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1+1,用这套创业方法,他9年大赚30个亿

他算是连续创业者当中的优秀代表,成功创办了5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成功上市,一家公司被新美大并购。他就神州付、钱袋宝、果仁宝的创始人孙江涛。
2018-06-16 11:0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他算是连续创业者当中的优秀代表,成功创办了5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成功上市,一家公司被新美大并购。他就神州付钱袋宝、果仁宝的创始人孙江涛

  折腾,折腾,再折腾

  孙江涛出生于吉林一个经商世家,祖上三代都是生意人,他骨子里流淌着爱折腾的基因。

  18岁之前,孙江涛是小折腾。比如小学是倒腾铅笔橡皮,初中是推销冰刀,高中则靠集邮小赚两三百元。直到1996年,19岁的孙江涛考入北航计算机系。从此,他开始了大折腾。

  当时,大伙都去中关村海龙大厦帮小老板攒电脑,但孙江涛却选择了当计算机书籍写手。

  事实上,他仅用了一个暑假就写出一本200页的“HTML菜鸟教程”。整个大学前3年,他前前后后写出70多本计算机图书,光稿费就挣了70多万,成了班上的小富翁,“兜里揣的现金一沓一沓的,那感觉特别High!”

  到了大四,孙江涛已经不满足于小打小闹,他干脆和同学成立了鸿鹄工作室。

  没有想到看着别人挣钱容易,等自己一尝试就不灵光了,“房租贵、水电贵、人工贵”,“没有核心产品、没有商业模式,没有稳定的客户......。”

  此后11个月 ,就把之前赚来的70多万全亏光了,最后每个人分了4台计算机,公司就此散了伙。

  教训就是团队一定要靠谱!项目一定要靠谱!

  创业,创业,再创业

  当然,正因为学生时代的前车之鉴,一旦转过势来,孙江涛马上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创业之旅。

  *次是在2001年。那一年,他创办了时代杰诚,主做手机游戏的充值。当时的背景是中国移动放松管制,允许合作伙伴使用其计费通道来提供增值服务,“可以通过短信来为游戏充值。”

  在北京的一家游戏公司,孙江涛花了整整两个星期才把端口调试通。不过接上的当天下午,充值额度就超过5万,一下子把他乐蒙了,“一个晚上就可以赚到500元。”

  仅仅过了一个星期,充值额度就已经超过50万。一年后,时代杰诚的客户囊括联众、网易等50多家主流游戏公司。到了2006年,孙江涛把这个业务卖给了中华网,赚到了*个1.4亿。

  第二次是在2004年。正是在做电信增值服务的过程中,孙江涛认识到了牌照的价值。所以,从2003年开始,他把赚到的钱全投入到了信息的跟踪上,“接受监管,主动汇报,紧跟政策变化。”

  国务院发信息安全文件,孙江涛*个学;工信部发信息服务文件,他*个组织员工学,人民银行召开支付座谈会,他又是*个时间提交材料。

  正是得益于对信息的敏感,2004年孙江涛*批拿到了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要知道,那一批只发了新浪、搜狐等7家公司。

  此后,他拿牌照上瘾,一口气拿到移动电话支付、线下收单、跨境外汇支付等四张全国范围的支付牌照。

  刚好赶上iPhone横空出世,孙江涛当即判断会诞生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独立支付公司。

  于是,2007年11月,孙江涛创办了钱袋宝,“为线下的小微商户以及个体户提供基于移动端收款和付款的服务。”

  要知道,天下武功,唯早不破。

  因为早,钱袋宝获得了海通证券、IDG资本等行业巨头的战略投资。

  因为早,孙江涛3个月就捕获了50万客户,1年后的交易额超过100亿,5年后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

  因为早,孙江涛有更多的战略选择。

  2013年,拉卡拉、快钱、易宝,汇付天下强势崛起。一样的模式、一样的市场,所以最终只能拼费率,毛利率一下子就从80%掉到了30%。

  尤其2016年以后,原本停留在线上的微信、支付宝强势介入线下支付,靠印在小纸片上的二维码,以极低的铺设成本打开局面。一夜之间,孙江涛发现收单市场已经是死路一条!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监管部门不再发放新的支付牌照,现存的支付牌照立刻成为了最稀缺的资源。

  那段时间,唯品会、小米、恒大、美的都跟疯了一样抢支付牌照,收购价格动辄5个亿、10个亿,包括后来的滴滴、360、携程也在积极询价。

  当时,团队内部有人希望“钱袋宝”独立发展,更有人认为可待价而沽。

  “不行,必须主动出击。一旦所有买家完成收购,剩下的牌照价格将会大幅跳水。”孙江涛却异常清醒。

  他迅速出击。

  最开始想卖给小米,但一打听才知道小米已经落实了一张牌照。接下来想接触今日头条,却发现他们对支付的诉求不强烈。

  等找到美团的王兴,两人一拍即合。据估计,最后的收购价格应该在8-13亿之间。

  “美团点评看中的一是全牌照,一共四张全国范围的央行支付牌照,这在业内也没几家;第二,团队不错,包括风控、合规、清算等都稳健运行了多年。”

  同样是这种思路,同一年,他与他大学同学张敬华联合创办的掌众科技也以16.7的高价卖给了中国信贷

  “做企业,现金流比控制权更重要!”

  第三次是在2008年。在创办时代杰诚的过程中,孙江涛进一步认识到,交易的效率是*位的!所以,2008年,他又创办了神州付,专门为游戏玩家和游戏运营商提供游戏点卡的交易。

  其实,孙江涛做神州付完全是歪打正着。最初,他的动机是要做视频聊天网站Ukiss.com,也就是后来的视频直播,神州付完全是为聊天网站服务的。

  而且,Ukiss.com确实非常挣钱,不到半年现金流就打平了。

  然而,很快孙江涛就发现视频平台上鱼龙混杂,尤其是很多主持人发布色情内容,到后来通过技术手段根本控制不住,所以他果断关掉了Ukiss.com。

  反而,附属品神州付保留了下来。

  现在来看神州付的商业模式很清晰,就是首先由玩家发送充值卡号和密码,然后商家在交易平台完成充值动作后,玩家即刻能在游戏中购买道具,最后神州付再与游戏公司进行利润分成。

  但是,当年没有一家公司敢这么玩,而且这种模式只发生在中国。美国没有、欧洲没有、日本也没有。

  所以,最有意思的是孙江涛给IDG资本的路演。

  当时,周全林栋梁章苏阳张震等7个合伙人悉数到场,结果孙江涛讲了半个多小时,没有一个人听得懂,最后还是张震圆场,“既然玩家都在用你们的东西,说明你们的商业模式是存在的!”就这样搞定了220万美金的融资。

  *个客户是金山。坦率地说,雷布斯也没有看懂神州付的操作模式,不过他关心的是,虚拟道具能否通过神州付卖出去?神州付能否及时结算?孙江涛当然胸脯拍得嘣嘣响,所以最后雷布斯决定合作。

  此后,盛大、网易等500多家公司成为了神州付的客户,孙江涛又同时开发了一个话费充值系统,“左手进,右手出,资金链条立马盘活了。”

  4年后,神州付游戏虚拟产品的流水超过15亿,整个公司业务流水超过20亿,毛利率超过80%。

  9年后,神州付于2013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首日大涨50%,市值一度超过15亿港币。

  “我却始终留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做成一件真正震撼自己、改变世界的事情,区块链的出现则让我看到了实现梦想的可能。”

  目前,孙江涛将宝压在果仁宝上(Goopal Group),并在硅谷、东京、伦敦等地开设七、八家分公司,“我们的定位是全球性的区块链综合服务提供者,意在打造一个服务全球、立足未来的区块链生态圈”。

  此外,他开始涉足天使投资,先后投了恭喜发车、七九科技等10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很重要的是看人,过去的履历、经历、格局,想干的事对行业是不是有真正的价值。”

  “1+1+1” 之创业方法

  孙江涛认为,在创业的过程中,通常是先找刚需,再做快速尝试和迭代,然后决定放弃这个方向还是增加投入,他把这个过程归纳为“1+1+1”

  *个1,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刚需需求;

  第二个1,就是团队要确实有相关能力,做得了事;

  第三个1,就是要有机会盈利或者说有盈利模式。

  “在最小产品迭代的过程当中,基本上3个人的搭配就可以对这个事情做一个验证,这3个人包括技术、产品、销售。对就坚持,一旦超过30万的试错成本就要马上放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