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嘻哈“新风貌”,正能量嘻哈的市场潜力有多大?

在当下的综艺市场中,发力青年文化早已成为互联网平台的“正确方向”,街舞、偶像养成等节目品类不仅扛起了头部综艺大旗,也撬起了粉丝经济的活力,有如《机器人争霸》此类科技竞技的综艺节目新品类也在撬动着青年文化市场的一角。
2018-06-06 09:5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没有改名一说,《中国新说唱》是我们2018年全新推出的华语青年说唱真人秀,新在哪里?新节目、新气象、新赛制、新选手、新的文化表达方式。” 总导演车澈在《中国新说唱》的媒体见面会中坚定的说到。

  去年夏天,《中国有嘻哈》掀动的现象级热潮,让我们见证了嘻哈文化对主流市场的强烈撞击,一时间,曾经的地下文化开始备受资本青睐,选手身价猛增、主流广告商的代言及推广活动不断。而今年,在一系列、选手退赛等事件后,经历了一番“锤炼”的《中国新说唱》宣告正式回归,却是以另一档节目的身份。

  一面是嘻哈文化已经渐渐渗透90后、00后的生活,曾经的小众文化在进军着主流市场,另一面,崛起的“地下文化”也让其与主流市场交接之时遭遇了许多个困境,在《中国新说唱》的发布会中,总导演车澈也与制作人陈伟带来了对说唱“新”的理念阐述。

  “剧集式”叙事理念回归,

  与“严苛”的考验标准

  “《中国有嘻哈》在去年已经很好的完成了它的使命。2018年我们再做一个说唱节目,我们想要做的是在中国的新时代下的新的说唱,属于中国的说唱的作品、说唱的风格、说唱的歌手和他们身上新的风貌,以及在这些年轻人当中所体现出来属于中国文化的风韵与情怀,这是我们想在今年《中国新说唱》当中所体现出来的*的不同点。”

  作为爱奇艺2018年举全平台之力打造的S+级自制超级网综,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国内首档以“剧集式”叙事理念制作的真人秀节目,《中国新说唱》想要通过中国元素与说唱音乐的文化碰撞,将中文说唱打造为全球的青年潮流文化符号,让说唱“回归”音乐本身。

  陈伟认为,“说唱现在中国已经是*的音乐载体,*的音乐的门类和形式,这种形态是现在年轻人真正喜欢的,”而《中国有嘻哈》在完成了文化普及历史使命之后《新说唱》将在今年把我们的重点回到音乐上,回到歌词上。

  除了文化上对“中国味道”的理念融入,在赛制上,《中国新说唱》也在努力集结全球的嘻哈文化爱好者,不仅在北美、澳洲、马来西亚举行全球海选,吸引了上万名海内外选手参与,爱奇艺VIP全国百所高校预选赛也在大学生群体中选拔优秀说唱青年。目前全球两大赛区、七大预选赛最*的华语说唱Rapper已经全部集结完毕,

  而在制作理念上,爱奇艺此次为《中国新说唱》升级了“剧情式”的制作模式,以“剧集式”叙事方式增强节目单期故事性和多期节目间的连续性,大大提升内容的可看性和用户的沉浸感。

  此次见面会在节目录制现场举行,爱奇艺特设多个互动环节为到场媒体营造真实的赛程体验,感受华语说唱与向上的青年潮流文化魅力。

  《中国新说唱》从全球10725名选手中选拔了71名参与节目录制,对选手综合能力考核提出更高要求,并搭建沉浸式的舞美场景,全新升级用户体验。对于《中国新说唱》的创新打造,陈伟介绍到:爱奇艺超级网综聚焦年轻人喜爱的题材,以高品质的制作水准满足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和娱乐需求,并从运营方式上构建更好的交互体验,从而吸引更多关注。

  “去年我们的开播发布会像一个大广场似的感觉,很多人站在台下,一一面对,清唱的方式来做前面的选拔,那是因为人少。去年报名才778人,经过报名初步的筛选,进场的不到500人,下了台参加比赛的288个人,*批获得链子的155人,最终公布名单70人,这是去年的数字。

  而在今年,据陈伟透露,在北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等全球五大赛区报名的选手,加上百所高校赛区、腾讯系音乐产品、网易云音乐等渠道赛区的报名人数,共有10725人。而在去年的《中国有嘻哈》中,这个数字只有778人。

  “今年你们会看到非常多的身份不是专业的说唱歌手,他们是学生,他们是爱豆,他们是练习生,但是这一年,他们的水准真的是提升的。”

  从七八百的报名量级到一万人的参与者数量,选手们进入到核心比赛的几率也从十分之一变为了不到一百分之一,入选的门槛被大大提高,爱奇艺在赛制上也进行了改革。

  节目将更着重于对选手、歌曲的把关,“我们会把很多的标准定在海选、预选赛的时候,从选手的专业水准评定,包括他整个过往经历的审核,包括正常的体检,等等。而最终能够入选的,无论从水平还是从作品,还是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还是从自己对于参加这个节目的目标,都是立得住的这样的选手。所以我们今年才用了最严苛的考验方式。”

  嘻哈“新风貌”,

  青年文化市场的潜力有多大?

  “我们既没有把slogan写得特别宏大,也没有把slogan变得特别小众,它是一个特别时尚的可以表达年轻人态度的slogan,可以传递出来我们节目还是一个以说唱音乐为根基的。”

  说唱作为深受全球年轻人喜爱的娱乐表演形式之一,在全球市场拥有很高的娱乐影响力。随着说唱在国内市场的兴起,爱奇艺通过超级网综为国际社会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新青年风貌的通道,国内众多优秀的说唱音乐创作者也得到更好的展示机会。

  《中国新说唱》的推出,正是爱奇艺基于对综艺娱乐内容、音乐形式、青年用户等多个维度的深入洞察,聚焦青春、阳光、正能量的潮酷文化,用多样、个性的音乐形式传递年轻群体态度,重新阐述了音乐本身的文化交流和自我表达价值。

  陈伟表示,“《中国新说唱》展现的是新时代下中国说唱作品、说唱风格、说唱歌手的新风貌,以及年轻人所体现出来的真正属于中国文化的新风韵和新情怀。爱奇艺以综艺为载体,用中文说唱与世界进行文化连接,赋予中国综艺娱乐内容更高的价值内涵。”

  秉承“我年轻 我说唱”的节目slogan,爱奇艺在全球范围内召集华语说唱力量,利用音乐节奏和舞台表现,让海外用户了解中文说唱,不仅吸引到了海外华人、留学生加入,更收获诸多外国友人的中文说唱表演,全球用户的参与和肯定为中国青年潮流文化的海外推广奠定了基础,也让国内年轻群体充分感受到了文化自信和骄傲感。

  目前,爱奇艺《中国新说唱》节目影响力已经在海外辐射Twitter、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的上百万用户,并收获美联社、HBO、The Source、Vibe、World Journal等海外权威媒体报道及认可。

  在谈到《中国新说唱》的正能量slogan “我年轻,我说唱”时,陈伟坦言,节目要以大众审美和大众价值观的方式来进行传递,并不影响嘻哈的文化态度与审美特征。而“想要获得小众地下圈层的特征内容的时候,可以选择其他线下的各种battle比赛等渠道,这是不矛盾的。”

  在当下的综艺市场中,发力青年文化早已成为互联网平台的“正确方向”,街舞、偶像养成等节目品类不仅扛起了头部综艺大旗,也撬起了粉丝经济的活力,有如《机器人争霸》此类科技竞技的综艺节目新品类也在撬动着青年文化市场的一角。而爱奇艺坚持以全球视野不断提升内容制作标准,让娱乐内容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爱奇艺已经打造了说唱、街舞、偶像养成等众多创新型综艺内容,并成功实现海外输出和版权发行,未来,或将引领更多青年潮流文化的崛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