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口价50万,请你离开北上广!

城市建设不能冒进,一样要找到年轻人的痛点,打造一个城市可感知的强价值点,产品做好了,人才纷至沓来!
2018-06-19 09:35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Diik   
   

  过端午节,刀哥突然想到一件事,“四海为家”和“落叶归根”本来就是一对反义词。

  两个词,折射了当下中国一个最尖锐的社会矛盾。

  放假前夕,一个从北京返回老家创业的女孩子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不知道西安给了她什么“好处”。北漂七八年,她选择了离开,现在彻底被西安“抢走了”。

  相隔600多公里之外的太原,最高给与学历落户者补贴50万元,最少也有14万。

  目的只有一个,跟一线城市抢人。

  拆东抢补西抢,全国都在抢

  陕西省会西安,过去一年内5次放宽落户政策,就差上门办理了。今年1到4月,“抢到”了30万人落户。

  有人编了段子:

  过年西安走亲戚,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不是,我来走亲戚的。”“带回派出所,办理户口,他符合亲友投靠的条件。”

  春节西安火车站转车,警察:“你什么学历?”“本科。”“带回派出所,给他办理学历落户,火车票的钱给他报销”。

  路过西安X灯区,多看几眼,结果转过头就被警察问道:“你来这里做什么?”“我就是路过。”“能来X灯区,说明经济实力强。带回派出所,办理投资落户”。

  2017年,武汉“抢”到14.2万大学生落户,是前一年的6倍。

  近日天津一纸“海河英才计划”政策,一夜之间几十万人挤爆了可以办理落户申请的天津公安APP服务器;24小时,超过30万人决定落户天津;96小时内,天津市政府4次调整政策,空挂户口指标被黄牛炒到4万元一个;因为APP后台崩溃,数万人连夜赶往天津排队办理,房产中介、落户中介都上紧了发条。

  ……

  2016年12月深圳*个开始“抢人”,之后“抢人”的城市逐年真多。到2018年,仅仅2月到5月这四个月里,就有14个城市加入“抢人”行列。

  户口、房子、钱,就这么直接“抢”

  无一例外,这些城市都选择将落户作为吸引人才的*条件,有些城市甚至将落户条件放宽到中专学历即可。

  户口有多重要?只要是中国人都知道,在北上广漂更清楚,户口就是福利,户口就是便利,来自教育、医疗、社保等各方面从计划经济时代延续下来的便利。

  相比10年前大学毕业找不到接受户口的单位就只能打回生源地原籍,或者花钱挂靠在其它省市的人才市场,现在的大学生太幸福了。

  南京在今年3月宣布的新政策中,大学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不用受积分限制,还给与其它城市来南京面试者人均1000元的“面试补贴”。鼓励落户大学生购买共有产权房,价格优惠。在购买5年后,政府持有的50%也会赠送给住房者。

  沈阳、呼和浩特、南昌中专学历就可以落户。

  成都把抢人的广告打到了武汉、杭州。

  武汉喊出“5年留住百万大学生”,大学生落户租房打8折、购买政府开发的安居房也打8折的政策,有毕业证就能落户,狠吗?

  杭州、兰州、厦门、乌鲁木齐、重庆、银川因自身城市发展计划,并未放宽门槛。

  但杭州落户条件也并不苛刻,毕业生只要在缴纳1年社保就可以落户。G20峰会,互联网大会、阿里巴巴……在2017年杭州就已经成为北上广之外,二线城市中,仅次于成都的大学生毕业后最有意前去的5座城市之一,创业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

  厦门未来两年必须狂吸100万人口,完成2020年总人口500万人的远景规划,本科生毕业即可落户,引进人才一次性发放补贴,硕士研究生30000元/人,博士研究生50000元/人。

  郑州,落户补贴:对新引进落户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本科和预备技师(技师),三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太原更凶猛。撒钱10个亿,40岁以下专科直接落户。毕业三年内全日制博士、世界排名前200大学、中国教育部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每月补助5000元、3000元、1500元,补贴时间为5年。在太原购首套房,5年服务期满,分别给予20万、10万、5万的购房补贴。从事项目研发、技术革新的,财政一次性给予5~20万元人民币的科研经费。

  算下来,在太原,博士一共可以拿到50万元或更多,本科生也可以拿到14万元。

  海南省针对买房租房的补贴硕士生每月为2000元,本科生每月则为1500元,连续补贴3年。

  合肥本科生每年住房租赁补贴1.5万元。

  哈尔滨给落户本科生每月500元补贴。

  银川给自主创业的本科生每年2.6万的生活补助。

  海口市,入住人才公寓的新落户者,全职工作满5年赠予80%产权,满8年赠100%产权。

  ……

  除了满足居住需求,一些城市还保证优先安排落户的紧缺人才医疗以及子女上学等教育问题,用补贴拉高新企业入驻。

  比如,锤子科技在2017年8月就得到了成都市政府的大笔投资,然后锤子搬到了成都的办公楼,罗永浩还在成都买了房子。

  赶鸭子上架,背后是无奈的痛

  疯狂抢人的背后,是很多城市都在面临的会直接影响未来城市规划和发展的巨大问题。

  如果把每个城市看做一个产品,现在的抢人大战更像是花钱买流量。产品本身到底够不够好,有没有流量粘性,现在只能靠套路。

  人口流失:我出来就没打算回去

  对于这一点,东北人最有感触。

  改革开放以后,东北国企在市场竞争中显得尤为无力,许多企业陷入困境直至破产。

  曾经也在中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东北,如今已经难说雄起。

  尤其一些原本依靠资源优势发展的地区,在资源枯竭,优势不再之后,留不住人。

  并且,东北人有一个*的特点,就是走到哪里都可以是家,北上广深及周边,比如北京旁边的燕郊,海南的三亚,快要被东北人占领了。这与南方很多城市的人讲究“落叶归根”、不管走到哪都要回家正相反。

  其实,很多人从准备高考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打好主意离开东北,并且不再回去。这样的问题在东北尤其严重。

  网上曾经有一个比较夸张的数字,称过去十年东北人口流失近100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辟谣称,过去5年东北三省净迁出约24万人。

  2017年,吉林人口减少最多,全年总人口为2717.43万人,年比净减少15.6万人。黑龙江3788.7万人,净减少10.5万人。辽宁4368.9万人,净减少8.9万人。成为全国仅有的三个人口减少的省级行政区。

  人口老龄:儿童游乐园变成老年广场

  21世纪最值钱的是人才,老龄化社会最值钱的是年轻人,年轻人交的社保、医保,养着已经退休和失业的人,给生病的人看病。

  2016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由于出生率持续降低,中国10~19岁的人口比2005年的时候减少了36%,这意味着接下来10年步入工作的年轻人会比10年前减少超过1/3。

  尽管在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但2017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再次下降。

  2018年年初,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同比下降63万人,比预期低了300万。一孩的生育率大幅降低。

  人口不断老化和萎缩将严重削弱城市动力和活力,各方面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同时,人是跟随机会流动的,哪里机会多、福利好,就涌向哪里,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辽宁本溪,有一座公园,20世纪80年代初,本来是当地的儿童乐园,结果现在已经变成了老年人广场。

  上海,2017年上海市民政局数据显示,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人已经达到483.6万人,占户籍人口比例为33.2% ,占常住人口的比例为19.99%,不折不扣的老龄化城市。

  北京,截止2016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量约329.2万人,老龄化比例超过24%,全国第二。

  并且有研究称,北京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这个速度恐怕要持续半个世纪。

  这种老龄化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加剧。

  年轻人能做点什么?劝回老家没可能,但是却可以靠那些有充沛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往社保基金池里加水,提升城市整体的消费水平,还能带动房地产。

  只是,疯狂抢人的这些城市,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教育、基建、就业机会、社会保障体系……

  譬如天津,毗邻北京,但工资水平却相差很远,很多人住天津,拿了天津户口,却在北京上班,缴着北京的社保、个税和公积金。这很尴尬,全国面临这样情况的城市,在北上广深周边也*不少。

  数百万大学毕业生,即将涌向全国各地,除了杭州、厦门等已经具备流量标签的城市,很多城市其实并没有做好准备,他们能够承受得住突然增加的那些怀抱憧憬和希望而来的年轻人吗,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吗?不要到最后变成另外一出房价闹剧!

  城市建设不能冒进,一样要找到年轻人的痛点,打造一个城市可感知的强价值点,产品做好了,人才纷至沓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