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级买家”阿里巴巴

据彭博消息,阿里巴巴领投了旷视科技最新一轮总额6亿美元的融资。虽然官宣通告还未公布,但其实两周前,量子位已经收到这笔交易“交割完成”的消息。据称此轮融资完成后,旷视估值将至30亿美元,而且新一轮随即展开,还有中国人民老朋友孙正义身影闪出。
2018-07-24 07:47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李根 夏乙   
   

  现如今,中国乃至全球*的AI公司,都已招入阿里爸爸麾下了。

  据彭博消息,阿里巴巴领投了旷视科技最新一轮总额6亿美元的融资。虽然官宣通告还未公布,但其实两周前,量子位已经收到这笔交易“交割完成”的消息。

  据称此轮融资完成后,旷视估值将至30亿美元,而且新一轮随即展开,还有中国人民老朋友孙正义身影闪出。但新步伐如何,都是后话了。

  当前,随着入股旷视,阿里巴巴正在成为*消费力的AI超级买家。

  而更早之前,阿里已在C轮领投后拿下了商汤重要股东席位,还通过云锋基金早期入股了依图科技。所谓“中国CV四兽”,四分之三已站入BABA旗下。

  或许你会好奇,阿里这是要干嘛?

  防守大师

  骚蕊,巴巴可能啥都不打算干。

  无论是此次领投旷视,还是上一轮入股商汤,阿里虽未明说目的,但行事作风,绝非出于财务投资。

  量子位听说,这两次入股头部玩家,阿里的财技手法都差不多。

  一是收部分老股,且低于该轮估值,捡得部分“便宜”,同时也让老投资人退出。

  紧接着才是要额度拿新股,最后锁定领投身份。

  如果单纯出于财务投资——投行思维赚外快,大可不必如此费神收割,不仅加大自身投资风险,而且也对不起精明严谨的尽调付出。

  更何况阿里集团旗下蚂蚁金服,早就拿到了旷视董事会席位,现在再用集团名义领投一次,除了有钱、有钱、还是有钱,又能评价什么?

  行事凶悍,却又让人看起来没有章法。这些AI公司虽然不尽相同,但终归元神所在,都出自一宗。

  阿里为什么“重复”购买?可能要从更广格局中找答案。

  一方面,有补缺强化的考量。相比其他巨头声量进展,阿里在CV领域的实力算不上非常突出,而且务实风格下,更偏向招入来之即能战的工程师,进入业务线实现生产力转换。

  也是由于务实思路,在更前沿技术探索研究方面,并不见得比这几家优秀创业公司敏捷。

  更何况在“城市大脑”战略下,有大量To B / To G的业务需要一城一池攻克,人手、精力和盟友,都需要强化。

  当然,进攻又怎会是阿里行军作战的全部。

  最重要的一方面——在于战略防御,更直白地说:对腾讯的防御。

  在AI领域,虽然腾讯布局不算早,但声势不小进展迅速,尤其在CV领域,优图、AI Lab一边推进产品商业化落地合作,一边也悄然跟随腾讯“智慧零售”战略杀入了阿里最核心电商领域。

  阿里此前已有支付领域的“珍珠港”之鉴,如今不可能再容许输掉CV驱动下的新零售战争。

  最保险的方式自然是正面战场之外开辟统一战线,头部玩家更是要早早编入方阵。一旦全面开战,这就是最强援军。

  而且争夺自然不止在CV领域展开,在其他AI领域如自动驾驶、AI芯片,暗下较劲也已经开始。

  全面战争,时间问题而已。

  二马相争

  阿里、腾讯、百度、京东……中国科技巨头都在重金布局人工智能。当整体来看,最能全面抗衡的还是阿里和腾讯。

  单就计算机视觉一个领域来说。

  2016年7月,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华先胜加入了阿里;2017年6月,阿里挖来了亚马逊*别的华人科学家任小枫。

  2017年3月,IBM沃森研究中心研究科学家刘威加入腾讯;2017年5月,腾讯优图实验室挖来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贾佳亚。

  在人才储备上,阿里看似出手更早,力度也略胜一筹。但明显能感觉出来,腾讯一直在奋力追赶。 不只是在CV一处。

  例如今年5月,腾讯超级大脑发布。

  所谓超级大脑,主要就是通过腾讯云,将腾讯的科技实力共享到各行各业,构建专属的超级大脑,“让AI无处不在”。腾讯超级大脑将率先在医疗、城市、工业、金融、零售等5个行业应用。

  但早在2016年,阿里的大脑已经亮相。2016年10月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联合杭州市政府发布了“城市大脑”的项目,用人工智能技术帮这个城市来调节红绿灯、防止拥堵。

  后来,阿里又先后发布了工业大脑、环境大脑、医疗大脑等针对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并在2017年底宣布将它们整合在一起,形成“ET大脑”。

  看起来,腾讯和阿里的大脑迟早会有一场短兵相接。而且,阿里和腾讯一贯有不相容的传统,互相遏制,是一种习惯。

  在腾讯系的京东、沃尔玛买东西,别想用阿里系的支付宝付钱;在阿里系的盒马鲜生、银泰百货,也同样用不了微信支付。

  英国《金融时报》曾有报道描绘了一幅更加剑拔弩张的场景:阿里和腾讯就连为旗下业务的融资、上市而雇佣投行时,都会要求自己选的投行签署严格的协议,不能为对方服务。

  投资不止

  刚才讲的挖人和构建业务,都算是苦练内功。而阿里巴巴的凶猛,更外化成资本力量。

  比方说,这次阿里巴巴领投Face++的6亿美元融资。

  从数额上看,这笔钱对阿里巴巴来说并不算大。刚好最近阿里巴巴也有几笔新投资披露,我们可以简单对比一下。

  7月19日,阿里巴巴、高盛领投苏宁体育,总额6亿美元;7月18日阿里宣布入股分众传媒,涉资150亿元,相当于22亿美元;7月3日,阿里、腾讯等投资华人文化15亿美元。

  一个月还没过完,已经豪掷近50亿美元。

  其实从去年到今年,阿里投资了十余家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公司。

  芯片领域。去年8月,阿里巴巴投资了AI芯片公司寒武纪;去年11月,投资了耐能;今年4月,阿里全资收购了芯片公司中天微。去年,蚂蚁金服还参投了深鉴科技。此前还有Barefoot Networks等。

  在视觉领域。今年4月,阿里巴巴领投商汤科技的6亿美元融资,同月,阿里巴巴、Face++等领投了Video++的3.49亿元融资;1月初,阿里巴巴领投魔点科技的数千万元融资。

  去年10月,旷视科技还获得来自蚂蚁金服等机构的4.6亿美元投资。

  清华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中国已成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国家。这里肯定有阿里的一份贡献。

  一家让人买买买的公司,自己也正在不停的买买买。今年5月,马云在不同场合,多次回应了外界对阿里投资“太激进”的质疑。

  “有人说阿里去年投资砸了300亿美金,但我说300美金只是开始。并且我们将投资千亿,甚至几千亿,如果不够就更多。”

  是的,超级买家阿里巴巴还在血拼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