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000万投资,贾樟柯最大“豪赌”,《江湖儿女》能撬动这场资本局吗?

距离崔永元手撕《手机2》全体主创及华谊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而这件事带给影视圈的余震还远远没有结束。
2018-09-23 17:3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入围戛纳金棕榈国产片”的《江湖儿女》,终于迎来了命运揭晓时刻。上映首日,猫眼上有5.7万人标注想看,截止发稿前票房为1239.9万,预测票房达到7315.1万,或将成为贾樟柯票房成绩*的作品。

  9月16日,《江湖儿女》在北京举办首映礼,导演贾樟柯携赵涛、廖凡、张一白、董子健、梁嘉艳等共同出席。然而当日的公映版本为136分钟,比戛纳电影节141分钟版本少了五分钟,冯小刚戏份全部被删只露出一只手,名字从*版海报和演员名单中彻底消失,他本人也没有出席首映礼。“冯小刚戏份被删”迅速登上热搜。贾樟柯现场面对观影团观众尖锐提问,无奈回应自己的心情就像创作剧本时桌上贴的纸条:“一言难尽,五味杂陈”。

  江湖虽大,

  却无冯导容身之处?

  两位导演的渊源要追溯到更早之前。此前《芳华》撤档,在贾樟柯发起的平遥电影节中,《芳华》作为开幕片于10月28日首映,冯小刚本人更亲自站台。去年12月,冯小刚、徐峥加盟《江湖儿女》,从居海报上看,冯小刚紧随赵涛廖凡之后,位列三四番,在宣传物料中也被屡屡提及,是一个很大的卖点。从戛纳版本来看,冯小刚客串一位大同名医,赵涛饰演的巧巧独自去医院询问斌哥的病情,两人展开一段逗贫对话,最后冯小刚推荐巧巧带上病人一起去他的诊所看病。“来扫个微信,你这事儿我关注着。”

  原定于9月14日在山西超前点映,“因技术问题取消”,被网上传言为撤档,有媒体人发文称“贾科长悲剧了,天注定2了”暗示无法公映。随后国家电影局为其公映许可证盖章方尘埃落定。公映版本中冯小刚的5分钟彻底消失。

  9月9日,继7月“十问崔永元”之后,冯小刚发微博痛斥网络暴力及造谣者,并列举自己口碑作品及缴税状况:美拉传媒每年缴税几千万,自己缴纳个人所得税过亿,众多圈内导演艺人对此保持缄默,贾樟柯成为站队支持冯小刚的少数人士,转发这条微博附文“这些年的努力。这些年他的电影给我们的快乐。”有网友对他的“站队”表示失望,留言“不看《江湖儿女》”,贾樟柯转发回复:“可以不看,谢谢。”连发两条微博力挺,表现出片中人物类似的江湖义气。

  距离崔永元手撕《手机2》全体主创及华谊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而这件事带给影视圈的余震还远远没有结束:从三大平台六大影视公司联手发布限酬令,到有关部门对劣迹艺人加强监管,明星工作室计税方式由定期定额转变为查账征税,税率从6%改为42%,更需补交今年上半年的纳税金额……唐德因《巴清传》面临7亿坏账,《手机2》能否按时上映已成疑问。《江湖儿女》戏份删减是一个警示信号,相关涉及者更大的风波恐怕还在后面。

  《江湖儿女》背后的资本江湖

  戛纳场刊评分2.9/4,烂番茄新鲜度100%,评分7.6/10,《江湖儿女》维持着贾樟柯作品一贯的好口碑,也持续着“出口转内销”的模式:在今年五月入围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后,最终惜败未能获奖,后定档于今年9月21日中秋档,避开与国庆档《李茶的姑妈》《影》等大片的正面交锋,同期上映的电影有《悲伤逆流成河》《黄金兄弟》等片,竞争对手不多,且无论是题材还是受众上都有较大的区分度。截至目前,《江湖儿女》预售排片场次达到7135场,首日排片占比17.9%,作为阔别大银幕三年之久的名导新作,伴随着圈层持续发酵,该片被视为可能打破贾樟柯个人*票房纪录的作品,但《江湖儿女》能否打破文艺片票房魔咒,仍不确定。

  一直以作者电影见长的贾樟柯在《江湖儿女》中尝试了不一样的犯罪爱情元素,为其带来了一丝商业片的气息:赵涛饰演的小城模特巧巧和廖凡饰演的出租车公司老板斌哥是一对恋人,斌哥同时还是当地黑白两道通吃的大哥,一次街头斗殴中,巧巧为保护他而开枪,两人双双入狱,人生轨迹随之转折。虽然有港式古惑仔的气息,本质上却是大陆本土式的黑帮,其中符号和背景更有着贾樟柯独有印记:三峡,山西大同,煤矿,方言,《任逍遥》用过的集体宿舍,复古迪斯科舞厅……横跨17年的爱情,从山西、重庆到新疆的地域轨迹,导演完成了一次自我致敬,并借此刻画了时代巨变和各地风土。国外影评人称“从范围和规格上,这是贾樟柯*野心的一部作品”。

  预计于明年上映、由杜琪峰监制贾樟柯执导的古装武侠片《在清朝》同样是一次商业片转型的尝试。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贾樟柯认为创作者应该和商业正确相处:“独立电影成长起来完全是因为市场经济,市场和资本是催生创作的重要渠道。反市场的情绪是不对的。”从宣发上来看,《江湖儿女》试图走一条更面向大众的道路:发布定档海报上那句“我经过的*风浪,是和你的爱情。”主打爱情元素以撬动女性市场;用网红摩登兄弟演唱推广曲《有多少爱可以重来》,都瞄准了更广阔的市场。

  这部影片有着强大的卡司:廖凡赵涛担纲主演,徐峥、张译、张一白、刁亦男、冯小刚等大咖客串。而背后出品方及发行方也是令人眼花缭乱,多达10余位:华影天下和五洲发行成为发行方,标志着华谊和万达冰释前嫌,除了老搭档上影集团、法国MK2,出品方还出现了北京西河星汇、欢喜传媒、华谊兄弟、北京润锦投资、无限自在、歌童映画、北京国影纵横,淘票票、福建恒业和东阳向上。

  贾樟柯迄今*“豪赌”:

  8000万投资能否撬动市场?

  贾樟柯的电影向来“不烧钱”,平均每部成本不超过130万到几百万。然而虽然部部入围戛纳,成名已久的贾樟柯也难以摆脱文艺片“票房和口碑呈反比”的命运:《世界》200.3万票房,《二十四城记》110万票房,上一部《山河故人》为其历史*成绩,仅斩获3225.4万票房。8000万投资的第九部长片《江湖儿女》,是贾樟柯迄今投资*的电影。而这几行长长的出品名单,背后承载着资本江湖的诸多角力与希冀:首次出现在贾樟柯电影投资名单的欢喜传媒,以一半以上的投资份额验证其与贾樟柯2017年签署的6年合作协议;无限自在继《前任三》之后,进一步由宣发转向上游;作为万达第二大股东的阿里,旗下淘票票名列出品方和宣发方,被外界猜测促成了万达的五洲发行加入。

  对于华谊兄弟来说,更急需一部复制《芳华》《前任3》票房胜利的爆款,交出比去年更好看的业绩报告稳定投资者信心。贾樟柯在采访中表示,之所以和华谊合作,是因为《我不是潘金莲》《芳华》这两部文艺片都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狄仁杰之四大天王》5亿多票房未能达到预期,《江湖儿女》和《找到你》作为华谊近期的重磅项目,承担着票房重任。

  “江湖是热血豪气,儿女是缱绻情意。”大众化宣发能否奏效?本土黑帮犯罪爱情元素能否撬动市场?资本江湖几家欢笑几家愁?一切终待上映后见分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