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音
申音,互联网真人秀《怪杰》的创始人和策划人。中国创新商业与社会化传播的思考行动者。曾任央视《赢在中国》、《创新无限》等和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的特约策划人,2011年出版《商业的常识》一书,荣获“新浪网年度好书”的称号。
2篇文章
842次阅读

申音:创业就是自虐

2012-02-15 10:16 · 投资界  申音   
   
折腾是什么意思?你在一个黑箱里找出路,你什么都看不见,但你不动,你就只能闷死。

  不管怎样卑微,都要活下去

  我在创业的第一天,就知道创业不是一件风光的事。创业是被神化了的一个词,创业更多的时候是在折腾。折腾是什么意思?你在一个黑箱里找出路,你什么都看不见,但你不动,你就只能闷死。你要在各个方向探索,先找到墙壁,看看有没有窟窿可以利用。如果碰到别人了,那家伙可能也是一个苦逼,你们可能成为合作伙伴。但也有可能他干着跟你同样的事,还在背后捅你一刀。

  商业的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残酷。我在媒体时,算是比较了解商业社会了,但当我进来了,发现我还是不够了解。所有人在跟媒体讲时,都是经过公关部包装的,你理解的商业跟桌子底下的商业是不一样的。

  媒体写出来的不是最悲惨的故事,就是讲最光荣的故事,其实他们大部分时间是在常态的区域里——就是熬着。我去年夏天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就是在熬着。你怎么判断这个人在熬着呢?你看这个人的脸是白的,面部表情呆滞。这说明他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没找到自己适合做什么,没找到适合的员工,没找到适合的搭档——任何一个没有找到,你都会拧巴,纠结,痛苦,然后睡不好觉。

  大部分时间,没有人能够帮你解这个结,兄弟可以陪你喝酒。那又能怎样?他们明天就上班去了,但你还得独自面对这些问题。下个月的工资怎么发?融资不到位怎么办?你忽悠了客户,客户不满意怎么办?产品推荐不出去怎么办?你被竞争对手打击了怎么办?

  创业其实是一个自虐的过程。如果你想享受生活,那就不要创业了。我也见到一些创业者过得很潇洒,但他们一定都是经历过自虐的。不确定性太多了,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我首先要活下去,对于所有创业者而言,不管怎样卑微,你也要活下去。哪有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

  并不是说我成功了,只是说我可以比你跑得早,先抢到了果子,其实大家都处于饥饿的状态,你只知道有人已经吃到果子了,你还没吃到,而且这棵树上结得低的果子都已经被这帮人占了,你只能很苦逼地爬到最高处才能吃到果子。而且下面还有一群人在盯着你,明明你是一个人,但你得像一只猴子那样去爬。还随时有另一只猴子捅你一刀。

  成功就是碰上黑天鹅

  我采访过很多创业者,我点评他们的模式——这个做得不对,那个做得不对。甚至会问他们创业的原点——当初为什么做这件事。其实,创业者今天做的事,跟三年前想做的那件事基本不是一样。而且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这是怎么变过来的,他们只是在路上,不断地调整。有人说,从创业到成功平均需要3.75次转身。

  成功人士给我们讲的故事,不管柳传志江南春还是马云,都是经过美化的。从事后推导自己为什么能成功,还认为每一步都是自己设想好的,都是天意。他们在回忆时总是美化自己,就像今天我在说自己的故事时,也在找一个逻辑来自圆其说。

  不是说你融资了就成功了,不是说有大佬青睐你就成功了,也不是说下载量达到100万了你就成功了。这是一个漫长、没有结局的比赛,你必须熬下去。除非你有一天突然想明白了,把公司卖掉了。那就Game Over了。要不然,明天总是可能出来一个新的公司,把你干掉。为什么很多创业者最后都会不自觉地相信某些宗教,因为你不可把握的东西太多,你唯一能把握的只有你自己。其实每一步的成功都是黑天鹅,都是随机事件。很多成功是误打误撞的结果。我相信成功需要一万个小时,但也是需要黑天鹅的,你只有不断地苦熬,不断地等待,不断地把握机会,才有可能等待到黑天鹅降临到你的头上。我也在等黑天鹅。

  王兴是一个多么聪明的人,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做校内网时撑不下去,最终被陈一舟收购了。现在我们看到校内网有大成,但如果是王兴做肯定成不了,因为他确实没钱。他再做了海内网、做了饭否,终于做美团时成了,也就是黑天鹅降临了。每一次被打击完以后,还能站在这个废墟上,那就“牛逼”了。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申音,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u/1219/20120215293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