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支硅谷基金的14年成长史,红点中国:我们自律且自由

红点中国管理总规模超过了10亿美金,“目前,在红点中国所管理的美元和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项目中,有超过一半的项目都拿到了后续融资,账目回报非常好,并且已经有项目已经上市,也有项目上市筹备过程中了。”袁文达说。
2019-01-23 18:28 · 投资界  王菲   
   

自2005年进入中国,14年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一批硅谷基金,红点中国一直在不断探索美元基金在中国本土化的有效路径。

从投资决策独立于红点美国之外、再到形成具有自身风格的投资逻辑、到发行首支人民币基金,红点中国创始及主管合伙人袁文达很自豪地说,红点中国有自己的纪律性。

昨日,红点中国刚宣布完成新一期4亿美元基金的募集工作。这是红点中国独立运营2年多以来募集的第三支基金了。“我们要做一家真正有特色的、长期给LP创造超额收益回报的专业性早期基金,就需要有自己的discipline。”袁文达在接受投资界(ID:pedaily2012)专访时表示。

红点中国创始及主管合伙人袁文达

2016年,全新的开始

2005年到2015年的十年间,红点创投在中国的投资都是以全球基金的形式来操作的。一共5期全球基金,每一期全球基金中的中国项目表现都非常好,创造了高额回报,而且一些中国项目的回报要远远高于美国项目的回报。

这十年同样也是中国投资行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跟随着创投大发展的浪潮,红点创投适时调整在中国的运作模式。“最初的10年中,红点创投一直在循序渐进的演变。” 袁文达表示。

最核心的演变就是红点中国的真正“独立”——2010年是一个分割点,全球决策机制被中国决策小组机制取代。在此之前,全球合伙人都会参与红点创投在中国的决策体系,2015年,红点中国正式成立,中国团队独立负责红点创投在中国的的管理和投资决策,袁文达同时也成为了红点创投的全球主管合伙人。

这一大的转变,是时势使然。据袁文达介绍,一方面当时中国投资回报远远高出美国,但是全球基金中,投资中国的份额占全球基金规模的20%。“2005年红点创投刚刚进入中国时,中国VC市场很小,经过十年的发展,规模迅速壮大,而且出现了一批成功退出的项目。原来的20%的份额已经不能满足中国这个不断成熟的市场了。”袁文达回忆道。

时至今日,红点中国和红点美国之间是完全独立的管理公司关系,投委会、所有权都是完全独立的,虽然红点中国已经完全独立了,但美国投资行业高效专业的管理基因仍深深烙印在红点中国的体系之内。

2016年,红点中国开始募集第一期美元基金,仅仅2个月的时间,募集2亿美金,其中的2/3是和美国红点已经合作过的LP,1/3都是红点中国团队吸纳到的全新的LP,其中包括最顶级的慈善基金、大型的全球保险公司、及专业的市场化母基金。

2017年,红点中国开始募集第一期的人民币基金,首次募集规模达7亿人民币。这支基金主要投早期项目,聚焦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和企业IT服务。首支人民币基金的设立,使红点中国成功升级为一家双币基金投资机构。

2019年初刚完成募集的第二期美元基金,不到3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募集工作,新增LP数量更是超出一期基金LP的一倍,包括国家主权基金、国际知名退休基金、全球知名大学捐赠基金等。

随着这只美元基金的成立,红点中国管理总规模超过了10亿美金。“目前,在红点中国所管理的美元和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项目中,有超过一半的项目都拿到了后续融资,账目回报非常好,并且已经有项目已经上市,也有项目上市筹备过程中了。”袁文达说。

最满意的是,“我们有很强的纪律性”

从美元基金出发,到拥有自己的人民币基金,红点中国的投资疆域得以拓展。在这片更广阔的疆域中,其多年来坚持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标准经过实践的检验变得更加牢固。袁文达认为有四个词可以描述红点中国的投资基因,就是专业、专注、自律、自由。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寒冬到来,很多投资机构都在放缓步伐,等待市场回暖。不过,袁文达表示:“红点中国的投资节奏和投资标准一直没有变化,我们每只基金每年大概投10个项目左右。

红点中国团队的行业背景非常强。据袁文达介绍,核心团队成员基本上都是来自不同的行业,比如腾讯、英飞凌、英特尔、华为、谷歌等。“我们关注的领域比较细分,所以特别强调整个团队都需要有具体行业的从业经验,了解行业里每个企业的策略、产品、用户解决方案等。”他说。

回顾这十几年的在华投资,袁文达最满意的是红点中国整个投资团队可以一直坚持自己的投资标准,有非常强的纪律性。“我们筛选项目的标准,筛选创业者的标准,应该是行业里面最好的。只有坚持自己的价值投资标准,才能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定、可预见的、超额的投资收益和回报。”他十分笃定地说道。

与严格要求自身不同,红点中国会给创业企业充分的自由。“我们会给所支持的创业者充分发挥的空间,鼓励创业者自由创新,坚持自由发展的精神。”袁文达说道。

自由发展的精神让早期投资充满了可能性,红点中国参投的项目都保持着十分迅猛的成长速度。作为第一家关注趣头条并进行投资的VC机构,红点中国从一开始就非常看好趣头条及其创始团队,在作为A轮领投方完成首次投资的10个月后,2018年9月14日,趣头条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定为7美元每ADS,开盘首日便迎来暴涨,最高涨至191.29%。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投资回报是检验其投资水准的最高标准,人们往往用IRR(内部收益率)来判断。不过在袁文达看来,国外真正成熟的LP,实际上是看一个基金的multiple(倍数)以及现金退出比DPI(Distribution  Paid-in  Capital)。举例来说,红点中国2010年的基金DPI平均超过4倍,在行业中属于佼佼者。 

一个稳健的冒险者:争取最早和创业者做朋友

一直以来,红点中国坚持深耕他们最适合、最擅长的阶段。“一个是A轮,我们80%的项目都是在A轮或者更早期的时候投进的;第二个是,我们主要聚焦在几个细分领域,比如消费互联网、企业IT服务、前沿科技等。

在投资中,红点中国有很多“不”。比如不会去赌一个赛道,在某个赛道上面投很多家公司,或一些明明知道会很烧钱的项目,需要巨大的的资金投入来建立竞争壁垒,或者巨量的用户补贴来培养市场。对于这类项目,红点中国都会非常谨慎。

但是袁文达觉得自己属于风险偏好非常高的投资人,很多公司还只是一个想法的时候他就敢投。袁文达非常骄傲的一点是,在很多成功的创业者刚起步时,就和他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自2016年红点中国基金成立至今,红点中国所投的大部分项目,都是以第一个机构投资人的身份参与,比如奇虎360、、趣头条。此外,红点中国投资的多盟、人人车、APUS,都是在企业尚未成型,团队只有一两个人,没有任何产品,甚至连公司都没有注册的时候,团队就决定投资了。

能够先人一步发现企业的价值,考验着投资者眼光的敏锐和对人的精准判断。袁文达说选择创业者不是看他讲什么样的故事或模式,而是要看清他的本质:是否符合潜在市场需求,是否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红点中国团队最早接触到小鹿医馆这个创业团队时,发现团队成员都非常牛,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和互联网基因。这支强大的团队选择用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方式来切入中医领域,袁文达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中医这套传统的诊断经验,非常适用于移动互联网,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来做辅助诊断。小鹿医馆有信心能够将传统的中医体系借助大数据技术传承下去。”

在袁文达看来,小鹿医馆打破了普通人对于传统中医的一些看法。目前,小鹿医馆的运营变现做得非常好,中医可以通过移动APP,远程进行诊断,而且马上就开复方,跟最好的供应商来合作,按照中医给病人开的处方抓药、配药、煎药。目前,小鹿医馆已经拿到了中国第一块互联网中医牌照。

小鹿医馆是红点中国投的一个B轮项目,不到一年时间,月收入翻了近50倍。

投资的意义是从0到1再到100的过程

不受寒冬影响的红点中国在2018年看到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今年的创投市场目前来看还是非常火爆,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不过一些项目估值还是很高。”袁文达表示。

红点中国定期会进行复盘,总结过去一段时期的投资成绩和经验。红点中国2018年上半年的复盘显示,部分行业的投资非常火热,比如线下教育线上化是教育领域的一大发展趋势。袁文达发现,很多原来只在线下开机构的企业,开始渐渐向线上迁移,在教育线上化的过程中,部分科目品类中涌现出很多投资机会。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今年的VC市场,袁文达认为:“还是非常活跃的,项目的种类仍然很丰富,创业者也越来越年轻化。我们一些优秀的创业者甚至是90后也投出了诸多独角兽企业。”

尽管如此,红点中国依旧在积极的捕捉下一代的独角兽们。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领域格局已定,巨头们瓜分好了市场,头部效应明显,这个市场对于创业型公司而言已经不友善了。不过袁文达看到,还是有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公司走出来。

“比如像趣头条、拼多多这样的公司,都是由用户下沉的大趋势所驱动,这个过程是一个大的投资机会;另外,在AI场景落地、无人驾驶的领域也会有很多新的机会。”袁文达表示。

“过去几个月中,AI的应用场景又丰富了很多。”袁文达表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间,以企业为主体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对于专注科技创新的红点中国而言,更大机会正在到来。

“我非常看好中国本土的技术创新。”袁文达表示。中国的创新经历了三个阶段:2008年之前是所谓的Copy  to  China,也就是复制到中国的模式;2008年到2014年,中国本土的创新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2014年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中国。

如今,很多的国外公司开始Copy  from  China。袁文达认为,长期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只会更激发中国市场主动进行转型,激发本土创业团队创造出更好的原创技术产品。

回忆整个职业生涯,袁文达把风险投资看成是一个最好的延续。曾经也是连续的成功创业者,如今作为投资人的袁文达对创业者的心路历程感同身受。袁文达希望能给创业者提供的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还希望可以分享一些创业经验给他们。

“投资的意义,除了投资的成功,整个基金带来的回报,真正有价值的是从0到1再到100的这个过程。”袁文达说,这让他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901/4398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