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锋
虞锋现任云锋基金的发起人并担任基金主席,该基金是虞锋先生与阿里巴巴董事局 [1]主席马云先生联合发起,并与一批成功企业家一起组建的基金。是中国唯一由成功创业者、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
1篇文章
600次阅读

虞锋:创始人该关心什么

2012-03-07 11:01 · 创业家  虞锋   
   
归到企业的话,最重要的是创始人和团队,包括团队流失率怎样,团队结构是否合理等。

  大家创业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商业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用大白话说,商业最根本的是赚钱,但是一次性赚钱是个买卖,持续地赚钱才会变成商业模式。

  你要不断地问自己:我有没有定价权?如果你只是价格比别人便宜是很难生存的,因为在中国总有人比你更便宜。在这种情况下,你要不断拷问自己:我的商业模式将来靠什么持续发展?在资本市场中,百度新浪这些公司的PE很高,道理何在?是因为它们有很强的定价权。别人竞争也好,价格便宜也罢,对它们没有影响,用户无论搜索还是玩游戏只能到它们这里来。

  此外,你还要关心重复购买率,即客户能不能持续地成交。我们碰到一些商业项目,想法很好,但客户可能用了一次就不用了,有些是因为功能性的问题,有些是因为产品设计的问题,还有些是因为服务问题。如果你有较强的定价权,有较高的重复购买率,才能保证企业持续地、长期地往前走。

  归到企业的话,最重要的是创始人和团队,包括团队流失率怎样,团队结构是否合理等。我们看过很多企业,讲故事讲得很好,但是光有创意没用,别人的执行力很可能比你强。执行力不完全是比速度,很多时候是看你的资源整合能力与创新能力到底怎样。

  举个例子。我做聚众传媒的时候,市场上唯一的标准是拿电视台的广告收视率来做对比,看有没有效果、能收多少钱。实际上,一个新媒体刚出来的时候是没法讲收视率的,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个时候,我们设立了一个标准是目标人群收视率,这个标准以前没人提过,但是说出来后大家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按照现成的游戏规则没法玩的时候,你要提出自己的标准,游戏规则就有可能朝你这个方向转换。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这个游戏规则你能不能提出来?你善不善于整合资源,以及你对行业的熟悉程度决定了你的想法能不能落实。

  无论是投资企业还是自己创业,你都要好好问自己:我具备哪些能力,我现在缺哪些东西,我的团队需要哪些人。中国发展得太快,我不相信照商业计划书上的模式能一竿子走到底。市场在不断变化,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所以你也必须不断调整商业模式,特别是竞争对手有了新的战略,你要能及时做调整。今天大家都在讨论苹果,其实本质是如何引导客户的问题,有时候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你是否能有敏感性和前瞻性,能想到、找到一些新的模式来符合市场的需要?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