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念霍金!人生给了他一个黑洞,他给了人类一片星空

霍金出生当天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而今日离去,亦是爱因斯坦诞生139年的纪念日。我们为一个伟大的灵魂默哀,他研究的是黑洞,但他传达出来的是比太阳还要耀眼的光芒。
2018-03-14 14:33 · 投资界  yessenia   
   

  今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家人的发言人透露了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的消息,享年76岁。

  霍金的子女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英国的新闻社协会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深爱的父亲已于今日辞世,我们为此感到极度伤心。他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卓越的人,他的工作成功将会在未来许多年继续存在下去。他的勇气和坚持以及他的天才与幽默鼓舞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曾经说过: ‘如果不能为你所爱的人提供一个家,宇宙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我们将会永远怀念他”。

  消息既出,举世缅怀。作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他拿沃尔夫物理奖、做大学教授、写伟大的著作,又客串电影,用一己残躯,探索自己与宇宙的边际。

  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科学家

  霍金出生于英国牛津,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也是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21岁时,霍金患上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当时,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尽管身体被禁锢在轮椅之上,却从未禁锢他的思考。

  “虽然我行动不便,说话需要机器的帮助,但是我的思想是自由的”,自此,在这外人看似牢笼般的轮椅上,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凭借一本《时间简史》征服了全世界3000万读者。

  1979~2009年,霍金担任英国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席,这是自然科学史上继牛顿和狄拉克之后荣誉最高的教席,他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在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之后,奠定了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因着对奇性定理的证明,他与彭罗斯一道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黑洞理论使量子论和热力学在“霍金辐射”中得到完美统一,而他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无边界设想的量子宇宙论,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几百年的“第一推动”问题《时间简史》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

  霍金生平,先后获得CH(英国荣誉勋爵)、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FR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

  曾预言人工智能或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

  除却在物理学、天文学上的卓越造诣,霍金对当代社会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颇为关注,在去年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霍金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

  这已经不是霍金第一次提出“人工智能威胁论”了。2017年3月,霍金向英国《独立报》表示,人类必须建立有效机制尽早识别威胁所在,防止新科技(人工智能)对人类带来的威胁进一步上升。

  在霍金看来,人工智能的威胁主要分为短期和长期两种。短期的担忧诛仙在无人驾驶层面,包括民用无人机与自主驾驶汽车等,是否存在致命性的智能自主武器,在具体的应用中对于故障和过失该如何问责,如何避免监控数据与隐私的泄露等。

  而长期的担忧则主要是人工智能系统失控的潜在风险,他在演讲中表示,“随着不遵循人类意愿行事的超级智能的崛起,那个强大的系统威胁到人类,这样错位的结果是否有可能?如果是,这些情况是如何出现的?我们应该投入什么样的研究,以便更好的理解和解决危险的超级智能崛起的可能性,或智能爆发的出现?”

  他还认为,生物大脑和计算机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这与英国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的观点恰恰相反,后者认为作为一种算法确定性的系统,当前的电子计算机无法产生智能。

  尽管对人工智有种种担忧,但对于人工智能技术本身,霍金还是持有乐观态度。他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收益是巨大的,人类或许借助这一强大的工具,可以减少工业化对自然的伤害。“但我们不确定我们是会被智能无限地帮助,还是被无限地边缘化,甚至毁灭……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顽童霍金

  于吃瓜群众而言,霍金辐射、黑洞、奇性定理……这些都太过不可及。我们之所以如此怀念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还在于他用有限能动弹的身躯,最大限度的向世界传递最先进的科学的声音,并且,诙谐而有趣。

  比如据美国《野兽日报》曾报道,霍金最喜欢做的事儿,就是用轮椅轧过讨厌的人的脚趾头并特别享受自己“轮椅飙车”时助手惊恐的样子。

  2016年霍金突然开起微博账号,各路网友都疯了,评论区一片欢腾景象,有网友在关注了霍金微博后感慨,“感觉自己连接了宇宙,我的天哪”!

  霍金亦试图通过通俗演讲,将自己的思想与整个世界交流,除了常在英国及美国发表演说,霍金曾指,大众会好奇一位残障人士,为何会想到这么多宇宙论,令他成了大众媒体的宠儿。事实上,他在《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的电视系列剧《星际迷航:下一代》中饰演过自己,与爱因斯坦及牛顿一起打桥牌;他亦曾在美国卡通片《辛普森一家》中“演出”,拯救剧中的女孩。其形象也在卡通片《飞出个未来》中的一集里出现。卡通片《居家男人》中则有与其类似的角色(Steve)对其进行了滑稽的模仿。

  除了电视电影,霍金也涉足音乐,无法说话的他,利用电子发声器献声,Pink Floyd的新专辑The Endless River中贡献出自己独特的声音,而这首歌曲的名字就叫《Talkin' Hawkin》。

  2006年,他在香港透露正与女儿合撰写一套类似于《哈利波特》、但主题是理论物理学而非魔法的小说。

  2006年6月,当他第三次来中国时,带来的仍然是自己关于宇宙学最新的研究,在香港科技大学体育馆主持一个题为"宇宙的起源"的演讲时,轰动一时,被戏称为受到“摇滚巨星”级的接待。2006年6月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北京的公众讲述《宇宙的起源》。

  而在四个月前,霍金还依然通过视频在腾讯第WE大会主题上发表了演讲,阐述了在宇宙这一背景下,地球和人类所扮演的角色。

  结语

  伟大的生灵冥冥中总有些相连。霍金出生当天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而今日离去,亦是爱因斯坦诞生139年的纪念日。

  我们为一个伟大的灵魂默哀,他研究的是黑洞,但他传达出来的是比太阳还要耀眼的光芒。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3/4287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