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QQ 宠物死了,你还可以玩 Office 曲别针和瑞星小狮子呀

上电脑课时*的乐趣就是用鼠标点击这个曲别针。
2018-07-12 09:34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刘丢丢   
   

  前几天腾讯发布了一个公告,宣布 QQ 宠物将在 2018 年 9 月 15 日停止运营,所有信息全部清空,QQ 宠物再也不会从桌面右下角蹦出来了。

  虽然有的人已经不怎么用电脑 QQ,或者早就默认不自动登录 QQ 宠物,但还是怀念起了养 QQ 宠物的那些日子。有人感到悲伤,说这是陪伴了自己十几年的伙伴;也有人松了口气,终于不用想着怎么关闭它了。但更多的人开始怀旧,回忆当年的故事。

  用户已经成熟,可惜 QQ 宠物没有跟着长大

  QQ 宠物是 2005 年推出的,当时是 PC 的黄金时代,没有会说话的汤姆,没有会寄明信片的旅行青蛙,手机上只能玩贪吃蛇,于是在桌面用鼠标逗弄 QQ 宠物成了很多人打开电脑后做的*件事。

  QQ 宠物是砸金蛋出生的,天生就有一种养成要素在。它多病、贪玩、容易饿,需要你定期投食、陪它玩耍,甚至要充 Q 币来买一些道具。在腾讯「统治」国内互联网的时代,养一只 QQ 宠物是很时髦的一件事。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它。本来只是想登录 QQ 聊天,忙一下正事,但总会被一个不用工作、天天想着玩的宠物来打乱思绪,像极了手机上的各种弹窗通知。当时 QQ 宠物是默认自动登录的,它会竭尽全力吸引你消磨时间、消耗金钱,毕竟它是一个游戏产品。于是很多人后来取消了 QQ 宠物的自动登录,甚至想让它「死」,求一个清净。尤其是这些用户长大后,QQ 不再是一个聊天消磨时间的玩具,自然也不会再花精力关注 QQ 宠物。

  在智能手机普及后,虽然 QQ 宠物还是推出了一系列丰富的玩法,但再难唤回曾经的用户,也吸引不了游戏需求更旺盛的新用户。手机上又竞技性更强的对战游戏,也有画面和自由度更丰富的换装、恋爱养成游戏。单纯一个十几年没变的企鹅形象,很难再吸引玩家投入精力,而 QQ 宠物也一直没有推出一个手机版。

  有人说 QQ 宠物过时了,其实是腾讯自己放弃了它。QQ 宠物本来可以有更好的出路,连 QQ 秀都能在手机 QQ 上变成厘米秀,QQ 宠物为什么就不能推出一个手机游戏呢?或者和《Pokémon GO》一样与 AR 相结合。其实有腾讯的企鹅形象作为 IP,QQ 宠物可以有很多和现代玩法结合的场景。老用户成熟了,玩法在更新,可惜的是 QQ 宠物没有跟着长大。

  认识这个「曲别针」的人都老了

  被时代淘汰的电子宠物不止 QQ 宠物一个,80 后、90 后朋友应该很熟悉的,还有 Office 上的「曲别针」和瑞星小狮子。00 后应该是不认识这两个小家伙了,但对很多人来说,它们当年可是电脑桌面上当之无愧的「霸主」。

  那个大眼睛曲别针实际上是 Office 助手的形象,它是为解决用户的问题而生。在 Office 97-Office 2003 中 Office 助手是自动开启的,而这个可爱的「曲别针」就是默认形象。在你用 Office 软件进行一些操作时,它会向你提供一些建议和提示,当然大多时候并没有用,有时候还会影响正常工作。

  不过当时在学校里上电脑课,学生很少有机会上网,*的乐趣就是用鼠标点击这个曲别针,让它做出各种有趣搞笑的动画效果,还伴随声效,你还可以更换其他形象,比如地球、机器人、小狗等。金山的打字游戏都是在它之后才有的。

  曲别针助手在 Office 2007 中已经没了,微软用联机帮助取代了 Office 助手。如果你想再次逗弄有趣的曲别针助手,可以在 Android 手机上下载一个叫做 Clippy 的应用,然后就可以把曲别针放在桌面,它还是可以做出各种有趣的动画效果,但是不会再给你任何使用 Office 的建议了。

  去除没用的杀毒功能,留下的是单纯可爱的瑞星小狮子

  如果你对曲别针助手十分熟悉,那对另一个桌面宠物应该也不会感到陌生——瑞星小狮子。那时候几乎每台电脑都会装杀毒软件,当时瑞星就是杀毒软件的霸主。瑞星小狮子类似后来的悬浮窗,会在你进行一些操作时做出一些动画效果,并给出提示。但这个小狮子并没有什么实际功能,反而会占用一些资源。它主要是作为一个「吉祥物」,和用户互动,逗用户开心。其实还挺有趣的,可爱的小狮子也加深了人们对瑞星的印象。只是后来瑞星被免费杀毒软件抢占市场,慢慢变成了流氓软件,经常出没于各种捆绑软件中,小狮子也跟着消失了。

  虽然很多人不再用瑞星,但对可爱的小狮子还是很怀念的。于是有人单独把瑞星中的瑞星小狮子提取了出来,去掉了杀毒功能,只有不到 5M 大小。闲着没事又可以逗弄一下小狮子了。

  人们怀念这些电子宠物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它们的功能玩法放到现在已经过时或无用,单纯的情感陪伴其他的养成宠物也可以胜任,但最令人怀念的是,我们再难用回当时的电脑,回到当时的时光。就像很多人工作之后终于有能力买游戏机,有时间玩游戏,但之前的复古游戏要么是不兼容,要么就是手游化,变得面目全非。即使游戏和操作都能还原,但我们再也找不到和朋友一起玩的氛围了。

  这三个电子宠物严格来说都算不上什么游戏,但它确实曾经带给我们快乐。其实只要能够把老 IP 发挥新的价值,用户长大、时代变迁都算不上什么阻碍,任天堂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们做游戏机的同时还要开发 Labo 玩法,让大人小孩都为之疯狂;用老的 IP 开发出《Pokémon GO》这样具有未来感的 AR 游戏,在怀旧的同时引领潮流。其实电子宠物也可以这样,和时代结合,和新的玩法结合。希望未来有一天,你也能从熟悉的形象中找到新的玩法、新的快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