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调“虎妈”卸任,华为迎来新任董事长,任正非曾说:不会任人唯亲

“华为的接班人,除了视野、品格、意志要求之外,还要具备对价值评价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华为的接班人,要具有全球市场格局的视野,以及对新技术与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而且具有不故步自封的能力。”
2018-03-24 15:40 · 投资界  粥沫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3月23日,华为发布持股员工文件,集团完成了董事会换届选举。

  这一次,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原华为监事会主席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华为新一届董事长,任正非之女、华为集团的常务董事孟晚舟升任副董事长。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但仍为公司董事,其在华为的行政职务仍为CEO

  华为的此次改选距离上次的董事会名单变动已经过去了5年。

  孙亚芳卸任,低调的“虎妈”曾是“最有权势女性”

  自从1999年上任后,华为前任董事长孙亚芳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投身这个岗位,过去的19年里,对于华为大多数员工而言,孙亚芳一直都很低调,相比起流传出的、以及公开的总裁任正非的各种讲话,内部员工都说几乎看不到孙亚芳的讲话信息。

  但她一直代表着华为的对外形象。

  2010年孙亚芳上榜《福布斯》的“最有权势女性”年度榜单,是当时唯一一名中国女性,外媒称围观说:“市场杀手”的孙亚芳将华为引领为通信制造业的国际化公司。据AI财经社报道,在福布斯201420152018年发布的“年度中国商界女性”排行榜上,孙亚芳都力压董明珠排名榜首。

  华为前高管评价说:“孙亚芳过于直率,控制欲强,亲和力较差。

  在华为,只有孙对直接下属的训斥和任正非有得一比,甚至对于很多人,孙亚芳比任正非更加严厉。”与华为的狼性相匹配,她甚至被称为“虎妈”。

  华为官网介绍:孙亚芳1989年参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市场部工程师,培训中心主任,采购部主任,武汉办事处主任,市场部总裁,人力资源委员会主任,变革管理委员会主任,战略与客户委员会主任,华为大学校长等。

  她的突出贡献绝不仅仅在于鼓舞员工士气、不断拉高销售额。1996年,为了让狼性华为能再次腾飞,孙亚芳通过任正非的授意,带着市场部所有高管集体辞职,主要的目的就是让组织对高管人才重新测评定义,保证留下最优质的人才,华为新的人力资源体系也是由此得来。

  如今已经63岁的孙亚芳告别了“华为女皇”的名号,即将走向新的人生。

  梁华上任“有些诧异”,轮值CEO机制改为轮值董事长

  而对于梁华的接任,外界和华为内部员工都很吃惊,有内部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梁华比较低调,此前我都不太知道他。”

  官方资料显示,梁华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博士。梁华此前是监事会主席,他于1995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供应链总裁、公司CFO、流程与IT管理部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首席供应官、审计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今年2月,网上曾传出余承东将于3月卸任华为终端董事长,由梁华接任的消息,但随后不久,华为方面进行了否认。

  此外,此次换届之后,华为将延续集体管理模式,但轮值CEO制度将不再运作,改为轮值董事长机制华为董事会确定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担任公司轮值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负责人,领导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而轮值董事长轮值期为6个月。

  任正非曾说:接班人不是我说了算,是大家说了算

  这一次华为换届还值得注意的就是,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出任副董事长,并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在升任副董事长之前,孟晚舟曾任常务董事、华为CFO2013121日,孟晚舟首度现身华为2012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至此真正走上台前。

  对于被外界持续关注的民营企业接班人问题,任正非曾说:“创业之初,我自视自己能力不行,才选择了任人唯贤。如果不是这样,也许早些年公司就被历史淘汰了。现在公司这么大了,不会再倒回去选择用人唯亲。”

  “华为的接班人,除了视野、品格、意志要求之外,还要具备对价值评价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华为的接班人,要具有全球市场格局的视野,以及对新技术与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而且具有不故步自封的能力。”

  任正非曾说家人都不在接班人序列。据了解,任正非的儿子任平则在华为旗下慧通商务有限公司担任要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3/4291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