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差点破产向父亲借4000美元度日, 如今掌管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瑞·达利欧和他的《原则》

现年69岁的达利欧创造并掌管着目前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资管规模达到1600亿美元。这位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百人之一(《时代》周刊)和世界最富有百人之一(《福布斯杂志》)的顶级基金管理人,已经成为投资界的“神”。
2018-02-27 20:56 · 投资界  Rica   
   

  2月27日,“金融界乔布斯”、世界知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携新书《原则》来到中国北京,在《财经》举办的“看中国、看市场、看投资”论坛中详细讲述了他与中国之渊源以及他所理解的经济学及投资原则。

  现年69岁的达利欧创造并掌管着目前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资管规模达到1600亿美元。这位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百人之一(《时代》周刊)和世界最富有百人之一(《福布斯杂志》)的顶级基金管理人,已经成为投资界的“神”。而让人敬佩的,不仅仅是一个成功基金的创立,更是在屡次经济危机中,桥水所展现出的精准预测和稳定表现。

  1987 年10 月19 日,纽约股市著名的"黑色星期一",当绝大多数人都站上纽交所大楼天台的时候,桥水基金获得了高达22 %的利润; 2007年金融危机,在对冲基金业平均亏损19%的情况下,桥水仍获得正收益,并于2009年跃居美国同业之首;2016年投资大佬索罗斯年收益亏10亿美元,保尔森亏30亿美元时,桥水的年收益达49亿美元,登上全球二十大顶尖对冲基金榜首……

  "在过去的25年当中,每当我要做决策的时候,我都会写下我要做决策的原则。现在,我的人生正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一个人的一生都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你还是孩子,你学习、依赖他人;第二阶段,你进入职场,变得成功,别人逐渐依赖你;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的乐趣是帮助你所在意的人成功,即便你不在他们身边。也正因此,我希望曾经帮助到我的原则传递给大家。"达利欧说。

曾差点破产向父亲借4000美元度日, 如今掌管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瑞·达利欧和他的《原则》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

  曾向父亲借4000美元度日,差点破产

  1975年,达利欧在美国纽约一所公寓闲置的卧室中创立桥水,但却在1982年经历决策失误、濒临破产、只剩一人的局面。

  达利欧称,他一生当中犯过很多很多的错误,并介绍自己人生中最失败的一段经历:达利欧断定1982年美国银行已经过度借债给新兴市场因此带来风险,他因此大幅做空股市,却在美联储宣布削减利率吼股市的大涨中几乎失去全部财富,达利欧承认自己作出了相反的判断,并且在那个时候十分确信自己的论断。

  当时,达利欧在直播电视上说出自己的观点是市场将会进入滞胀,而没有想到美联储的行动会直接让他的基金几乎覆灭。美联储采取行动后,市场却朝着达利欧期待的反方向走去。达利欧不得不向父亲借4000美元度过家庭的困难时期。

  这次惨痛的经历,让他对自己的思考模型进行了扩展,在最开始的时候需要进行“创意择优”,他认为自己之前的错误论断都是因为没有充分的吸收市场观点。

  达利欧表示,在这个市场当中必须形成独立的思考能力,在投资行业当中,你必须是一个独立的思考者,否则最终的业绩只能是一个市场的平均业绩,甚至还达不到市场平均的业绩。作为一个创业者同样也要成为一个独立的思考者,但是这个过程必然是痛苦的,因为有很多的机会犯错误,在犯错误的过程当中要不断的学习、反思,最终完成进步或者进化。

  四大力量+两大均衡+两大政策工具,投资遵循11个原则

  达利欧表示,经济学原则中的四大力量为:1)生产率、2)短线债务周期、3)长期债务周期、4)政治因素;三大重要均衡:1)债务增速与偿债所需的收入增速相当,2)经济产能利用率既不太高、也不太低,3)股票的预计回报率高于债务的预计回报率,债券的预计回报率高于现金的预计回报率,三者间的回报率之差为适当的风险溢价,以及两大政策工具:1)货币政策、2)财政政策。上述因素像永动机一样互相作用,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经济发展。

曾差点破产向父亲借4000美元度日, 如今掌管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瑞·达利欧和他的《原则》

  达利欧称,投资中存在以下11个原则:1)理论价值=未来现金流价值;2)实际价值=支出/出售量;3)长期来看,资产类别的表现超出现金,但不会长期大幅超出现金(即贝塔);4)通胀率、实际经济增速及实际利率是决定哪一类资产类别表现最优的驱动力;5)分散化可以改善回报风险比率,因为其减少风险的幅度大于降低回报率的幅度;6)每一个投资都是一个回报流;7)回报流可以是贝塔,也可以是阿尔法;8)成功投资的关键在于打造良好的投资组合,获得良好的回报流;9)可以根据风险调整各个回报流,以实现风险平衡;10)投资的圣杯就是找到15个或更多良好的、互不相关的回报流;11)要进行系统化决策,遵循永恒和普适的原则。

曾差点破产向父亲借4000美元度日, 如今掌管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瑞·达利欧和他的《原则》

  以下为瑞·达利欧演讲实录,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在场的很多老朋友,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有他们的原则,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一系列的原则。

  我最早是1984年来到中国,而今天的中国和之前的中国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当我们讨论进化这个话题的时候,世界上没有任何的一个进化能够像中国过去30多年这样,如此的宏伟、如此的焦虑。2007年的时候我目睹了世界的金融危机,我个人亲身经历了2007年之后的世界金融危机,我也在网上不断发表我过去一直积累起来的原则,后来大量的被各位朋友所下载,所以我想先做一个简单的背景介绍。

  大概是25年之前,当时我开始写作,我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原则转变成一种算法,然后把这种算法用于决策,这将是非常强大的。当我们看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的话,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因果关系在发生,我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原则,应了我所工作当中的环境和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原则,所以我开始要强调,这是我自己的原则,他也会有自己的原则,他的原则可能是不一样的,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的生活和我自己的工作当中一系列的原则。

  通过我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生活的经验,你有大胆的想法,然后实现目标的过程当中你会碰到问题,会遭遇失败,在遭遇失败的过程当中,你一定要去分析、去诊断你究竟为什么会失败,这是你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因为失败是我们学习的本身,你要把所有的这些原因分析出来,然后调整你做事情的方式,这对我们来说是最最重要的,我们有机会去学习,然后学习的过程会不断去提高。

  所以,失败是整个的生活和工作当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痛苦加上反思等于进步,痛苦代表着你有些事情做的不对,代表着你犯了某些错误,比如说你犯了一些错误,你需要去有一个反思这个痛苦的能力,然后需要花一点时间来诊断你的痛苦究竟是怎么来的,你的这个痛苦加上你不断的反思,最后成为你进步的动力。

  我一生当中犯过很多很多的错误,你在这个市场当中你必须有一个形成独立的思考能力。在投资行业当中,你必须是一个独立的思考者,不然的话你最终的业绩只能是一个市场的平均的业绩,甚至还达不到市场平均的业绩。你作为一个创业者同样也要成为一个独立的思考者,但是这个过程必然是痛苦的,因为你有很多的机会去犯错误,在犯错误的过程当中要不断的学习、反思,最终完成进步或者进化。

  所以,我们的错误其实就是你遇到的问题或者遇到的一个难题,这个难题你需要去把它解出来,来什么样不同的方法定义或避免出现这样一个问题,所以你要有能力去诊断所面临的问题,形成一些解决方案,最终能够形成某一种进化。你想要什么,你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路子当中,你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第二步是面对你的问题、直面你的问题,不能够容忍你的问题,要解决你的问题。

  第三步你必须诊断你的问题,看看根源是什么,究竟是什么样的根源产生了这样的问题,可能是你、可能是你个人的弱点或者其他人的弱点,最终导致了这个问题,让你能够清楚的看到这个问题,通过诊断来发现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我非常荣幸看到一些成功的人士,他们都有弱点,他们都犯过各种各样的错误,关键就在于他们非常善于诊断这些问题、发现这些问题最后的根源,第四做出改变,第五就是找出自己的方案,然后根据你的方案去践行实现提高。

  所以,所谓的进化,是这个宇宙当中最为强大的一种力量,而整个进化的过程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五个步骤,总结起来看,都是诊断你所面临的问题,然后找到解决的方案,适应外部环境做出变化,然后慢慢实现了进化。

  我自己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失败的错误。我自己个人最大的一个失败是1980年,我当时判断美国银行借给了很多国外大量的借款,最终是要违约的,这些国家是还不起美国的这个钱,比如说1982年墨西哥违约了,出现了金融危机、出现了经济危机,当时我预测这些国家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的问题,我当时也参加了国会的听证会,我也在电视上面,在华尔街日报上面发了文章,我也参加了,大家来放一下这个视频。

  时我是这么傲慢、这么有自信,但是我犯了如此大的错误,我的判断是非常错误的,这是当时我做的最大的错误的判断。我当时亏了大量的钱,我的客户也因为我这样一个错误的判断亏了大量的钱,我当时是要破产了、这是我人生最低点,我人生最大的痛苦,但是这也是我人生当中碰到的最大的事情,因为给了我机会去反思。因为教会了我人生当中失败的羞辱,告诉我并不是永远正确的,让我能够去改变我对人生的看法,让我能够去虚心的学习,让我意识到有很多很多比我更聪明的,来改变我的思考方式去更好的找到我工作的方法,所以使我以后正确学习的机率大大的提高了。

  所以,我们这个公司不断的提出这样一个基本的概念,解释起来就是最好的想法的思考、最优想法思考的原则,就是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看法和其他人的看法可能也都是不一样的,怎么样从各种各样不同的看法当中选择出最优的那个看法,这个是我们决策过程当中要去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当你发现一个别人跟你有分歧的时候,你怎么样通过深入的思考去理解别人跟你不同的观点。

  你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对还是错,而且还非常非常固执的认为自己是对的、认为人家是错的,你怎么样就觉得你一定是对的、别人就一定是错的呢?

  你怎么样就去判断这个事情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最好的学习的方法就是要充分的意识到,用开放的心态来去深入的思考各种不同的观点,我刚才讲的,这种极度的透明、极度的开放,是一个企业能够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关键成功因素。

  什么叫做最优想法至上主义?最优想法至上,是让我们有这样一套系统,能够把最优秀的想法能够生出,最终不是让老板做出最优的决定,老板不一定能够做出最优的决定,也不一定完全是民主的方式,用投票的方式来做出最优的决定,是用一套系统或者一套流程,让我们能够实现最优的想法,最终能够胜出,有三个要素。

  第一,你必须要让大家真实的想法都能够提出来,放在桌面上面大家一起来讨论。通常情况下人们不会这样做,通常情况下大家不会诚实的把自己的想法完完全全的讲出来,大家都会去判断别人会怎么想我,背后议论别人,大家都不愿意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一开始就放在桌面上。但是你要实现最优,你事先必须把真实的想法都提出来。

  第二,你要有个深思熟虑的过程去发现各种差异。你要想为什么有不同的想法,然后去学习,学习的技巧,不是说相互设计的。我觉得人性当中有一点,就是说把不同的意见当作是争论,而不是一种好奇心的观点。不仅仅是商业上的,可以是一家人或者是任何的人都可能有分歧,但是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深思熟虑的这种意见分歧,在过程当中你就必须坦诚不公的去交流自己的想法,然后要通过深思熟虑去超越这些分歧,达成的结果会比你的想法要好。

  当然你们也有可能依然存在分歧,但是我们还有一些想法超越这些分歧,所以我之知道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所有人你们的想法都是不同的,但是你并不了解别人的想法,我就想让大家感受一下,如果你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对他们的期待,知道别人的长处和短处是一件好事呢,还是一件坏事。我觉得知道你自己的弱点和优点,以及通过其中的透明来了解对方的长处和短处是非常强有力的一个工具。所以说还可以让大家了解体验一下,使用工具能够帮助你们打开自己的思维。

  我问了一些心理学家、神经生理学家,他们告诉我,在你的头脑当中有两个你,有一个深思熟虑的你、一个有逻辑的你,还有一个情绪化的你,两者在争夺对你的控制权,你想知道我对你的真实看法吗?你愿意告诉我你对我的真实看法吗?你想知道你的弱点吗?你想知道自己的弱点吗?那么从理性上来看,是的,但是从感情上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所以我们这两个你在争夺对你的控制权。同多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就可以让那个理性的你占上风,通过不断的变化你就能够适应这套机制,所以这也是我一直在传递的信息。

  我觉得生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这个阶段你会依赖于别人去学习,你是一个学生。在生命的第二阶段你是工作者,需要取得成功,他人可能会依赖你。在你生命的第三阶段,你希望没你的情况下别人也能够获得成功。

  所以我希望传递给大家我的目标,中国有句话就是说,“随心所欲不逾矩”,我想以它结束我的演讲。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802/4280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