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尚集团奠基者刘江去世:带领集团势如破竹,曾给创业者三大忠告

刘江于1993年创办《时尚》杂志,在他的带领下,时尚传媒开创了中国传媒业和时尚业的多项*。
2019-03-10 14:09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2019年3月9日,时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江先生突发疾病去世,享年62岁。

“刘江先生将一生奉献给时尚集团,用尽心力打造成就卓然的时尚品牌,他的品行,他的激情,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将成为我们*的缅怀。”时尚集团在讣闻中说。

不少人士公开表达了对刘江的哀思。时尚集团前任总裁苏芒发微博上说,“简直不敢相信,太突然了,刘总一路走好。”

演员蒋勤勤说,“刚刚才下飞机,就惊闻噩耗。不敢相信,真的不敢相信!刘大哥,您就这样突然地离开了。犹记16年那天,您满心欢喜地和我分享说,“您有了个可爱的小孙子,还和您同一天生日⋯”。

刘江系《时尚》杂志社创办人、时尚传媒集团总裁。1993年,刘江创办了*个本土化的高档生活消费杂志——《时尚》杂志,开创了中国高端时尚杂志的先河。20年来,带领《时尚》杂志发展成为拥有17本高档期刊,业务涵盖期刊编辑、图书策划、网络传媒、广告、印刷、发行、数字出版、电视电台制作等多项领域的跨媒体多平台的传媒集团,并在上海和广州设立广告、发行分公司、办事处。

(刘江自述创业初心:办中国*的杂志,生命的意义在于感知)

刘江对时尚一直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曾表示,时尚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是生活的潮流与趋势,是物质的*与思想的伟大,是个性的张扬与整体的和谐,是创新的过程和审美的释放,是*前瞻性的文化形态,是内心深处力量的呈现,是一份好心情。

让我们回顾一下刘江曾给创业者带来的分享,刘江曾在2015年创新中国的峰会上进行过《新消费时代 新创业年代》的主题演讲,为创业的年轻人提出三点建议:

1.确认自己真的很优秀——先真正想清楚自己,包括你自己的人生目标;

2. 至少迈出*百步——行百里者败于九十,往往你99步迈出去了,差一步就是不成功;

3. 给情怀留下一个空间——在商业上一定要追求成功,创造出价值,为社会进步,为社会创造价值。

以下内容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们现在大家一起赶上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是一个创业的时代,也是一个消费的时代。我下面就要告诉大家我是谁,我的生活,我的事业,我的时间安排。

我的时间维度和关注的事情:早起看新闻,行动靠滴滴打车。这是工作内容,因为我是做时尚的,我的生活和时尚相关的就是去参加晚上的Party。在这之前我可能要用一个小时叫一个私教,这样会使我们的精神状态保持很好,这是我一天的生活。

我是在1993年创业的,跟大家套个近乎,我也是90后,最重要的我是一个创业者,真的是一个创业者。1993年我们创办了*本时尚杂志。那个时候差异化的,因为我们中国的所有杂志都是靠发行挣钱的,我们创办了一本用广告挣钱的杂志,同时它还有自传发行,自我的品牌延伸。

时尚是什么呢?我们今天以创业者居多,各位要么是有钱人,要么是能挣钱的人。我知道大家所做的一切事情目的是为了生活得好一点,生活得时尚化一些。时尚是什么呢?是时装、美容、健身、美体?我想自问自答吧,时尚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是生活的潮流与趋势;是物质的*与思想的伟大,是个性的张扬与整体的和谐;是创新的过程和审美的释放,是*前瞻性的文化形态,是一份好心情。这是我和我的团队能够22年来坚持不懈,激情洋溢在做的一件事情。

现在移动互联网来了,我们和移动互联网有什么联系吗?时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该有什么作为呢?首先在认识上我们要认清移动互联网和时尚是不是有内在联系。我后来发现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很多契合点,这是我的专利。我们在定位,各个方面都是和互联网有很多的一致性。

首先我们是一个有独特定位的媒体,我们采用了以白领阶层为目标对象的这样一种独特定位。我们和互联网的一些所谓的爆点有相似之处在于我们的创刊号做了双封面。当时洛阳纸贵,我们也有*和专注,专注为时尚人群。白领阶层服务,为所有喜欢生活更加美好的人服务,这一点永远不变。

当然我们还有一些方法,使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能力有所提高。比如说在我们刚创办的时候,我们没有国外的媒体强大。我们自己在当时中国的杂志还都是胶版纸的时代,我们率先做了铜版纸。我们内容供应上很少有资源,我们就在策略调整上可以说和现在差不多,不去比欣赏性,比接近性和实用性。这样的方法我们杂志上刊登的所有内容,所有的商品都是在中国能买到的,我们采访的人是在中国外企工作的都市白领。这样的方法使我们的杂志和受众,和读者联系得更紧密。

总之,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年代其实都有创业者,也都会面临一些问题。我们把共性找到,然后再去了解差异化,然后再去行动,这是我对现在的所有创业者一个小小提示,因为我是亲身体验过来的。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现在都在做互联网+。这个时代我觉得互联网它不简单是一个工具了。它是一种思维,像水和电一样它会对整个生产形态,经济形态,生活形态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觉得这种技术的进步对于时尚来讲真的是一个好机会,它可以让时尚无处不在。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我相信在座当中应该有时尚杂志的读者,同时也有可能你在微信上,微博上,电视,广播,户外媒体,还有一些影视剧当中,你们会看到听到知道了时尚的身影,听到了时尚的声音。大家看到时尚,知道时尚吗?我知道了创业者都很低调,谢谢。

回顾一下,时尚当初创业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们最初创业的时候是8个人,8个屌丝,就是像创业者一无所有的人借了20万开始了我们的创业之旅。在这当中我们不断和读者一块成长。我们的读者从几十人,几百人到千万级以上,其实我觉得现在应该也是一样。我们读者应该说在中国已经影响了不止一代人,同时这个数量级我很客气地说应该有几千万,我觉得现在还是不够,应该继续发展,我们要影响的应该是去达到更高的量级,我还认为这是可能的。

时尚未来什么样呢?我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有一天我碰到一个美女,我说你真可爱,她说你最喜欢谁,我说我喜欢小贝。她说小贝是谁,小贝美吗?我说小贝很美,她叫未来。后来这个美女说那我喜欢你,这是一个很多年前的事了。那个美女就是我现在的太太。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喜欢未来,因为你喜欢未来你更加可爱。

时尚的未来是什么?我觉得时尚的未来一个词就是时尚+,五个字就是内容加服务,我们时尚如果说四个坐标,就是社群、内容、渠道、服务,我们在构建着我们的未来,我也希望我们在构建未来当中是开放的心态,不仅欢迎投资者也欢迎创业者,我们会一起构建我们的未来。

我现在已经向阎焱总一样,熊晓鸽一样去做投资了。我们已经投资了若干家公司,在消费升级的时代里,我们能够为生活更美好做什么事情,就是我说的时尚+。前面讲到了社群,内容,渠道,服务,我们要在社会化、产业化、智能化上做出一些探索,把我们的数据做得更大。现在要继续放大,我们要利用科技的手段,强调体验,连接和分享。 总之,我们要创造和参与所有的生活体验,生活服务。

我们认为媒体的本质是影响力,而未来一切都是媒体。空间是媒体,人也是媒体,媒体的影响力加上服务没有边际,是我们新的着力点,包括我们投资了数字出版的MCI。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会用到它的数字出版技术,在移动端上可以自己出版自己的媒体。我们和电子商务已经做了连接,我们也投资参与了一些智能的硬件,我觉得他们会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快乐,提高效率,还有是提升美感,而时尚对于审美的贡献可能是独到之处。

我们还跟某些产品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像叫个鸭子这个食品,小日子这样的轻媒体等等。时尚想做什么,因为今天主要是创业者,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对创业者的三条建议。我和阎总是非常一致的观点:

一是确认自己真的很优秀。创业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情。姚劲波的文章我看过,所有带辛苦这个词,千辛万苦,废寝忘食等等这些词语都会用到创业者身上。你要知道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你能不能是*秀的那一个?因为热潮无论是别人怎么热,你自己先真正想清楚自己,包括你自己的人生目标。

二是至少迈出*百步。行百里者败于九十,往往你99步迈出去了,差一步就是不成功。这一点我和阎焱先生讲的是异曲同工的。如果我们当年创业的时候没有前五年的坚持,我们也不会遇到IDG他们对我们的投资。那时候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有IDG,但是我们就是坚持去做了,所以要坚持,能够迈出一百步,甚至更多。

三是给情怀留下一个空间。我们都追求成功,都在学会赚钱的方法,都会努力地使自己的财富增值,财富自由。这无可厚非,但是人生如果把钱当成工具,我觉得是悲哀的。所以我认为我们一方面在商业上一定要追求成功,创造出价值,但是它的出发点不应该只是为了挣钱,甚至不应该只是为了证明我自己强,而应该为社会进步,为社会创造价值。你的这个情怀一定要有。这时候我觉得破坏环保的事情你就不会去做了,社会和人生负能量的事情你也不会去做,这样创业者越多越好,它构建的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文明,我们国家的软实力,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