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深度CEO纪文利:“硬科技”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政府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让纪文利看到了未来,她说,虽然我无法像医生一样延续它的生命,但我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尽可能地照顾它。
2019-08-12 16:33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近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 发布了其汇编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显示全世界超过2.8万个物种正受到灭绝威胁。这绝非是危言耸听,曾有数据统计,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这就意味着约每小时就有3个物种从地球上*地消失。随着人类活动半径不断扩大,全球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气候变暖、大气污染、海洋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摆在人类面前最严峻的考验。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对重点生态保护区域的监测,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简称西安光机所)在西安高新区成立了中科深度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深度),利用前沿科技及大数据分析为自然生态保护行业提供专业生态数据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这也是*专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值此2019全球创投峰会召开在即,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走进中科深度,与中科深度的CEO纪文利一起聊聊她们为自然而战地那些事。

中科深度CEO纪文利:“硬科技”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科深度CEO纪文利

建立生态网格信息化

纪文利既是中科深度的创始人,也是西安光机所环境资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17年,她应邀参与东北虎豹公园硬件技术标准制定,与团队一起深入大山进行实地考察。要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首先需要嫁接设备进行监测。“传统的前端设备采用的是SD卡存储数据信息,然后每隔半年,工作人员登山取卡,在有信号的地方再进行传输。这里有两个痛点:一、采集的数据是半年前的,无法起到实时监测作用;二、人力成本太大,而且未来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该职业。”

纪文利分析道,“基于此,我们研发了一款‘生态黑盒子’。一方面,它可以对接4G、5G、微波及卫星信号,即使在信号非常薄弱的条件下,依然可以稳定传输;另一方面,它可以采集深一米直径一公里范围内大气、土壤、光照、PM2.5等数据,并实时传输至SAAS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实现生态网格信息化。” 为了应对东北虎豹公园极限环境,纪文利及团队对‘生态黑盒子’进行迭代,研发出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至70摄氏度的环境中稳定工作,且低功耗的产品,一次充电,可工作3到5年。

其次研发SAAS数据监测分析系统。通过视频、数据采集,传输设备与数据存储、分析平台的构建,定制化提供各类型野生动物监测、数据传输、处理、预警为一体的解决方案。它在解决人力问题基础上增设了预警机制,通过在后台进行预设值,超过预设值会启动报警,报警信息通过微信、系统内弹屏等方式进行推送提示。纪文利表示,“目前我们用的是人工自行配置方式,后期会根据数据建模,实现自动报警。”

用科技保护秦岭

说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就不得不提秦岭,这里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据了解,在秦岭地区发现的哺乳动物达87种,鸟类338种。野生动物中,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更是被誉为“秦岭四宝”,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秦岭中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2个。

为了进一步保护秦岭的生态环境,西安高新区今年成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揭牌当天,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指出,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保护好秦岭就是对老祖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高质量发展是科技、文化和生态深度融合发展,把秦岭保护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才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一方面,要对秦岭形成立体科学地保护体系;另一方面,也要对秦岭生物多样性进行持续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使其能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此,今年丝博会期间,西安光机所与佛坪县人民政府签订“共建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园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示范园建成后,将具备生态环境监测、动植物保护、生态体验等功能,实现“科技+生态”模式下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管理,为秦岭自然生态资源保护探索新途径。

政府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让纪文利看到了行业的未来,她说,“虽然有些投资人认为这个行业市场化受限,变现也慢,但我觉得它的可持续发展性还是比较可观的,而且这个工作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它让我对生命更加地尊重。虽然我无法像医生一样延续它的生命,但我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尽可能地照顾它。未来也希望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因为它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

“2019全球创投峰会”将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高新区举办。本次峰会将盛邀全球创投*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古都西安,共寻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共推创投行业创新发展。一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事、一场全球资本与中国机遇的全新融合即将盛大启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