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打工妹到身价500亿,她说人生没有不可能

正是父亲的潜移默化,周群飞养成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个性,也形成自己的生存准则,“得意时不要太得意,失意时不要太失意。”
2018-02-24 10:20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常远   
   

  30年前,她是一个从湖南农村涌向南方的打工妹,30年后,她成为中国的女首富。不过,通往财富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有的只是一场不服输的战斗和赢到底的决心。她就是蓝思科技的创始人周群飞。

  梅花香自苦寒来

  周群飞是苦孩子出身。母亲在她5岁那年因病去世,父亲年轻时候被炸药炸瞎了双眼,全家5口人就靠父亲编竹筐维持生计。

  不过,家贫出孝子。

  父亲眼睛看不见,周群飞就用棍子牵着父亲,到街上去叫卖竹背篓。

  家里没有柴火,她就背着竹篮到山上砍柴。遇到雨雪天摔得满身是伤,但周群飞从来不哭,而是自己爬起来,把漏掉的柴火一点点捡起来。

  1986年,刚上初二的周群飞决定辍学去深圳打工。

  刚开始是在建筑工地看守工棚,苦干了4个月后,却被黑心老板给骗了,“个头都没有三堆牛粪高,还敢要工钱?”

  直到后来找到位于深圳大学旁边的澳亚光学手表玻璃厂,才算稳定下来。

  7年后,周群飞刚刚在深圳安家,她即刻把父亲从湖南湘乡农村接到身边,让老人家安享晚年,一直照料到病逝。

  正是父亲的潜移默化,周群飞养成了“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个性,也形成自己的生存准则,“得意时不要太得意,失意时不要太失意。”

  学习,学习,再学习

  “他们都是城里来的,有资本,我没有,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15岁的周群飞决定通过学习,籍此改变命运。

  *次是学技术。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将一片普通的玻璃原料,切割、仿形、抛光,循环往复,一个星期不到周群飞就掌握了。

  于是,她业余时间就在深圳大学报培训班,并相继考取了会计证、驾照以及报关证,周群飞还逼迫自己学会五笔打字,“1分钟打150个字。”

  第二次是学工艺。做到第3个月,周群飞已经学无可学。于是,她向老板递交了一封辞职信,信中提及自己一路吃过的苦,想赡养爸爸的孝。

  正是那封辞职信感动了老板,老板当场就让人力资源给周群飞加薪调级,并让她负责一个新部门,“丝网印刷部”。

  没有师傅教?这难不倒周群飞,她凭着一本借来的《丝网印刷》,仅用了半年就摸清门路,并掌握了一整套特种玻璃加工技术,“从最初的丝印,到后面的出菲林等10多种流程都搞清楚了。”

  第三次是学管理。再后来,澳亚光学的老板要撤资,周群飞就大胆找到老板本人,“能否再坚持半年?赚了钱,工资你随便给;亏了钱,我给你打一辈子工。”

  就这样,一个刚满20岁的女孩就从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变成了统管全厂的责任人。

  短短2年,周群飞就成了多面手,不仅丝网印刷工艺门清,而且对工厂的运作体系、人员调配得心应手。

  3年后,澳亚光学不但没有倒闭,老板还赚到了1000多万,员工也从20多人增加到300多。

  不过,老板却很抠门,根本不给员工涨工资。由此导致很多工人辞职,最高峰的1992年春节,一下子就走了100多人。

  更可怕的是,厂里关键岗位都被老板的亲戚所垄断。周群飞活干得最多,受到的排挤也最厉害。

  她一气之下辞了职。

  没有想到,就在周群飞辞职后一个星期,工厂“株连九族”,连同湖南同乡和老部下全部被辞退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

  一个堂姐对周群飞说,“给任何人干都是打工,还是要受气,要不咱们一起干,你发得出工资就发,发不出就先欠着。”

  于是,1993年3月18日,周群飞带着哥、嫂等7人,在宝安机场附近租下一套三居室,成立了恒生玻璃,就此走向创业之路。

  机会垂青于有准备之人

  由于人品好,很多之前的老客户纷纷将新订单转给她做,并不断介绍港台甚至欧美的客户。

  半年下来,周群飞的小厂就接下30多万的订单,“印刷一片玻璃,可得1.5元的代工费,一个人一天可以印7000片。”

  1年后,恒生玻璃厂的收入竟然达到了70万。

  由于心肠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一些玻璃厂家付不起加工费,就商量把一些旧设备折价给周群飞,周群飞毫不犹豫答应了。

  那些二手切割设备,经过周群飞的精心检修,就成了主力设备,再配套研磨机、仿形机,很快就形成玻璃切割、抛光、丝印、镀膜等一条完整的手表玻璃生产线。

  于是,金融危机过后,周群飞就从单纯的丝网印刷商,一下子升级为手表玻璃供应商。

  1999年,恒生玻璃的业务已经扩展到北京、上海、哈尔滨等二十多个城市,积累两百多个客户,销售收入超过了500万。

  “是时候进军手机视窗玻璃行业了!”

  论资金?以前周群飞账面上只有100多万,最多只能吃下几万片手表订单,而到了2000年,账面流动资金已经达到1000多万,即便上百万片的手机订单,也可以周转得开。

  论技术?手表玻璃要求的精度本来就非常高,转到开发手机玻璃没有任何障碍,“对工艺进行适配性研发就可以。”而那正是周群飞的强项。

  论管理?通过7年的积累,周群飞对产品研发、设计、运营已经炉火纯青,就差一场大规模的战役。

  机会终于来了。

  2001年冬天,雷地公司老板接到TCL公司一批翻盖手机面板的订单。当时,市面上的生产商大多数只能生产有机玻璃屏,容易出现划痕,而且不耐高温、易变形。

  所以,才有周群飞的菜。

  而周群飞就是周群飞,她大胆将手表玻璃工艺运用到手机面板生产上,也就是用玻璃屏取代当时流行的有机玻璃屏。

  结果TCL3188大卖,也让周群飞及其恒生玻璃名声大噪。

  就这样,2003年,周群飞成立了蓝思科技,主做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惊心动魄的2005

  然而,一切都在摸索,市场前景并不明朗,尤其是效益没有想象的那么理想。

  很快,问题就来了。

  先是合伙人将200万投资全部撤回,周群飞只得将自家房子贱卖,用来交付货款,然后是亲戚带头闹事,围堵办公室,周群飞答应即刻兑现工资才算了结。

  关键时刻,贵人出现了!摩托罗拉一位副总裁找到周群飞,要求采购玻璃屏。

  周群飞把全部的希望赌在了那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上!

  为此,她带着同事蹲在六七十度的车间,反复调试温度、时间等相关参数,经过3天3夜的不间断试验,最终通过等离子交换法,成功突破了玻璃韧性的技术难关。

  然而,竞争对手暗地搞鬼,唆使日本供应商停掉原材料供应。刚开始说是先打款再发货,后来收到了周群飞的预付款,却又耍无赖,迟迟不发货。

  周群飞就此陷入死胡同。2005年春节,她站在红磡地铁站的月台上,突然有了一了百了的想法。

  就在那时,电话突然响了,“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啊?”是女儿拉回了即将跌进深渊的周群飞,“作为一个母亲、一个老板、一个供货商,我不能就这么倒下去!”

  于是,她选择了连夜向客户说明遇到的困难,并表明即使卖厂房、卖设备也要补偿摩托罗拉遭受的损失。

  没有想到,10分钟后,那位副总裁给周群飞打来电话,“不用急,已经帮你找到了新的原材料供货商。”

  你知道的,此后摩托罗拉 V3大火!于是,蓝思跟着大火。此后,三星、诺基亚、夏普、索尼、LG接踵而至。

  2008年,周群飞遇到了重返苹果的乔布斯。当时,乔布斯将宝押在了Iphone上。

  但是,合作的台湾代工厂根本满足不了乔布斯的变态要求,“一米之内跌落,百分之百不能碎。”

  放眼全球,只有蓝思科技做得到!

  就此,蓝思成了苹果的不二选择,从乔布斯时代一直合作到库克时代。

  2015年3月18日,蓝思科技在深交所上市,周群飞也以500亿的身价成为新一届的内地女首富。这年,她45岁。

  “名高妒起、宠极谤生”,“女首富”的标签给周群飞带来美誉的同时,也带去了诋毁。

  面对外界质疑的声音,周群飞从来不去刻意解释,因为她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得意时不要太得意,失意时不要太失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