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6岁就开始创业,刚刚25岁,他却已手握10个亿

“去做下一波浪潮比直接杀入红海要强太多,虽然不一定有多厉害,但总算是个对社会有价值的公司。”
2018-04-26 16:29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天生爱折腾,16岁就开始创业,从卖杂志做到卖教材,从卖明信片到卖小礼物,23岁已经是亿万富翁,他就是礼物说的创始人,温城辉。  

  有志者事竟成

  93年出生的温城辉,是广东潮汕人。受父辈影响,他不满足于打工,有了小本钱,就想自己当老板。

  他初中办过一份叫做《零点一度》的杂志。高三毕业前夕,又搞了一场“六月七号晴”辅导教材销售活动,小赚了1万块。

  在大学,温城辉认识了爱好手绘的陈安妮,一个有钱,一个有手艺,二人一拍即合,成立了工作室,主打明信片。 

  很快,一套讲述学子校园生活的系列明信片“2在广外”出现热销。

  毕业前夕,温城辉更是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定制一份“我爱大学城”系列明信片。

  涵括贝岗夜市,381公交车、租自行车环岛骑行、中心湖慵懒的午后、美食中心、傍晚内环慢跑等等8个序列。

  满满都是青春,满满都是回忆,最终那套明信片卖出去8000多套,差不多每个毕业生人手一套。

  此后,温存辉就搬进了广州天河100多平的写字楼,成立了贴贴科技。

  考虑到传统明信片,书写篇幅小,内容有限,温城辉发明了有声明信片。

  用手机扫一扫明信片上的二维码,就能通过微信、微博、QQ等社交平台,收到寄信人发来的图片、文字、音频和视频……“用绘笔珍藏时光,用声音传递温情”。

  半年后,温城辉拿下了广州20多所高校,明信片销量达100多万张,他赚到了人生的*个20万,也顺利获得了来自创新谷的100万天使投资。

  2014年2月,温存辉挥师北上,杀到北京。 

  “做不一样的90后”

  这一次他推出的是“礼物说”。

  那么问题来了,明信片卖得好好的,为什么会做礼物说?

  因为2014年愚人节,温城辉确实被愚弄了。

  由于语言不灵光,加上不懂北京行情,他2个月才搞定了3所高校,而且全是密云、平谷等市郊不入流的学校!要知道,此前在广州一个月就横扫了20多所院校。

  一分钱进账都没有,但是房租、水电、仓储费等却一个字儿不能少。

  温城辉郁闷至极,转而去五道口的天桥下买了一瓶二锅头,结果4个人喝倒了3个人,唯独温城辉越喝越清醒,“必须转型!”

  往哪里转?答案就是礼物。因为他在淘宝上搜索“礼物”二字,前前后后翻了50多页,就是找不到想要的东西。

  而且,在百度上搜索“送什么”,结果出现100多页,让人无所适从。

  温城辉立马意识到,小小的礼物里面有大文章!

  “一来国家禁止三公消费,烟酒茶等传统礼品会淡出。二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会给价值1000元以下的小商品带来巨大的商机。”

  “就它了!”

  3个月后2014年7月,“礼物说”APP正式上线。

  顾名思义,礼物说就是推荐礼物,送给男友,送给同事,送给长辈,送给闺蜜...…

  首页就是礼物攻略,每天早上8点更新攻略,精选穿搭、美护、鞋包等最新样式,“不同季节,不同节日,不同推荐。”

  每个礼物会配2张图片,显示礼物的价格,有多少粉丝喜欢,“可以评价,可以收藏,可以分享,”当然点击进去就可以一键购买。

  攻略的背后是大数据。温城辉会根据统计模型,计算礼物的点赞数、收藏量,然后把热门的礼物放在一起,增大购买概率。

  “美好小物”的版块,每天会推荐10款便宜的小礼物,文具啊、零食啊、小饰品等等。

  不过,搞零售不砸钱,不推广,不宣传,谁知道你卖什么?

  关键时候,红杉资本英诺天使基金站了出来,投出了天使轮。

  关键时候,陈安妮站了出来。此时她已经是800万粉丝的漫画博主,随便发一条微博,分分钟阅读量就过100万。

  “今天为你们准备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一份礼物,10万张明信片,看完这个故事,转发@一个好友,就可以在链接中填写地址,我会免费帮你邮寄!”

  陈安妮画了一组漫画,讲述了温城辉创业的故事,一连发了3次。

  结果,半个月之后,礼物说的注册用户超过50万。

  当然,温城辉也没有闲着,他带领员工到人大等50多个高校,免费赠送校园手绘明信片,“扫一扫,就可以下载礼物说APP。”

  同时,温城辉开发出一款类似微信跳一跳的小游戏,“扑倒小明”,“用户一边玩游戏,一边收5元的小礼物。”

  很快,这个游戏在朋友圈形成病毒式传播,短短两天,参与人数超过20万。

  如此这般,注册用户顺利突破100万。

  此后,温城辉越战越勇。

  2015年8月12日,他参与优酷暑期《最懂礼物的90后》节目的录制,那期节目两天点击量超过了178万,一个星期后阅读量达到300万。

  当年9月,温城辉参加北京卫视的《我是演说家》,讲述了自己创业的故事,当晚“礼物说”粉丝数暴增30万。

  6个月后的2016年,礼物说用户超过1000万,交易金额达到10个亿。

  “当签下温城辉三个字的时候,就算完成了3000万美金的B轮融资,那一刻,我感慨自己的签名*次这么值钱!”

  温城辉拿到B轮融资后如此感慨。

  “你们为什么愿意投资我?”

  “我们觉得你有可能成为90后的马云,我们愿意赌你,陪你一起走!”

  自此,温城辉有了“90后马云”的称号,他也是当时拿到融资最多的90后创业者,公司估值一度高达10个亿。

  在质疑声中前行

  然而,进入2017年以后,礼物说就被传出了裁员的消息。

  有人说是战略偏差,礼物说就是个淘宝传送门,缺少自有产品。

  有人说礼物就是伪需求,缺少定制工艺品,不可能走得长久。

  也有人说,用户需求太窄!

  温城辉回应,“创业的本质是优秀的人要赚更多的钱,而不是平庸者的避风港。”

  这其实不是他*次裁员,创业初期,温城辉曾把团队砍得只剩下4个人。

  “只要判断这个业务是没有前景的,马上砍掉,毫不犹豫。一犹豫,公司的子弹又少了,同事们的青春也浪费掉了。”

  “90后不像80后、70后,加入一家公司就要忠于老板,或者要老板养一辈子。”

  但是,创业成本越来越高,流量越来越贵是不争的事实,因为BAT几乎截流了所有的流量。

  就在温城辉大举扩张的时候,网红与微信公众号也在大举攻城掠寨。

  一个走格调,一个走文娱,随随便便一篇好文就是10万+的阅读量,那就是流量,那就是宣传啊。

  痛定思痛,温城辉开始打造自有品牌,他跑遍了江浙、华南地区的工厂,“去整合优质工厂,做一些更适合送人的礼物。”

  此后,礼物说的平台上超过16%的是自营品牌。

  2017年5月,推出的零食礼盒品牌“味蕾之诗”,短短5个月就有了1000多万的销售额。

  2017年6月,温城辉在白云山的商业街,开设*家线下实体店,重点瞄准周围的大学生人群。

  2018年年初,温城辉重视微信营销。

  今年2月,开始内测小程序,“沿用微信红包的操作方法,区别在于红包里不是现金而是礼物。”

  官方数据透露,礼物说小程序已拥有3000名高端用户和50多万大众用户,月留存率达26%。

  “去做下一波浪潮比直接杀入红海要强太多,虽然不一定有多厉害,但总算是个对社会有价值的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