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火箭少女101”刚成团就要散?

眼睁睁看着自家艺人火了之后,少女们背后的经纪公司也不甘寂寞,开始了一场“名与利”的博弈。
2018-07-12 15:06 · 钛媒体  张晓欣   
   

  成团即脱团?在打造偶像团体这件事上,腾讯碰到了和爱奇艺一样的难题。

  在经历一场尴尬与泪水并存的总决赛后,从101位参赛选手中票选出的11位女孩,坐上粉丝们*上千万元“打造”的宝座,以“火箭少女101”(以下简称“火箭少女”)的组合名宣布出道。

  紧接着,连哭花的妆都来不及卸,便开始连夜练习,登上湖南卫视表演出道首秀。随之而来的是综艺、发歌、网剧、见面会.......她们的行程中开始排满了通告和代言。

  而眼睁睁看着自家艺人火了之后,少女们背后的经纪公司也不甘寂寞,开始了一场“名与利”的博弈。

  成团延期

  7月8日晚间,火箭少女十一位成员各自的后援会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微博称:“官方通知不可抗力导致原定于7月11日晚的成团发布会,无法如期举行。”

  消息一放出立马登上了热搜,随即就有网友爆料称,火箭少女成员孟美岐、吴宣仪已被带出宿舍,她们所在的经纪公司——乐华娱乐与节目组因合约问题产生了分歧。

  还有人放出与票务的微信截图,称发布会门票的定金全部被退,票务甚至声称“火箭少女已经解散了”。

  接下来的两天内,网络爆料层出不穷,官方都未正面予以回应。

  连续两天被各种瓜塞满的粉丝们,在各个社交网站上流泪吐槽:“我早知道内地爱豆组合不好走,但没想到上来就直接开启地狱模式啊。”

  7月10日晚,钛媒体就此事询问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陈悦天认为可能是企鹅影视、哇唧唧哇(负责女团运营)的分成比例过大了,所以经纪公司闹得这么厉害。而且其中应该还是好多经纪公司在闹,才会导致成团的发布会不得不取消。

  并且他收到的消息是,火箭少女101成团发布会推迟,而不是取消。这意思就是,乐华与腾讯还需要一些时间,把原来没有讲清楚的话讲清楚,该补签的就补签,成团发布会该办的还是要办。

  果然,“火箭少女101官博”于当晚宣布火箭少女团体综艺将于7月12日中午12点开始*期的首播。

  网友根据这一微博,猜测腾讯应该是前几天与其他经纪公司一家一家地谈判后,在这两天才与乐华谈判。而7月10日晚,团综首播这一消息的宣布,也代表着双方初步在合同相关事宜上达成了一致。

  这一猜测也与陈悦天的想法一致。

  乐华娱乐与鹅厂的分歧

  分别以*名和第二名入团的孟美岐与吴宣仪,其实早于2016年2月25日作为中韩女子组合——宇宙少女的成员正式在韩国出道。

  这支由3位中国人和10位韩国人的大型女子组合,是由韩国新兴娱乐公司StarShip与中国乐华娱乐公司合作推出的。在韩国由三大社(SM、JYP、YG)统治着的女子组合战场上,宇宙少女刚出道时并没有受到韩国人民太多的关心。

  *的关注度还是于2016年,中国成员程潇在一场棒球比赛中,打扮成街霸游戏中的角色“春丽”开球,在韩国引起了热议。自此,提到“宇宙少女”,大多数韩国人*反应就是“春丽程潇”。

  在这种认知的笼罩下,组合其他成员的存在感就低的如同伴舞一样,而不是StarShip“亲女儿”的孟美岐和吴宣仪在舞台上简直就是“伴舞”中的“背景板”。

  但随着她们在《创造101》上走红,这两个“背景板”开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在6月23日结束的《创造101》总决赛中,节目总制片人在媒体群访中表示,按照之前签订的“割裂式合约”要求:未来两年孟、吴二人会完全只在火箭少女限定团里活动,不会和宇宙少女同时活动。

  受此说法影响,6月29日,孟美岐和吴宣仪就把微博名称把“创造101-宇宙少女孟美岐”、创造101-宇宙少女吴宣仪”中的“宇宙少女”字眼去除,分别改成了“火箭少女101-孟美岐”、“火箭少女101-吴宣仪”。

  但在7月3日,Starship娱乐和乐华娱乐发表共同声明,称与腾讯方面签订的是两个组合可以并行活动的合约,目前腾讯主张的分离活动与当初的合约不同。而根据美岐、宣仪的合约,她们下半年将作为‘宇宙少女’回归。并且认为腾讯方面没有和公司协商就更改微博昵称是违背合约的行动。

  这一幕似曾相识,很多粉丝想到了有同样经历的乐华艺人:范丞丞、朱正廷以及Justin。

  他们三个人在爱奇艺制作的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中,经过层层选拔与其他六个男生以“nine percent”的名字于2018年4月出道。但出道后,范丞丞、朱正廷和Justin并没有参加太多组合活动,反而与乐华其他练习生组成“乐华七子”上各种通告。

  这导致观众选出来的nine percent组合无法以一个团队的方式进行活动,更无法将组合的影响力和商业潜力发挥出来,甚至连刚出道时承诺的团综与歌曲都拖到了现在还没实现。

  这背后是爱奇艺没有意识到韩国原版节目中出现过的问题:出道成员参加双重组合活动。

  据悉,当初《偶像练习生》只是爱奇艺的试水,大火后选出的nine percent在出道前都是一团乱,签合同也是根据资源分了好几种再签,导致九位成员背后的经纪公司到现在都与爱奇艺有很多纠纷。

  而对于乐华与腾讯的博弈,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告诉钛媒体,合约双方最在意的是两点:

  • 利益分成

  譬如说,我接一个一千万的代言,腾讯与哇唧唧哇分多少,其它经纪公司分多少。接下来,经纪公司和艺人怎么分,这些都是合约规定最重要的东西。

  • 走账的方式

  一般来说,多家合作产生的收益,会建立共管账户,大家都看得到的,一般来说要进行分配的,双方都得同意,然后按比例分配,这种一般是用于分成机制的合约来结算总账。

  此外,成员时间调配,主动权掌握在谁手里也是非常重要的点。目前,乐华应该还是在针对这几点与腾讯商讨方案。

  双重组合活动在韩国也出现过

  韩国原版节目《produce101》,早已在这一点上栽过跟头。

  2016年1月22日,韩国最著名的网络商业频道Mnet推出了*个“经纪公司企划女团”的女团出道选拔计划——《produce101》。从101名来自不同经纪公司的女练习生选出前11名,她们会以Mnet旗下艺人的身份,由YMC娱乐公司负责经纪活动,进行为期一年的团体活动。

  2016年4月5日,从《produce101》选出的女子组合IOI公开出道先行单曲,并在5月发布首张迷你专辑正式出道。

  而她们自出道后,就拥有着连韩国三大社旗下女团都无法抗衡的人气和热度,不到一年在韩国所有音乐节目的打榜中都得过一位,这是很多人气组合需要多年努力才能做到的事。

  也正是这种人气,让一些成员的原经纪公司想趁热捧红属于自己公司的女子组合:

  • 2016年5月IOI成员郑采妍回到原所属的DIA组合,准备6月开始原组合的活动;

  • 同一时间,IOI成员金世正和康美娜所属的JellyFish娱乐公司也宣布推出含有这两位成员的女子组合“gugudan”;

  • IOI成员俞琏静在2016年7月宣布加入StarShip娱乐公司旗下的宇宙少女,并在8月随宇宙少女组合发行迷你专辑《THE SECRET》。

  本来IOI的活动量就很多,再加上原组合的回归,成员们在两个组合之间同时活动难免会出现“没有好好营业”的状况,为此这几位成员也遭到了韩国网民的骂声。

  面对成员这样损害IOI组合利益的行为,背靠韩国*大娱乐公司CJ E&M的YMC娱乐公司自然也不会忍气吞声。他们将那些回原组合进行活动的成员剔除在外,在2016年6月10日发布公告称推出7人小分队,并在用心宣传下,小分队做出了更喜人的专辑销量。

  在《produce202》选出的组合出道后,YMC娱乐直接要求与经纪公司签署协议,杜绝出现双重组合活动的现象再次发生。负责节目的CJ E&M娱乐公司还对所有参赛练习生发出“3个月内模特活动禁止”的规定,练习生即使被淘汰,还是要等到3个月之后才能较自由地与广告商签约。

  其实在韩国演艺界,经纪公司与电视节目方发生纠纷是一件很难见的事情:

  • 电视台对艺人有*的封杀权

  韩国三大电视台(SBS、KBS、MBC)以及音乐电视台Mnet,他们旗下的音乐排名电视节目是偶像歌手宣传新舞台、获得关注以及验证粉丝人气的最重要的途径。如果与电视台发生纠纷,很大几率上观众就再也不会在这个电视台的节目中看到这家公司的艺人了。

  如此重量级的渠道,只有三大社(SM、JYP、YG)才有勇气与电视台闹翻。比如在2010年KBS“歌谣大祝祭”上,YG歌手们全部缺席,两家本来就有些裂痕的关系彻底破裂。KBS开始封杀YG旗下歌手,不允许他们参加KBS旗下的“音乐银行”打歌节目。

  遭遇这样的封杀,也就常年让艺人“在家抠脚”的实力派YG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其他的小经纪公司则是完全不敢得罪电视台的。毕竟韩国群众的认知度才会增强艺人的音源与销量,而提高认知度就必须要上电视台的各种综艺节目。

  • 经纪公司其实是利益共同体

  在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看来,韩国有经纪业协会,几家经纪公司其实都是利益共同体。

  而《produce101》背后的CJ E&M公司,就是韩国国内*规模的音乐投资、制作、发行公司,很多小厂牌的歌手发片都要通过CJ来发行。

  这也就是说,在韩国除了几大公司外,很多小型经纪公司是没有能力靠自己完成制作发行工作的。而我们看到的中小经纪公司其实都被韩国财阀划分到了自己的势力之下,例如CJ E&M背靠三星,而他旗下的经纪公司有FNC、Jellyfish、神话等中小型经纪公司。

  与CJ系相对的SK系,也就是韩国*的电信运营商,旗下有三大社之一的JYP、*的电信公司子公司Loen、Cube等较大型的经纪公司。就连经纪公司巨头SM和YG,也有偏向的派系。

  在这样的环境下,韩国经纪公司自然不会做出任何以卵击石的行为。

  中国内地偶像行业的发展,不仅面对着偶像培训体系的不专业、娱乐产业链条的不成熟、资本入场捞金的不体面,还面对着经纪公司与平台资源的不合作。

  陈悦天看来,对于成功推出、运作好女团这件事,目前视频平台方、女团背后的经纪公司还没有做到*的状态。

  《偶像练习生》推出的Nine percent男团已陷入成团即脱团的尴尬窘境,《创造101》的女团似乎也在重蹈覆辙。

  现在看来,《创造101》的女团还未成团,便开始陷入尴尬窘境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