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是“别人家的公司”?晒晒你的年终奖是辣条、鸡蛋还是“相亲会”?

辣条、对联、方便面;现金、机票、iphone……同是年终奖,风格大不同。今年,你又双叒叕拖后腿了吗?
2018-02-09 08:51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谢伟   
   

  年关将至,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当下讨论最热烈的话题,除了回家过年,就是年终奖了。环顾各家的年终奖,现金依然是主流,股票、期权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当然,在大家晒年终奖的时候,也不乏一些“奇葩”年终奖,比如对联、方便面、鸡蛋等,甚至是一场“相亲会”......

  今年,你是否还在羡慕“别人家的年终奖”呢?大家普遍关心年终奖,那么年终奖到底对员工有多大的影响呢?你拖后腿了吗?

  你的年终奖属于什么水平?

  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年白领年终奖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为7278元。分城市来看,去年排在*位的北京已经被挤到了第三名,取而代之的是上海,以11913元的平均值位列全国各城市之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年终奖均值排名,从2014年开始便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排在第二位的宁波比较让人意外,均值10450元,不仅甩开了其省会城市杭州,还超过了首都北京。其实纵观历年的排行榜,想拿高数额年终奖,北上广深并不是最理想地点,北京、上海、深圳的年终奖均值已经出现连续下降,且金额为4年*值。去年还能排在第三名的深圳,今年已经跌出前十。

  从不同行业来看,能源、矿产和环保行业处在金字塔顶端,均值近万元;排在第二梯队的是IT、通讯、电子、互联网行业,均值8801元。此前风光无限的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受到大环境和政策的影响,光景都有所下滑,均已跌出前三。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依然延续了低迷态势,均值仅有5578元,排在队尾。

  你对年终奖满意么?

  从满意度来看,2017年的3.32相对于2016年的2.18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同时这也是三年来首次达到3分的及格线。数据显示,满意度指数排在前五位的是长春、长沙、大连、北京和成都,数值分别为4.05、3.9、3.66、3.65和3.63,排在最后一位的是天津,满意度仅为2.54。对比年终奖均值前两名的上海和宁波,其满意度却仅排在26和19位,数值分别为2.89和3.04。

  一般来说,年终奖越高的城市,满意度是不是应该越高?但从年终奖和满意度的排名对比来看,事实却并非如此。就拿年终奖均值排在*位的上海来说,其满意度仅排在26位,说明该城市的员工并不认可自己所得的年终奖。

  再来看其他城市,像宁波、西安、天津、贵阳这些年终奖名列前茅的城市,其满意度都不高,相反,一些年终奖并不高的城市,像长春、长沙、大连、成都这样的城市,其员工反而对年终奖的满意度较好。所以说,高年终奖,不等于高性价比。

  你的年终奖“发货”了吗?

  年终奖,这个让人“槽点”颇丰的企业福利,在2017年首次出现了形势反转,往年都是没有年终奖的比例多,但今年没有年终奖的白领已经成为少数。数据统计,66%的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这个数字远远高于2016年的39.5%,10%的白领表示可能拿到年终奖,没有年终奖的只有24%,要知道,2016年没有年终奖的比例高达50.9%。

  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那么你的年终奖已经“发货”了吗?据统计,在获得年终奖的人群中,以现金形式发放的比例高达84.5%,以实物或者股权期权形式发放的比例也提升了不少,分别的达到25.1%和8.2%。之所以股权期权的形式有不小提升,除了激励员工之外,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与员工的利益进行捆绑,促进员工的忠诚度和粘性。

  除了以上常规形式的年终奖之外,每年我们都会看到各式各样的“奇葩”年终奖,今年当然也少不了。除了米面油、肉蛋这种“接地气”的生活用品外,还有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福利,比如辣条、榴莲、卫生纸、对联等。更有甚者,企业为了帮员工应对过年时亲朋好友的“问候”,组织相亲回馈员工,可以说是“操碎了心”。

  你会用年终奖干嘛?年终奖会成为跳槽的关键因素吗?

  你的年终奖怎么花,想好了吗?调查显示,储蓄、投资理财和孝敬父母,是白领们选择最多的。以北京和广州为例,有42%的北京白领表示用来储蓄,其次是投资理财,占比为38.3%,孝敬长辈排在第三,占比35.4%。41.7%的广州白领表示会用来孝敬长辈,其次是储蓄和投资理财,占比分别为39.1%和33.5%。

  近年来,白领们对于年终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也直接影响着工作的稳定性和忠诚度。年前的年终奖,年后的离职潮,两者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你会让年终奖成为自己跳槽的一个理由么?

  从全国来看,2017年有56.6%的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将是决定自己是否跳槽的重要因素,这一数字相比2016年的39%有了大幅的提高。相反,选择“年终奖不会成为跳槽因素”的白领比例,已经从2016年的36.3%骤降至2017年的24.2%。显而易见,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日益上升。

  虽然对于现在的白领来说,决定是否跳槽肯定不只考虑年终奖这一个因素,还要从个人的职业规划、行业前景及公司潜力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但不可否认的是,年终奖作为公司薪酬福利相当重要的一环,是能否真实地反映企业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

  结语

  我们似乎已经陷入一种怪圈,上学的时候总是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上班了又开始羡慕“别人家的公司”,其实说到底,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