定。同时,他们注重系统管理和配置,财富持续实现半世纪甚至百年增长,由此才有洛斯柴尔德、洛克菲勒、肯尼迪家族的成功楷模。在香港、台湾地区,一些家族受发达国家模式影响,也有了很成功的经验,如李嘉诚家族、新鸿基郭氏家族等。大陆富豪家族财富管理的步伐也在加快,但很显然,关注系统财富管理的人数还很少,很多高净值人群还只注重参与民间借贷业务,因为该行业收益率很高,而风险很多人并没有太多关注。结果不少人由此遭受巨大损失。

  参与主动财富管理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用开放的意识来看待这件事是参与财富的前提,“长期、多元、专业”是资产配置的基本原则。我们资产的配置不能只考虑1、2年期的产品,还要配置3年、5年,甚至20年的产品,长期才能获得“复利”给我们带来的收益;配置的投资产品要多品种,如固定收益产品和浮动收益产品混搭,也要考虑境内和海外配置,嘉富诚基金国内产品和海外基金如澳洲投资移民基金,就如期地实现了多元配置的目的;同时,专业机构与自我管理相结合,掌握“7:3”原则,大部分由专业机构管理,小部分由自己管理,当然,选好管理人(GP)是高净值人群而言同样也是一个挑战。

  选择专业机构应注重以下四个方面的条件:管理团队是第一要素,团队应稳健和勤奋并有高水准职业操守,以投资人利益为原则;其次是考核业绩,目前国内新的资产管理机构较多,行业内鱼龙混杂,判断管理人业绩相当对管理人做详尽的调查,核实业绩的真实情况,再考虑财富委托管理;第三要了解管理人投资理念和风险控制能力,是否具备资本运作方面的经验并能给予被投资企业更多的辅导和指引,能够在获取高收益项目的前提下有效控制风险。

  对于普通投资人,预测未来是很难的事情,大多数人预测不到未来的经济走势,也不可能有很准确的投资配置。而应付这一挑战的方法是分散我们的资产在不同产品的配置,从而获得在配置投资过程的平均投资收益。当然,资产配置过程中也是规律可循的,斯坦福大学金融工程学教授威廉·夏普提出的投资“美林时钟”(图2),对我们有很好的启发。在不同的经济周期,我们可以关注不同的行业,如在经济衰退及通胀降低时期,关注快速消费品和医药行业可能投资风险就会小很多。


郑锦桥:让财富管理成为我们的习惯


  财富管理不是成功的企业家们个人可以完成的事情,家庭成员的参与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子女教育方面,应关注财商教育,而不仅仅是智商和情商的教育,子女的成长也家族财富的重要组成,实践证明,不成气的子女往往是家庭财富缩水的原因之一;同时,女性财富智慧的潜力很大,有待挖掘。多数女性在投资理财方面有稳健和略有保守的一面,这恰恰可以弥补男性的风险决策。当然,夫妻共同提升,多一些对财富管理的理解,多运用系统科学的投资决策方法对投资成功有很大帮助。中金诺财富中心推出的“郑锦桥老师财富管理三天两夜课程”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高净值人群如何确保尽可能避免投资风险,保障已有财富能够持续增长?笔者认为做好几道防火墙至关重要。企业与家庭财富之间应有隔离,即使是一个人的公司也应家司分界,如混在一起,突发事件可能会导致家庭财产也会被殃及;夫妻如共有企业最好要有信托结构作为减震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减缓对企业的影响;兄弟姐妹共同创立的企业,也应有股权结构的合理安排,以保证亲情在财富分配方面能够顺利延续;企业主营业务与财务投资要分开,不宜在同一企业主体等。

  财富管理对我们是件新事,做任何一项投资都可遵循一定的规则进行。中国富人习惯了拍脑袋决策,要用系统的方法来影响高净值人群的决策不会很易,但如果养成这种习惯,就会感受到其中的甘甜和收获。实现国人的财富持续增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