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岁开始创业,24岁时非要给员工分1个亿,这个90后能做到吗?

余佳文招人从来不看学历,也不看什么英语四六级,“直接告诉我你会做什么,能做什么,给你一个月的时间,证明给我看。”
2018-05-17 10:46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17岁开始创业,23岁成了投资大佬的宠儿。他曾经口无遮拦,也因言语而把自己推向风口浪尖,但他从不掩饰自己的性格,他就是余佳文,超级课程表的创始人。

  任性的少年

  1990年出生的余佳文是个典型的90后,张扬,另类、不按常规出牌......。

  在小学,班级组织捐款,每人2块,要给教室装个风扇,可余佳文却自己跑去校长那里,“这不是学校的事么,凭为什么让我们交钱?”

  在初中,他偏科厉害,数学跟物理全是满分,而历史与地理却动不动就挂科,搞得班主任左右为难,不知道是表扬好还是批评好。

  高中时期,余佳文仿照社交网站,做了一个“寻伊”,最*时期网站的日流量超过8万。2年后的2009年,他以几千元的价格出手,淘到了人生当中的*桶金。

  上大学,余佳文参加社团,加入学生会,成立“XTUONE”工作室,搞邮箱客户端,忙得不亦乐乎。  

  处处是商机

  当然,余佳文最出彩的还是超级课程表。

  当时,学软件工程专业非常辛苦,一周有30节课,余佳文整天晕头转向,动不动就错过上课时间,或者走错教室。

  你知道的,碰到老师点名,这节课就挂了。

  要说呢,学校也有教务系统,可手机登录屏幕太小,根本看不清字!

  “必须搞出一个像样点的课程表!”于是,2011年5月,余佳文搞出一个软件,能够跟教务系统对接,起名“超级课程表”。

  功能其实很简单,只是显示课程名称、地点跟老师姓名,关键是方便,“只要输入学号跟密码,就能在手机上一键导出课程表。”

  很快,2天之内下载量超过500。

  于是,余佳文干脆搬出了宿舍,在学校附近的城中村租了个房子,他瞄准了全国3000万的大学生。

  2个月后,超级课程表2.0版上线。

  添加课表?当然可以,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教务系统都能实现一键导入,所以不能自动导入的时候,就可以手动添加。

  蹭课功能?当然可以,只要扫一扫就能快速复制别人的课程。余佳文还增加了评价功能,“就像大众点评一样,可以给老师打分。”

  社交功能?那是必须的。以前在课堂遇到个漂亮的学妹,不好意思要联系方式,这回只要使用传纸条功能,就可以直接加为好友。

  还有学校八卦,校花校草选举,跳蚤信息等等。

  总之,超级课程表不只是一个课程表,更是一款整合高校资源的神器!  

  90后是个话题  

  有了产品只是*步,如何发展客户呢?

  刚开始,兜里没几个钱,余佳文只能采取卖苦力的方式。他每晚9点以后去广州各个大学贴海报,“搜索超级课程表,即可免费下载!”

  问题是大学生见的世面太多了,一个课程表算什么东东?所以,半年下来,注册客户才1万多。

  就在那个时候,张小龙的微信横空出世。于是,余佳文*时间启动了微信宣传。

  秘诀就是做标题党,“刚刚,广州一个大学生通过一个晚上拯救了剁手党”,“失误一次,后悔一辈子,大学生捡到肥皂能上交.....”

  秘诀就是蹭热点。开学的时候,启动美女教师评选,四六级考试前夕,启动英语十大吐槽段子。

  短短2个月,注册用户突破10万。但是,要想形成百万级的下载量,不花钱推广是万万不行的。

  所以,找钱就成了余佳文的*要务。

  那段时间,他挨个对广州的天使机构进行拜访。不过,走了一个星期,就泄气了,“联系了40多家,连门都没进去。”

  直到2011年8月,余佳文遇到了创新谷朱波。尽管余佳文的商业计划书写得很烂,朱波却一眼相中了背后3000万的大学生。

  就这样,余佳文拿到了*笔50万的天使投资。

  随后,他在全国30个校园同时启动超级实习生,超级版主、超级校园的招聘工作,并且一口搞定了3万个兼职大学生。

  你想啊,每个大学生背后就是一个班级,怎么着也是30-40个同学,而且,他们全是给5星好评。

  当然,只要下载超级课程表,就有机会抽手机,就有机会获得500M流量包,就有机会获得拍立得。

  而且,他还跟沪江英语,金山词霸联合,上线英语学习板块。

  这回,超级课程表上了快车道,注册的大学生很快突破了100万。

  当然,余佳文自己也没有闲着,他最擅长的是炒作自己,也就是把“90后CEO”这个标签*化。

  在很多人眼里,90后是垮掉的一代,是扶不起的一代,是妈宝男......。

  所以,2013年5月,余佳文一参加东南卫视的创业真人秀节目《爱拼才会赢》,立马赚足了眼球。

  一样地不好好学习,一样地大学创业,一样地对穿着不讲究。于是,有网友制作出“余佳文VS扎克伯格”的恶搞图。

  天使*人薛蛮子称赞,“这小伙子智商高,情商也高,*是个人才。”

  节目过后,余佳文拿到了薛蛮子300万美金的投资意向书,就此名声大噪。

  仅仅一个月后,他又拿到了红杉资本、策源以及真格的A轮融资。

  不过,让余佳文真正走入大众的是2014年。

  那一次,在央视一套《青年中国说》节目里,他口气很狂,“明年准备拿出1亿元给员工分红,年轻就是要敢拼,敢闯,大不了从头再来!”

  俞敏洪当即表态,“我放弃投你了!”周鸿祎批评余佳文不知天高地厚。

  然后,90后却很买账。一夜之间,余佳文演讲的视频阅读量突破100万。

  不只是90后,甚至阿里巴巴都成了他的粉丝,而且一给就是数千万美元,超级课程表估值也从1000万飙升至4个亿。

  1年后的2015年,超级课程表注册用户突破3000万。 

  霸道总裁

  余佳文父母都是卖猪肉的,他小时候曾经跟父亲凌晨6点去市场摆摊卖猪肉,猪肉不卖完不回家。

  所以,余佳文养成了急性子的脾气,有时候开会开到一半,会当场发飙,不过,不一会就跟员工道歉,“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在管理上,他也很90后。

  余佳文自己的工牌叫“主公”,副总裁的工牌是“差等生”,女同事的工牌是“老娘”。

  余佳文招人从来不看学历,也不看什么英语四六级,“直接告诉我你会做什么,能做什么,给你一个月的时间,证明给我看。”

  员工意见不合?他会把产品经理叫来,让大家与这个产品经理PK,谁骂赢了,谁就是最后的老大!

  而且,余佳文自己也吵架,他曾跟一个女同事吵架,吵得自己泪奔夺门而出,“在公司,男女平等,员工老板平等。” 

  错了就是错了

  当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2015年8月15日,余佳文发布长微博致歉,“创业不易,炒作可耻!我决定从个人持有的股份里,拿出10%给团队,作为对我1亿分红食言的补偿和道歉。”

  “创业就像屁股后面有一条疯狗在追,你得不停奔跑,停不下来,解决问题才是缓解压力的*途径。”

  让我们祝福这位28岁的好少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