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称为“豆瓣*评分导演”,毕志飞现在怎么样了?

好在下一部片子,毕志飞已经不需要家人来投资了,因为有了不少来洽谈的投资人。
2019-05-03 10:38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丘陵   
   

毕志飞,2002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攻读电影表演创作及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2005年毕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考入北京大学,攻读影视学方向博士,成为北京电影学院*名考入北大攻读全日制博士的硕士毕业生。201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获得艺术学博士学位。

以上内容来自互联网,学历漂亮的一塌糊涂,但几乎所有的人知道毕志飞,都是因为去年他那部*的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凭借着这部电影处女作,他获封了“豆瓣*评分导演”的称号。

时隔一年,毕志飞在网上的话题度一点都没有减少,上金扫帚领奖被大众调侃,写几篇影评又被揣测是要转型,作为影视行业圈内吉祥物一样的负面人物,在舆论的泥潭中挣扎了这么久,现在的毕志飞怎么样了?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预约了他一天的行程。

看一场电影

传说中,毕志飞有一辆华丽丽的劳斯莱斯,没想到,他和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约见在了地铁站,出现在镜头前的他,身上穿了一件羽绒马甲背心,手上拿着一杯罐装奶茶饮料,看起来丝毫不像一个导演,倒是更符合他之前的职业身份,大学教师。

我们的*站是去百老汇看电影,很巧,当天恰逢王家卫监制的《撞死了一只羊》举行点映场,我们决定和毕导一起坐着地铁去看看这部文艺片。

路上的时间当然也不能浪费,要不然先聊聊最近X博士的文章《大中华*影评人毕志飞》?说实话,毕导的影评和专业人士相比可能一般,但是比普通路人肯定还是好些,要不怎么有网友猜测说他是想靠烂片打名气,再靠影评往回拉口碑呢,不过人家毕导说了,只是客串影评人,来证明一下自己。“业余时间客串一下。当时读书的时候这都是我们的一些作业,对于我来讲其实很简单,我觉得其实我写点东西可能也能让大家知道,知道我没有不学习。”

难能可贵的是,毕志飞的心理承受能力相比之前貌似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之前,他对于网上的各种负面声音总是特别较真儿,恨不得跟每个吐槽他的网友去解释,现在对于X博士的调侃可是一点都不在意,那篇充满讽刺的文章人家都是乐着看完的。“觉得都别太认真。大家就是找欢乐,吐槽,有时候调侃一下,包括有些网络用语,大家有一套自己的语言。”

《撞死了一只羊》影片时长并不长,九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从影院出来之后,我们本以为毕志飞会皱皱眉头,但是他的夸奖却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很惊喜,没想到那么好,看完之后感觉到心潮澎湃。这个片子我能看到是制作者精心打磨的,而且野心很大,奔着大奖去的,我觉得它的摄影特别棒,声音也特别的细致。王家卫导演做监制,我觉得真的一点都没给王家卫导演拉低水平,而且这里面有侯孝贤导演那种大师风范。我觉得这个片子其实讲的就是纯洁的心,这种主题让我对西藏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对西藏更加的尊敬,包括其实对咱们国内电影人,说实话,很欣喜。”

散一场步

聊完别人的电影,还是来聊聊自己的,在之后的散步时间里,我们把话题转回到了《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没错,时隔一年了,大家还是很想讨论这部影片。比如,为什么在还没上映的时候,就有一堆所谓的专家们站出来给他捧场?

“当时我并没有任何业界的资源,跟业界都不认识,因为我就是读书人,在学校时我参加了无数个研讨会,各种影视的,说要不咱们也办一个吧?其实就是想让专家们给提提意见,人家可能本来就没有抱着那种跟成熟导演一样的标准来看待它,看完之后发现可能比他想象的还好一些。而且他们岁数大了,我认为更多是从鼓励年轻人的角度给我们一种鼓励,的确是给予我们赞扬要多于批评,我们是做了一段亮点的剪辑,当时其实并没有多想,还有人传专家们就是买我岳父的面子,实际上当时这些专家根本不知道有我岳父这人存在,这都没有的事。”

出乎我们的意料,毕志飞毫不掩饰的低下了头,承认自己的能力确实不行,承认《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不是没有人跟他说过他没有做导演的天赋,但是在毕志飞看来,人生必须有个目标,而电影就是他的目标,因为这个神奇的艺术,可以把他之前所学的设计、表演、和他的歌手梦都展现出来。反正,没错他用了反正这个词——“反正我觉得我下一个电影应该能拍的更好。”

不过对于网上一边倒的差评,他还是心有不服。“一开始也挺迷茫的,觉得为什么突然出现这么多的声音。那时候主要有两点,你会很郁闷的,好多是那种带有造谣传谣性质的,你会觉得其实不是这样子的,你会不高兴。还有那时候大量没有看过的去给你评价。因为我们当时只有200多万的票房,其实在优酷,我们当时是*上线,在优酷上线之前,我们有200多万的票房,可是评价已经有七八万,那等于是几亿电影的评价量。所以说很多就写,我就是没有看,听说你碰瓷了,听说你怎么着,我就是来给你打一星的。”

面对这样的舆论压力,换成任何一个其他人,可能都不会再拍电影了,不过毕志飞可不是,越挫越勇这四个字在他这里可是体现的淋漓尽致,人家的新片正在筹备,而且一筹备还就筹备俩,一部文艺片,一部是都市题材的商业片,会尽量在今年下半年先开机一部。“现在也不敢说轻易的进行,因为现在这个市场也不太景气,然后我主要是想把之前的一些失败的教训好好吸取一下。比方说,我要是再拍针对咱们市场大众的,可能会期待能够得到一些著名演员明星的支持。”

吃一顿饭

夜幕降临,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叫上了在公司加班的小伙伴们,一起和毕志飞吃了一顿晚饭,毕竟毕导鼎鼎大名,大家都希望能近距离接触一下,而说来也巧,其中有个同事,当年因为在前东家写了一篇采访他的稿子,还曾被毕志飞告上了法庭。这下场面可是有点尴尬了,没想到,打破僵局谈笑风生的居然又是毕导,不得不感慨,毕志飞这一年变化了不少呢。

“当时我连续起诉了三个官方媒体,包括您,包括《中青报》,《中青报》我一审败诉了,但是我已经上诉了。说句实话,我当时需要跟公众澄清一些东西,决不是为了炒作,我觉得当时那文章写的不是特别的全面,今天咱们就是探讨,那都是过去的事了,其实也不是多大的事,我是感觉你们个人色彩重了。”

毕志飞口中想要澄清的东西,无外乎是关于他岳父的各种传言,因为一直以来,都有传闻说毕志飞的岳父是一个地产大佬。“其实我岳父,他是个商人,但是我必须得说,全国像他这样的可能太多了,富豪榜可能你就排一万名也排不上他。包括当时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有一个董事总经理这么一个职务,好多人可能以为是董事长或者是老大级别的这种,其实中金这样的董事总经理,他只是一个行政职务,他并不是说一个官衔,而且很多。我自传里提他的次数会稍微多一点,大家就觉得这个人就是靠老丈人。”然而就算不是超级富豪,毕志飞的岳父岳母也确实是给他拍电影资助了不少钱,到现在为止,他还欠了岳父好几十万,一分钱都没有还。

好在下一部片子,毕志飞已经不需要家人来投资了,因为有了不少来洽谈的投资人。据他说,有些人看中了他的讨论度,觉得大众对于这个“豆瓣*评分导演”接下来的创作必定会抱有会关注,还有一家投资方觉得他应该去打个翻身仗。“实际上大部分人都知道,这肯定不是最烂的,说实话,烂片太多了,可是现在因为各种情况,《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成了一个代名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