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有多会赚钱?一天赚200,000,000!

1年盈利724亿元,全是小学生的贡献?马化腾:除了王者荣耀,腾讯还有这些你不知道的摇钱树!
2018-03-22 15:32 · 投资界  C&Y   
   

  别数了,两个亿!

  3月21日,腾讯(00700.HK)公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综合业绩及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财报显示,2017年腾讯全年收入2377.60亿元(363.87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56%;而年度盈利为人民币724.71亿元(110.91亿美元),相当于每天盈利近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75%;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7%增长至30%。

  马化腾在业绩发布会上道:“每一家企业都有独有的优势,也有立足和发展的空间。腾讯未来会利用自身社交、通讯、移动支付、及大数据、云计算、AI、物联网、区块链等等功能为互联网企业,还有传统IT商,提供充分的底层工具,使他们在行业更好的深化。”

  今日,腾讯开盘每股报451.6港元,总市值42595亿港元。日前,福布斯发布的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中,马化腾身家453亿美元,为中国和亚洲首富。

  盈利超700亿,41%营收来自游戏

  今年是腾讯成立的第20个年头,弱冠之年,依然保持着持续高速的运转。二十年来,腾讯的布局已经跨越社交、游戏、金融、影视、投资等各个领域。在昨日公布的财报中,社交通信、网络游戏、数字内容、网络广告这四大版块的表现最为突出。

  程序开火,微信月活账户破10亿

  2017年,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1.2%。春节后,合并月活跃账户已经超过10亿大关。小程序亦表现不俗,2018年1月,已推出58万个小程序,日活跃账户超过1.7亿个。

  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83亿,比去年同期上升1.7%。包括个人电脑及移动端在内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同比增长11.1%至2.708亿。QQ 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季度)达到2.71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1.1%。

  王者荣耀全民普及,游戏收入978亿元

  游戏大概是腾讯最大的收入来源。财报显示,2017年腾讯游戏总收入为978.83亿元,这也意味着腾讯2017财年收入约41%的比重来自于网络游戏的贡献。

  在移动端上,腾讯自研的《王者荣耀》实现大众普及,就日活跃账户而言成为中国最流行的智能手机游戏。2017年,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曾公开宣布《王者荣耀》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亿。

  此前有媒体报道,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平台,关注《王者荣耀》的用户中,年龄在12岁及以下的用户占4.78%,12岁至17岁的用户18.53%。这也就意味着,《王者荣耀》的00后用户占比超过20%。

  腾讯视频付费用户6259万,保持行业第一 

  受视频及音乐服务带动,腾讯的数字增值服务订购账户同比增长22%至1.35亿。腾讯视频日活跃账户同比增长44%至2017年第四季的1.37亿,订购用户数同比增长121%至2017年底的5600万。截至2018年2月底,视频订购用户进一步增至约6260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主业带动,网络广告成新宠

  2017年,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

  就社交及其他广告而言,腾讯平台的定向能力增强令广告需求提升,藉助合作伙伴平台令广告主数量增长,使得腾讯的广告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环比增长则主要是由于电子商务的旺季影响。

  微信朋友圈及公众账号以及移动联盟广告中的广告展现量亦有所增加。据了解,腾讯目前正在对公众账号按点击付费的广告链接进行测试,这种链接将让用户连接至广告主的小程序。

  QQ月活下降,微信增速放缓,四季度多靠投资收益

  当然,并非一切都是利好。仔细梳理这份财报不难发现,不管是社交端口还是四季度成绩,都有些许端倪。具体如下:

  尽管2017年,腾讯在QQ上做了诸多改观,如表情包的丰富、视频中可以添加特效等元素,但是QQ的月活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8%,月活跃账户数7.83亿。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63亿,比去年同期下降11.7%。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54亿,比去年同期下降9.1%。

  与此同时,微信的月活增速亦有放缓。当前,微信月活已超10亿,有业内人士预估,随着微信覆盖率越来越大,微信的月活放缓的趋势还将持续,除非微信的海外发展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腾讯来讲,在微信用户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这一板块的利润持续高速增长可能是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

  此外,腾讯最核心的游戏业务在去年四季度也出现了环比下滑。Q4内,腾讯PC和手机游戏收入合计297亿,低于三季度的328亿%。财报亦显示,腾讯网络游戏收入环比下滑9%至243.67亿。这或与《王者荣耀》热度放缓,吃鸡游戏又让网易占去了先锋不无关系。

  同时,Q4财报亦显示,四季度净利208亿,高于市场预估的166.4亿。不过,四季度营收663.9亿,低于分析师预估的686.1亿。环比来看,腾讯四季度营收增速仅1.8%,净利依然增长15.55%。这其中,投资收益功不可没,腾讯去年第四季度获得了79亿的投资收益,而三季度投资收益为39亿。

  投资成绩单:5年出手700亿美元,投资超600家

  从财报的数据来看,2017年全年,无论是总收入还是各业务版块的营收,都表现不错。繁荣之下却暗藏玄机,在今天同时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上,腾讯的多项指标都是比之前略有下滑,但总体利润依然呈现增长态势,这其中,主要得益于第四季度的股权收益的大幅增长。

  2012年起,腾讯开始涉足除游戏以外的泛娱乐业务,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电影+相继发布。2014年以后,除了自我孵化培植,腾讯进一步加大了文娱的投资并购,总体上看,是以投资为主并购为辅,早期到中后期均有涉及,内容上下游全覆盖。

  作为BAT最壕投资金主,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网络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5年腾讯投资600家公司,金额超700亿美元。投资范围已经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覆盖包括电商、本地生活、医疗、出行、金融、游戏等20多个互联网行业,独角兽超过50家,如京东,美团点评、滴滴、58同城、知乎、摩拜、supercell等。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在2017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消费互联网是腾讯最核心的投资领域,未来,腾讯重点投资的领域将集中在:优质头部内容、新零售、消费升级、前沿技术和企业服务。”

  在腾讯一系列的投资布局中,最不能被忽略的就是刘炽平。2010年底的3Q大战让腾讯反思自己,认识到封闭模式走到尽头,并开始提出开放战略。当时,刘炽平表示:“开始的时候可能做得不错,但是随着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一家企业很难将所有服务都照顾到。”他提出“以资本推动开放”,也得到了内部认同。随后,刘炽平开始主导的一系列多元化投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企鹅帝国发展的速度和方向。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都曾如此评价刘炽平,“刘炽平是一个伟大的商业分析师,他知道要打什么仗”。

  这句话的背景源于2013年—2014年由刘炽平主导的一系列重要投资交易:4.48亿美元战略入股搜狗、4亿美元投资大众点评、2.14亿美元投资京东、7.36亿美元收购58同城19.9%的股份等等,刘炽平一步步为腾讯拓宽了全新的空间。

  2017年,腾讯的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包括对唯品会永辉超市海澜之家步步高等的入股在内,全年投资案120例以上。此外,去年开始腾讯也迎来了收割期,掌趣科技众安保险阅文集团、搜狗、希玛眼科等等接连上市,秒杀众多一线投资机构。

  短期来看,腾讯控股或者持股的Spotify、QQ音乐、快手、中国音乐集团、企鹅影视、滴滴、新美大、腾讯视频等公司或者业务也有上市的可能;中长期来看,微众银行、摩拜单车等腾讯系业务一旦上市也将为其带来丰厚回报。

  很多人都疑问为什么是腾讯,如此买买买到底要干什么?答案有很多种。即使如此庞大,马化腾和刘炽平也时刻保持着危机感。

  早在2013年腾讯市值破1000亿美元时,刘炽平就在内部说道:“诺基亚曾经是2000亿美元的公司,一下子70亿美金把最有价值的业务卖出去了;黑莓,差不多摸到1000亿美金公司,现在也40多亿卖掉了……我们这种新的行业里,包袱越重没落越快。所以每个人都要有非常强的危机感。外面的人给你很多掌声的时候,这时候是最危险的。”

  2018,支付、云、AI或将发力

  社交为基,游戏进击、数字内容头部收割、移动支付发力颇猛……2018,腾讯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腾讯表示,2018年将采取更进取的投资策略,以增强在网络视频、支付服务、云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零售等领域的长期竞争优势。以支付、云服务、人工智能为例,2018开年之初,已取得了初步进展。

  据腾讯口径,腾讯的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于截至2018年1月底管理资产累计超过人民币 3,000 亿元。微众银行的无担保消费贷款业务「微粒贷」实现了快速增长,其截至2017年年底管理的贷款余额逾人民币1,000亿元,同时保持低的不良贷款率。

  此外,2017年10月,腾讯取得中国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开始与保险公司合作提供定制保险产品。

  在云服务上,腾讯继续在云服务垂直领域(包括网络游戏及视频云服务)上发力,逐步加深在互联网领域、金融服务的渗透率,同时拓展政府机关客户。销售、渠道及大数据能力将有助于为超市、百货公司及快速消费品公司提供智能零售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方面,腾讯正试图将之运用于新领域,如医疗保健及翻译。当前,腾讯已推出“腾讯觅影”这一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影像产品,在中国目前有近100家医院正在使用该产品,据腾讯方介绍,该产品对食道癌诊断的准确率已达到90%以上。

  不过,这些业务当前还处于投入期,能给腾讯带来多大的收益还尚未可知。

  马化腾:条件成熟会考虑回A股,慎重对待区块链

  在3月21日的腾讯业绩发布会上,马化腾、刘炽平等腾讯高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投资界根据直播实录摘选关注度较高的问答,具体如下:

  Q:是否考虑回A股?

  马化腾:要看政策上的可行性,如果条件成熟允许的情况下,会考虑回A股。

  Q:如何看待区块链?

  马化腾:我们目前看到,区块链的应用主要在数字货币,对此各国看法都不同,中国国内并不支持鼓励。很多游戏公司在发数字货币,两会期间我也表示了,认为要比较谨慎。但区块链也是有创造性的,从应用领域来看,可以用在票据溯源等方面,具体怎么发展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得更清晰。

  Q:去年腾讯股价大幅上涨,对股价有何期待,有拆股可能吗?

  刘炽平:我们不是特别关注股价,我们关注如何将产品做好、将团队建立得更好。有好的团队、文化和产品,对未来业务方向有好的把握,自然会创造好价值,未来反映在股价上。股价由投资者判断,现在没有拆股计划。

  Q:腾讯的智慧零售和阿里的新零售有何不同,未来是否会水火不容?

  马化腾:今年财富论坛也介绍过,我们的智慧零售是去中心化,利用数字技术帮助传统零售线上线下整合,提升后台效率。这个行业有合理竞争,对行业发展有促进。所以你看到移动支付在中国发展快速,也是得益于行业竞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Y,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3/4290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