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混混坐牢10余年,47岁开餐厅月赚450万,被总统、总理点赞,小混混也能涅槃重生

作为老板,他曾坐牢10多年,却得到了总统、总理的称赞,还被授予总统勋章!
2018-06-22 10:30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大光头、满脸横肉、手臂上都是纹身,凶悍的外形、挑衅的眼神再加上交叉的双手...

  如果说这是一家餐厅的老板,他这样往门口一站,你敢不敢进店吃饭?

小混混坐牢10余年,47岁开餐厅月赚450万,被总统、总理点赞,小混混也能涅槃重生

  不仅如此,餐厅里40%的员工,都曾因为犯罪蹲过大牢。

  但出乎意料的是,这家餐厅不仅没有倒闭,反而常常爆满,甚至要排队等位。

  开业11年,开了10家分店,餐厅每月盈利450万元!

  作为老板,他曾坐牢10多年,却得到了总统、总理的称赞,还被授予总统勋章!

  20年前,他还是一个街边小混混,吸毒、斗殴、抢劫无恶不作,进戒毒所和监狱的时间远比在外面多。

  但因为一碗煲仔饭,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打零工、创业开餐厅...用23年的时间去理解一件事情:

  犯过的错,到最后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他叫司徒保华,这是关于他的创业故事。

  9岁开始卖鸦片的小混混,33岁终于洗心革面

  司徒保华是新加坡人,父亲年轻时从广州移民到新加坡,在唐人街贩卖鸦片。

  受父亲影响,司徒保华9岁就帮父亲卖鸦片,虽然父亲一再告诫卖鸦片的不能碰鸦片,但司徒保华在17岁那年,还是出于好奇,吸了人生*口白粉。

  从此,他的人生就此逆转,越吸越上瘾,毒瘾越来越大。为了筹钱买白粉,他辍学加入黑帮,打架斗殴、收保护费、偷东西,只要能来钱,他什么都肯做。

  22岁那年,他*次进入监狱,此后十几年,监狱简直成了他第二个家:吸毒、被捕、出狱、复吸、再被捕...犹如一个永不停止的恶性循环。

  用他的话来说:“我在监狱和戒毒所进进出出多少次,我自己都数不清了。”

  从22岁到32岁,司徒保华就是过着这样的日子,他也已经慢慢习惯,直到最后一次被捕入狱。

  当时,他正在吃着母亲做的煲仔饭,还没吃几口,警察就上门把他带走,留下大半碗煲仔饭和痛苦落泪的老母亲。

  由于长期吸毒,他的身体严重受损,患上了严重的肠道溃疡,一进监狱就被送进了监狱医院。

  躺在病床上,他生不如死,迷糊中看到老母亲斑白的头发和难过的神情,想起她为自己做的那碗香喷喷的煲仔饭,他顿时泪流满面:

  这辈子太对不起母亲了。

  于是,1993年,33岁的司徒保华正式出狱,此时他已经花了1年时间完全戒除了毒瘾。

  这个时候的他,为了自己,为了母亲,决心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开始新的生活。

  两度创业均告失败,却咬牙坚持自己的梦想

  然而,重新做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司徒保华出去找工作,接连面试了6家公司,都直接拒绝了他。

  司徒保华意识到,对于有着犯罪前景的人员,新加坡社会并没有多少容忍度,正如新加坡一句很著名的话:

  “没人欠你一口饭吃。”(No one owes you a living)

  司徒保华并没有破罐子破摔,重走以前黑社会老路,社会的不接纳,反而让倔强的他暗自发誓:

  等到以后创业当了老板,一定要雇用有前科的人!

  因为,他太清楚被拒绝的滋味了。

  但创业需要资金,司徒保华可是连工作都没有。不得已,他东拼西凑,借遍了亲戚朋友,买了一台小摩的,做起了快递员,每天风里雨里,一做就是7年。

  这期间,司徒保华积攒起一些钱,终于开了一家快递公司,但由于经验不足,最后还是破产倒闭。

  上帝给他关上了一道门,却给他开了一扇窗。

  1999年,他带着赎罪的想法,跑去发生大地震的土耳其当义工,他的工作是为救援队当临时厨师。

  司徒保华凭借自己的记忆,做出了母亲给自己做过的炒饭,没想到每一个吃过的人都大呼过瘾!

  因此,在快递公司倒闭之后,他想起自己曾经的手艺,于是决定:

  开一家中餐厅!

  他也没忘记自己曾经的誓言,所聘用的员工80%都是刑满释放人员。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司徒保华没有多少管理经验,更不用说管理学历较低、自卑心理较重的刑满释放人员们。

  没过多久,餐厅就被员工们弄得一团糟,员工时不时就打架、偷窃,甚至还有人吸毒。

  这样一来,餐厅也开不下去了,司徒保华的梦想宣告破灭。

  面对失败,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是,司徒保华并没有一蹶不振,他满脑子反复思考着同样的问题: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应该怎么做才对?我应该向谁学习?

  面对失败时的反应,决定了你一生的高度。

  再三思考之后,司徒保华觉得自己失败是因为经验不够,于是决定外出“求学”,他把自己剩下的最后一点积蓄拿出来,前往英国拜师学艺。

  之所以来英国,是因为在这里有一家慈善餐厅“15”,专门为失足边缘青年提供职业培训,由名厨杰米•奧利弗创办。

  司徒保华看中的,不仅仅是奥利弗的厨艺,更是他管理失足青年员工的经验。

  然而,这家餐厅只招收本国人,司徒保华去的前三天,得到的回应无一都是:“不,我们不会答应你的。”

  但司徒保华并不死心,他选择了继续软磨硬泡,最后奥利弗终于同意:你可以留下来一个月,但所有开支由你承担。

  司徒保华连忙答应,并成为了这家餐厅最年长的“实习生”。

  在这一个月里,司徒保华每天早起晚睡,洗碗洗菜、端盘子洗马桶,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做,毫无怨言。

  但他不是毫无收获的,一个月的亲身经历,让他对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也让他坚定决心:一定要做餐饮!

  2007年,学成归来的司徒保华再次创业,开了一家名为“十八厨”的餐厅,这一年,他已经47岁了。

  47岁再次创业,靠3招月赚450万!

  司徒保华的餐厅之所以叫做“十八厨”,是因为“十八”曾是新加坡*的私会党。

  起这个名字,就是为了告诉大家,“黑社会的人可以来我这里学手艺”。

  可以说,哪怕失败过一次,司徒保华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帮助那些曾经走上歪路的人。

  不过,由于上次教训过于沉重,司徒保华发现,蹲过监狱的员工比例保持在35%到38%之间最为适宜。

  这样一来,不会因为比重太大而失控,其他员工也能潜移默化给予他们正面影响,这样更利于管理。

  然而,重新开店的司徒保华,其实自己心里也没底,聘请刑释人员,他们会珍惜机会,重新做人吗?

  这一次,司徒保华成功了,短短2年就拓展了3家分店,现在已有10家连锁店,月收入75万美元(约450万元!)

  他到底做了什么?

  1、不卖同情,只求好吃

  不像国内的选秀节目动不动就要卖惨,司徒保华就说:我们不贩卖同情,只卖美食!

  他说:“若客人只是因为同情才来吃饭,那*次很可能就是最后一次,以品质取代同情,餐厅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在他的餐厅里,有经过他精心打磨、“好吃到心脏病发作”的“心脏病炒饭”、乳酪焗饭,还有一款在64度煮了一个小时的嫩蛋。

  除此之外,餐厅的设计也做成了年轻人更喜爱的料理馆的样式,室内装修充满亮色调的涂鸦,充满了时尚感。

  2、改变经营模式,为顾客省钱。

  在司徒保华的餐厅里,没有服务生,你要把自己要点的菜写在订单上,然后到收银台付款,最后自取餐具和冰水,服务生会把食物送到你的位置上。

  这样的做法,既为餐厅节省了劳动力,食客也不用额外支付10%的服务费,对于口袋没啥钱又想标新立异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看到清真餐厅的商机,扩大经营

  司徒保华还把目光投向了穆斯林群体,这个群体在新加坡占比16%,生活质量较高、也愿意消费,却很少有符合他们饮食习惯的餐厅。

  为了这一消费群体,司徒保华和员工们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把餐厅环境、食品做到符合要求,最后被认证为“新加坡*清真餐厅”。

  被总统、总理点赞,小混混也能涅槃重生

  至于旁人最担心的员工问题,并不是没有发生过,有一次一名店员因为情绪失控,砸烂了店里的所有器具,还有人偷钱、偷东西。

  但这一切并没有打击到司徒保华,他直言:

  “不管是开餐厅,还是做别的行业,你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事,如果你因为这点事就此气馁,那你很可能什么也做不成。”

  因此,他还是会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员工和客户。每天来到店里的*件事,就是跟每个店员打招呼,感谢他们为工作所做的付出。

  对待顾客,他更是当做自己的自家人一样,有人过生日也不顾自己的年纪唱起了生日歌,平时也经常和顾客玩自拍。

  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在他的坚持下,他的员工们慢慢成长起来,他的梦想,也终于实现。

  他曾经自豪地说:“4年前,我认识一个月入600元的窗帘工,他因醉酒驾车坐牢刚出狱,靠微薄的收入勉强养活妻儿。

  我邀请他来当服务生,薪水1200,过后又升他为餐饮总监,一路加薪到2500元,如今他当上了区域的餐饮总经理,月入6000元。”

  现在,他的餐厅是全新加坡最火的餐厅之一,拥有10家分店,每天来光顾的食客络绎不绝,月收入近450万元。

  要知道,新加坡餐饮业竞争非常激烈,每年新开600家、倒闭600家,8成新开的餐厅熬不过6个月。

  司徒保华的事迹被写成了书,书名叫做《One More Chance》——人生可以重来。

  2012、2014年,他先后被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总理李显龙称赞,被各界誉为新加坡最成功的社会企业家之一。

  从坐牢10余年的小混混,到今天备受人尊敬的企业家,司徒保华一路走来,个中心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社会的不认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都没有让他低下头,反而让他越挫越勇,最后做出了自己的成就。

  很多人想赚钱,却总说自己起点低,但你起点再低,低得过蹲过监狱、没什么文化的司徒保华?

  如果他都可以,为什么你不可以?

  *的解释是,你缺少像他那样破釜沉舟的勇气、倾其所有的态度和越挫越勇的精神。

  跌倒了,再爬起来,而且要跑得更快、更远。

  正如他曾经说过的那样:

  “多年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人欠你什么。在我那些有前科的学员中,不少人出狱后觉得世界欠他们一条出路。我想说的是,当初我遇到的那六次拒绝,都变成了我的动力,鼓励我坚持尝试,提醒我不要再走回头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