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红人的商业潜力究竟多大?单条广告可赚27万!

抖音刷新了短视频时代草根崛起的生产方式和路径,但想闯荡娱乐圈还早着呢。我们姑且坐等费启鸣的第一部戏《我在未来等你》成效如何,这事儿急不得,反正竞赛还很长。
2018-04-10 17:1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吴丽仟   
   

  听过“抖音一哥”费启鸣?

  如果你还把他当网红,那就错了。近期,他官宣要出演电视剧《我在未来等你》的男主角了。

  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曾经报道过,在网上小有名气的李明源,参加《明日之子》进入20强,后在抖音积攒了90多万的粉丝(点击复习)。如今签了影视公司,4月份将以男三身份拍网剧《妃上不可》。

  而《偶像练习生》中的李希侃,靠快手红人时期积攒的粉丝,加节目迷妹们捧成了20强。

  所以,现在去抖音快手做网红,也是一条出道的坦坦星路了吗?

  据河豚君了解,即将上线的《创造101》pick了不少网红,比如使用了@鹿小草等带货型红人。而《明日之子2》据说已经和抖音达成深度合作,会打捞不少抖音小哥哥参赛。

抖音红人的商业潜力究竟多大?单条广告可赚27万!

  据偶像练习生公司铂熠文化创始人范逸白介绍,他们公司一直在联系抖音红人,想签约他们作为练习生出道,但也碰了不少壁。毕竟600多万粉的红人,单条广告报价都27万了。

  很多人猜测,下一个像费启鸣这样走影视路线的何时出现?网红想破圈当明星,豆瓣时代的南笙、张辛苑都失败了,短视频时代的国民校草费启鸣、街舞达人张欣尧能做到吗?

  抖音红人千千万,为何经纪公司、影视公司不愿pick?

  “你就算放一个蔡徐坤在他们前面,他们都不一定会签的。”

  在圈内资深人士看来,国内大型经纪公司,签艺人风险大,不会轻易下手的。尤其影视公司,对走偶像路线的人没演技也很头疼。“参考张艺兴,一直被大家诟病的演技问题导致片酬其实并不高,长此以往和经纪公司也可能存在解约风险。”

  经历韩国练习生系统锤炼过的爱豆尚且如此,更别说草根出身的抖音红人了。

  据小娱调查,业内多数经纪公司都会看抖音但不怎么动心。*抖音美颜滤镜厚,第二从抖音的才艺展示相对单一。对公司来说,签约任何人一定要深思熟虑、全面考察,没那么简单。

  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他自己经常看抖音,非常认可这个平台流量大、年轻人多、人才多,而且他们选演员也从不会拘泥于某一个渠道,只要合适的都行,但目前还没有选到。

  慈文经纪副总经理赵聪对新人的要求同样很高。

  他手下的95后、90后常给他推荐抖音红人,但他依旧保持观望,迟迟没下手。上周末,他刚好去外地面试新人演员,十多个人没有看上的,他有些失望。现在挑新人门槛这么高了?赵聪解释称:“如果你只是长得好看,把当演员当成一件很光鲜、赚钱快的职业,我往往不会考虑。其次,我会问你平时有没有阅读习惯,从演员变成明星,是需要有一定内涵的。”

  说到底,娱乐圈其实是一个文化产业,最终只会给有内涵、有准备的人提供机会。长得好看的人太多了,没有辨识度、知识沉淀,这条路很难走。“我们也不想签约之后又彼此耽误。”

  抖音红人为什么不愿意签约?670万粉的网红单条广告可赚27万

  做演员需要扎实的专业素质,那草根属性较强的抖音红人是否离选秀节目更近一些?

  SNH48投资人、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看好他们的商业空间和潜力,承认比起当演员,推他们当偶像会相对容易,毕竟拥有讨人喜欢的魅力。“但前提是当时做网红的时候不能太low。”

  当问到是否乐意选择抖音红人作为练习生时,乐华表示不会考虑。坤音CEO秦女士则指出,公司并不排斥,但粉丝挺排斥的,担心在上边玩久了网红属性会比较强,所以会更慎重些。

  不难看出,虽然抖音小哥哥、小姐姐们,因为一技之长或个人魅力,深受抖音用户的喜爱,但想进入主流的娱乐圈,*的瓶颈其实是“网红标签”这把双刃剑

  偶像练习生公司铂熠文化创始人范逸白一直有在看、在选、在联系抖音红人,有些会有意向。但大部分都是不愿意或者说下不了决心做签约练习生的,因为生活完全大变样,自由会受限。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做一个合格的网红赚得比练习生多多了,而且自在。

  一位MCN机构负责人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像吴佳煜这种抖音粉670万的红人,在不跟平台分成的条件下,拍一条广告可以拿到27万。不用像明星活的那么累,收入还颇高,确实很滋润了。

  抖音红人的商业潜力究竟多大?

  是的,我们总谈论为何抖音红人长期无法破圈。但事实上,他们需要进圈么?

  以费启鸣为例,他玩抖音早,但总共才发布24条作品,就获赞3789万,粉丝1532万,比很多艺人更会撩粉,粉丝数至少排总榜前八。微博粉475万,官宣主演《我在未来等你》的那条微博转发量超7.7w,评论量超1w。实打实的抖音一哥,热度介于一二线明星之间。

  因此也有人评价,像胡一天,是戏把人带火了。但费启鸣这次,是人带戏火。

抖音红人的商业潜力究竟多大?单条广告可赚27万!

  作为玩抖音最早的那一批,费启鸣开创了自己独有的校草画风,一直都是抖音模板般的存在。

  但他没有圈地自萌,不管是上《快本》、《女神的新衣》等综艺,还是拍相对有质感的商业广告,他在努力去网红化,最终以“抖音一哥”的身份签约导演@猫的树,也算水到渠成。

  所以,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只出来了一个费启鸣呢?其他人都是怎么想的?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把他和张欣尧、黑脸V等头部抖音红人做对比。

抖音红人的商业潜力究竟多大?单条广告可赚27万!

  以张欣尧为例,两人画风不大一样,前者重舞蹈、创意,后者多以唱歌、卖萌为主。

  费启鸣只发了24条视频,在有意弱化抖音红人的标签,而张欣尧更多是孜孜不倦地更新视频,拍了303条片,是费启鸣的十三倍。前者的整体运作更多是把抖音粉导流到了微博,变成个人粉,升级个人品牌。而后者转化为微博粉89万,虽然已经是第二,但还是网红水平。

抖音红人的商业潜力究竟多大?单条广告可赚27万!

  两人最新的抖音视频都是定制广告。

  费启鸣代言的是手游,而张欣尧则是为脱毛品牌薇婷做了创意广告。

  对从抖音上走红的人来说,录抖音久了一定会出现瓶颈,是适时、即时转身,转型做艺人?还是打破瓶颈、扎根在这个捧红自己的平台寻求突破,也跟个人爱好、能力、际遇息息相关。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推测,抖音红人不破圈,主要有几个原因。

  对抖音红人来说,凭自己的实力能养活自己,不需要和公司分成,没有签约必要。

  有的抖音红人对拍戏、当偶像并不感兴趣,对现状很满足、知足。如果没有遇到合适的公司、团队或渠道,同样没有签约的必要。

  还达不到进入娱乐圈的实力。很多抖音红人走的是接地气的路线,这是他们的生存之道,纵使进入主流媒体也没有用武之地,不如守本分,做好自己的草根达人。

  前段时间,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认识了抖音上一对网红双胞胎,肤白貌美大长腿,唱歌跳舞、耍酷都能行。

  当小娱问其否想签约公司、报名参加像《创造101》这样的偶像养成节目时,姐姐告诉小娱:“从来没有想过,因为不切实际”。她们把自己当成业余达人,因为粉丝量远没有达到百万级别,她们没有经纪人,常常会主动找活动报名、以此谋求一些商业演出或代言机会。

  以上只是沧海一粟。倘若真有公司愿意签约她们,继而把他们塞进《创造101》、《明日之子2》、《偶像练习生2》这样的超级网综上去竞争,亦或帮他们推戏,他们又能走多远呢?

  如投资人刘迪所说:“这不是签不签公司的问题,签了小公司只能当小演员,拍不了大IP;没有签公司,继续做小网红。区别不大。最终红不红,硬实力、大IP、资金、资源缺一不可。”

  说到底,抖音刷新了短视频时代草根崛起的生产方式和路径,但想闯荡娱乐圈还早着呢。我们姑且坐等费启鸣的*部戏《我在未来等你》成效如何,这事儿急不得,反正竞赛还很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