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入106亿元,每天1500人就餐,终于把海底捞吃上市了!

事实上,海底捞也不是简单的火锅店。
2018-05-18 10:48 · 投资界  charlotte   
   

  “人类无法阻挡”的海底捞终于要上市了。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8日消息,昨晚海底捞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成为继呷哺呷哺和颐海国际赴港上市后,又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内地火锅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海底捞已经在国内主要中式餐饮品牌中排名第一,以翻台率、年度收入和年度客流量计算,排名国内五大餐饮品牌之首。2017年客流量超过1.03亿人次,在中国内地,每家门店每天平均有近1500人次造访。

年入106亿元,每天1500人就餐,终于把海底捞吃上市了!

  2015-2017年,海底捞收入总额分别为57.57亿元、78.08亿元和106.37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4.12亿元、9.78亿元和11.9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2亿元、14.14亿元和14亿元。按照2017年的收入计算,海底捞是全球及中国最大的中式餐饮连锁企业,占全球及中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2%和0.3%。

  外卖收入2亿,员工平均年薪6万

  从1994年在四川省开设首家火锅店开始,海底捞已从2015年年底146家增加至2017年年底273家,其预计,2018年将开设180家~220家新餐厅。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海底捞拥有及经营的餐厅数量达320家。中国内地有296家餐厅,台湾、香港、新加坡等拥有24家,自2015年以来公司收益符合增长率达到35.9%, 2017年收益达到106. 37亿元;近三年利润符合年增长率更是高达70.5%,去年利润实现11.94亿元。

年入106亿元,每天1500人就餐,终于把海底捞吃上市了!

  2017年海底捞现有餐厅的整体翻台率为每天5.1次,高于中国主要中餐品牌。而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4次和4.5次;2017年内地餐厅的人均消费为97.7元,而2015和2016年分别为91.8元和94.5元。

  虽然海底捞发生过数次食品安全事故,但并未太影响食客去就餐。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平均每位顾客在海底捞消费94.6元,而且98.2%的人愿意再次就餐,六成顾客每月去一次,中国内地的每家餐厅平均每天有1478人次造访。

  海底捞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餐厅经营,报告期内该业务的收入分别为56.53亿元、76.35亿元和103.39亿元,占营收比例均超过了97%,外卖业务收入分别为0.74亿元、1.46亿元和2.18亿元,销售调味料及食材的收入分别为0.3亿元、0.25亿元和0.3亿元。

年入106亿元,每天1500人就餐,终于把海底捞吃上市了!

  但同时,海底捞这一扩张步伐也带来了巨额流动负债,2015年~2017年三年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6040万元、3.86亿元和11.56亿元,到2018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已经扩大到14.42亿元。

  此外,在员工管理和培训上,海底捞去年收入近三成用在员工成本上,达到31亿元,而排除董事薪酬等其他因素,员工平均年薪约6万元,在同行中领先。

  海底捞还表示,公司计划2018年开设180-220家新餐厅。

  张勇夫妇持股62.7%,产业远不止火锅

  创始人张勇18岁进拖拉机工厂干了6年,随后在街边摆摊,卖了两年麻辣烫。1994年3月,张勇夫妇和同学施永李海燕夫妇四人创办海底捞。当时张勇连炒料都不会,左手拿书、右手炒料,边炒边学。

  2004年,张勇把海底捞开到北京。2014年也是海底捞扩张最迅速的时期,一口气开了17家门店。从一家小麻辣烫店起家,如今成为行业标杆。

  今年年初,海底捞董事长助理叶鹏曾对媒体回应:“我们一直有IPO的打算,在等合适的时机。”其实,从自2011年起,关于海底捞筹备上市的消息就层出不穷。直到2016年,颐海国际在港交所上市。

  颐海为海底捞独家底料供应商,截至2016年12月公布的信息,海底捞董事长张勇为颐海国际第一大股东,持股35.59%,而颐海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均来自海底捞。颐海的上市也被视为是海底捞曲线登陆资本市场。

  颐海国际分拆上市,也是因为餐饮行业整体上市难度较大。在在劳资关系、税务监管方面,都存在诸多难题。此外,将内部服务能力对外输出,有利于扩大市场影响力,提高品牌认可度。

  2017财年,颐海国际收入为16.46亿元,同比增长51.3%,其中来自关海底捞的收入就有9.15亿元,同比增长51.2%。海底捞贡献了颐海国际55.6%的营收。

  事实上,海底捞也不是简单的火锅店。

  张勇旗下资产横跨餐饮、娱乐、教育、投资,并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海底捞集团的帝国版图包括颐海国际、新三板公司优鼎优、新三板视频安防公司万佳安、供应链蜀海微海餐饮管理培训公司、蜀韵东方装修公司等。

  2016年12月,用友集团与海底捞集团发起成立红火台餐饮云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做餐饮企业信息化与互联网餐饮服务,张勇担任董事长。

  为了更好从事投资,海底捞2012年成立了海悦投资。据天眼查显示,海悦投资截止目前对外投资10笔。投资项目有辣妈帮韩都衣舍、虎扑等等。

  此外,张勇、舒萍持股68%的静远投资持有简阳市天一商贸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后者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都海途教育在2016年11月注册成立,舒萍为董事,业务范围包括“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中小学的语文、数学、外语、美术、钢琴、舞蹈的课外辅导等。

  张勇还是云锋股权投资中心、海景林羲域投资中心的间接出资人之一,这些公司的关联方有腾讯商业、巨人网络科大讯飞虞锋等公司,海底捞还作为股东出现在和邦股份的招股书上。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海底捞底料公司颐海国际冲刺IPO时,马云旗下云峰基金(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6%。据私募通显示,云峰基金在2015年底入股了颐海国际,2016年7月颐海国际上市后通过IPO退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5/4314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