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造101》的出现,真的能让中国女团“逆风翻盘”吗?

我们需要那些充满阳光与勇气的偶像艺人,也需要不断向前发展的偶像行业,而真正想让这一切“逆风翻盘”,仅仅是《创造101》需要调整的就还有很多。
2018-05-09 07:06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购买了韩国原版版权的综艺节目《创造101》,在不少人的期待中上线。看过《produce 101》的观众希望在《创造101》中看到中国小姐姐们的拼搏,女练习生们希望通过节目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培养女团的娱乐、经纪公司们则希望通过《创造101》让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

  读娱君原本也十分期待这个集合了养成、竞技、表演等多元素的真人秀综艺,然而随着节目的播出,读娱君感受更多的是一场场不够精彩的比赛,一次次错位的努力,而这些现象的背后也再次体现了我们娱乐行业从业者与参与者的不专业与缺陷。

  所以,这档备受期待的真人秀节目,真的能让我们的女团实现“逆风翻盘”吗?

  1

  说起来《创造101》最表层的目的,就是选出优秀的女练习生们,让她们通过这档节目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且吸引来更多的目光让她们有长远的发展机会,而这也将激活中国女团产业,让我们提起优秀女团时不再只能说出S.H.E的名字。

  这当然首先就需要练习生们足够争气,能够不断挑战自我实现成长。然而在这档节目中,我们看到的只有不少女孩子不知所措的埋头努力,而这种没搞清楚问题核心的努力可能并不会带给她们美好的结果。

  之所以说一些女孩是埋头的努力,从节目呈现的一些细节就可知。比如在公演中不少组都有走位失误的小问题,如果说她们没有认真训练可能是不公平的,但也许是因为没有专业人士指出关键点,才使得她们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

  而一些有机会得到其他人指点的练习生,在努力中也仍然克服不了自己的问题。比如在第三期节目中,有丰富练习生经验的孟美岐指出了同组人的缺陷是表情管理,在走位过程中表情有所松懈,结果在经历了几天的练习之后,张溪的公演在没有特写镜头时仍然能从表情中看出没全力投入,这可能也是错位努力的一个例子。

  对于参加节目的不少练习生来说,她们此前没有经历足够专业的指导以及足够时长的练习,使得她们专业素质不够硬也不知道如何磨炼,在节目中表演的*挑战还是“不要出错”,结果她们只能专注于舞蹈动作的正确与否,而没能在确保动作的同时注意其他基本表现。

  但其实所谓练习生就是要超越自己,在参加节目前她们的目标是不跳错,那么在进入新的练习生阶段后就应该设定一个更高的目标,这也才是节目真正应该呈现的潜在价值观。一直对着镜子跳舞、拿着歌词本背歌词的汗水不是努力的全部,不断进取保持积极向上才更是努力的座右铭。

  当然,这样错位的努力不仅体现在舞台表演中。比如腾讯微视发出的一个广告中,抱着吉他的刘人语弹唱着拉动粉丝关注,而一位乐评人看过后就默默说了一句“这位小姐姐拍广告前能不能把琴先练好……”。在拥有了曝光平台后,练习生们拥有了更多被发现的机会,这也可能让她们忽略了磨炼自身专业素质的必要性,将努力的精力放在了奇怪的方向上。

  但一个更奇怪的现象是,节目组就把这些错位的练习就当做是努力的素材了,没有引入更多专业指导意见,让小姐姐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反思,让观众看到她们的训练和努力是有思考在其中的,只是通过一次次的跳舞、疲惫来表达“你看,她们已经很努力了”,这对于节目外的青少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2

  要说起节目组在制作这档节目中的缺失还是挺多的,除了像第三期节目上线后字幕缺失、音视频错位这样的严重播放事故之外,更本质的问题还有比如前面说到的关于专业指导意见不够的情况。尽管《创造101》中有擅长声乐的胡彦斌、擅长舞蹈的罗志祥、女团出身的Ella等明星加入,但实际上他们能给当下女团足够精准建议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他们并不是深挖女团这一体系的人。

  如果看过韩国版的《produce 101》应该会对指导女团舞蹈的裴允贞有印象,她在审核女孩们*次公演舞蹈练习时,能够指出哪一位更适合站在C位,这就是其基于团体中练习生综合素质给出的判断。裴允贞不仅是韩国知名舞蹈家,更曾为多个女团的代表曲编过舞,也是很多女团成员的舞蹈老师,有这样背景的支持才使得她的评判更具有专业性。

  虽然我们节目中的多位导师在各自领域也都是过硬的艺人,但他们却无法给予这些懵懂的女孩更具有针对性的意见。而真正教女孩们舞蹈动作的舞蹈老师,由于没有给出指导镜头,我们也无法判断老师们是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但从女孩多是学习动作+自主练习+导师审核彩排的流程来看,也许具有女团编舞经验的老师们也不过只是担当了教动作这一个任务。

  这就是节目组在流程安排上的一种缺失,他们只做到了记录,却没做到引导,把这些大部分都接近于素人的女生就直接摆在了摄像机面前,可以说是一种不尽心与不公平了。要记得这是一次购买了版权的节目制作,节目制作方是可以学习借鉴原本节目模式的,也许是找来更专业的人士参与指导,制作的资金、时间成本都会大大增加,而使得节目有了现在这样的呈现。

  同时,在第三期播出后观众反馈也有一个声音就是节目不够精彩,尤其是第三期长达3个小时的节目,无非就是将“公演前练习-公演-比赛结果”这个模式不断重复,既没有一个出彩的人物故事展现,也没能让整期节目出现高潮,节目表现平平的3个小时只能说是对观众的不尊重,这也是节目制作组不专业的体现。

  同样以韩国原版为例子,在练习生们首次公演中韩方在确立了每个团体的队长后,让每个团体自己选出公演的C位,这个小环节的出现就为节目增色不少:谦让出C位的女孩因为自己的退让导致团体被导师狠批,团队中自发对C位的竞争也展示出女孩们的胜负欲,而最终C位的确定,又展示出女孩们为了团体胜出牺牲自我欲望拧成一股绳的团魂可以说就因为一个小环节,让节目的可看性高出了不少,这也是中方制作团队所没能学习的。

  《创作101》的实际制作公司名为七维动力,这是原湖南卫视《歌手》制片人都艳离职后创业的公司,可以想象其团队也会有不少湖南广电系的成员,虽然他们是有一定成功节目制作经验的团队,但《创造101》涉及的主题仍然是国内较为新鲜的偶像团体养成,他们对偶像团体的理解深度直接影响了节目最终呈现的效果。

  并且,《创造101》也是这个新公司成立后的*个作品,尽管背后有腾讯视频等腾讯系的支持,但在调动资源、资金上可能仍然有不小的限制,所以综合起来这些可能就是节目目前越来越差强人意的原因之一。

  3

  其实就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无论是练习生们的表现又或者是节目上的不足,都是目前这个行业不专业的体现,在所有人都期待中国女团能够崛起之时,这一个一个的缺陷最终可能会使得节目失去人心,而这也就无利于改变目前中国女团行业的现状。

  说起偶像团体行业,与说唱、街舞、机器人这些更小众的文化比起来有个明显的差别,就是其他小众文化确实都没能更好的商业化,没有足够的资本推动他们发展,因此一个爆火的节目很有可能为这些小众文化发展起到转折性的作用。

  但偶像团体行业早早就有资本进入,一些娱乐、经纪公司甚至是互联网公司都早就在培养自己的女团,他们在其中投入的资金与精力不可谓是小动作,可仍然没能推动这个行业真正成型,所以说要中国女团的崛起绝不是仅仅差一个曝光的机会,而是这个链条形成的初心就发生了偏斜。

  资本希望能通过偶像团体赚快钱,节目平台方也不过是在挖掘更多小众领域以期形成爆款,而中国偶像团体市场的竞争还不够激烈,专业素质一般般的偶像只要有颜值有资源就都能有曝光机会,因此偶像团体链条中的参与者,目前来说是没有脚踏实地推动行业发展的角色。

  这也是在看到此次《创造101》的表现后,读娱君感到一些失望的原因,毕竟这个节目的出现本来有机会促进行业发展的,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其仍然没能打破目前行业的怪相。哪怕一些小姐姐最后确实有了庞大的粉丝聚集,但如果她们本身的素质不过关也难以在未来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娱乐圈中保持前列,这也会让资本对偶像行业的热情再次冷却。

  并且,偶像行业总是难以成型,最终伤害的还是那些怀有远大梦想的普通人们,尽管站在舞台上的只有101个人,但舞台下却还有更多心怀梦想的少男少女,他们不一定都想成为艺人,但他们在遇到挫折时总需要一些精神寄托,这也是不少偶像艺人的粉丝会将偶像梦想视作自己梦想的原因。

  我们需要那些充满阳光与勇气的偶像艺人,也需要不断向前发展的偶像行业,而真正想让这一切“逆风翻盘”,仅仅是《创造101》需要调整的就还有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