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听百度风投刘维讲BV的投资逻辑

刘维曾说过:“VC不是预言家,讲未来,我们肯定讲不过科学家,但我们知道如何让技术在正确的商业跑道上跑起来。”
2018-02-05 18:20 · 品途商业评论  尹天琦   
   

  在2018年初的百度风投年会上,刘维说“最感谢的是人工智能,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我们不会成立这支新基金。在人工智能时代之前,我们曾忍受了上千年的效率之痛。终其一生花很多的钱、浪费了很多的时间,50年或者100年后,我们一定会迎来AI全面落地的时代。”

  刘维加入百度风投已经整整1年时间。去年的2月6日,百度对外宣布前联想之星合伙人刘维作为副总裁正式加盟百度,任百度风投 (Baidu Ventures)CEO,全面负责百度风投的各项工作。同时加入的还有曾任百度高级技术总监、后创办多盟并担任 CEO 的齐玉杰,以及曾任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及 TA Associates 合伙人的蔡薇

  百度风投(以下简称BV) 成立于2016年9月13日,成立之初李彦宏亲自出任董事长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几个月后,李彦宏就将管理权交给AI背景的刘维。为了找到合适的人带领百度风投,李彦宏亲自找到刘维,两个人因为“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愿景而一拍即合。

  刘维接棒后,BV专注于投资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项目,覆盖智能底层技术、智能机器平台、行业智能化三层生态。这成为百度AII IN AI 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提前看好AI赛道

  百度之所以选择刘维,是因为他有多年的人工智能投资经验。在2011年大家都忙着抓住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时,刘维已经在全力押注AI,参投了中科虹霸、Ablecloud、Airmap、好买衣等AI企业的投资。业内人士评价他是目前国内对人工智能理解最深、最有发言权的投资人。

  刘维之所以能够提前押注赛道,并取得成绩,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总结出两点:一是,对于科技的关注;二是对于年轻人的扶植。

  一、对于科技的关注

  对于科技的关注体现在:2011年移动互联网才刚刚爆发,O2O的概念都还没有兴起,刘维就开始重点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动态。他看到移动互联网普及后,有大量的数据没有被挖掘和利用,他找到了这个痛点于是下决心大力地去投人工智能项目。

  彼时人工智能技术还有诸多不成熟,直到2017年人工智能才算真正爆发,这样的先发制人,不是偶然。

  2003年刘维从剑桥回来,先后在政府背景的国有投资平台、世界500强的综合性工业集团负责过基金的组建和管理,做了大量工业技术、软件技术领域的投资,后来又去联想之星做了6年的早期投资。这15年被他形容为:“将自己对前沿科技的向往、热爱与商业结合起来的15年。”

  但刘维曾说过:“VC不是预言家,讲未来,我们肯定讲不过科学家,但我们知道如何让技术在正确的商业跑道上跑起来。”

  二、对于年轻人的扶植

  早在2009年,刘维就认识了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那时的唐文斌还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他和他的师兄正在做一些关于未来任务管理的前沿项目。刘维作为“外脑”而不是投资人的身份,参与到了他们的项目组一起进行头脑风暴。

  虽然这些项目在当时没有投资可能,但刘维并没有因此而忽视这帮学生,他的想法只是“单纯的希望认识一些实验室里有才气的年轻人,哪怕他们的观点没有那么成熟,哪怕他们对商业没那么多了解,但和他们在一起可以碰撞出新颖和前沿的火花。”

  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大学生和刘维建立了彼此的信任关系。所以当2011年唐文斌参与创立FACE+的时候*个想到了刘维。

  刘维加入百度风投后也希望将这种扶植年轻人的思维延续下去。BV在2017年推出了「100PhD计划」,希望可以去实验室里结识和帮助更多的未来青年*。而这项计划已经开始布局全球,百度风投联合全球高校伙伴开设了欧洲办公室 ,也就是挖掘全球知名高校中像唐文斌一样从实验室走出来的创业者。

  年轻的基金关注年轻的人。之所以称BV为年轻基金是因为,BV今年5月份才开始正式组建基金,7月份大部分员工才到,如今30多人的团队已经决策了50多个项目。

  刘维认为,早期技术投资永远是在判断技术和需求的一推一拉,在这当中寻找*的机会。

BV的投资逻辑

  BV最看重不是狭义的AI技术,而是AI成熟起来之后,能做什么、能改变什么、能成就什么新的产品与业务。这可以从BV成立后投资的众多公司看出来。从教育到物流,从企业服务到广告营销,BV专注AI但*不限于AI。具体来说,品途商业评论从他投资的企业类型中梳理了BV的两个明显的投资逻辑。

  *,重视技术的产业落地

  从互联网的经验来看,技术的门槛很容易被超越,有很多技术一旦商用就不是前沿技术了。BV更加重视的是应用技术和产品型技术,能否与商业结合提供更完备的用户价值。

  刘维认为:“如果在今天这个时点上,还是从技术的角度考虑能做什么,那我觉得90%的项目没机会。比如说一项刷人脸识别的技术,如果你只是比别的公司刷得好几分,然后就做一家公司,那没意义,因为你不一定是真的好。”

  第二,重视产品经理人才

  刘维会积极参与投资一些潜在的产品经理型创业者,因为这类创业者对行业的痛点有深刻的理解,关注传统行业的改造。

  在投资FACE+的时候,刘维允许其不断试错。FACE++最早是通过互联网游戏来磨练视觉技术的,后来转做技术开放平台,再来才投入到金融与安防行业。几次大的转型并没有影响刘维对团队的支持。

  BV的投资逻辑也深深的打上了刘维允许年轻人试错的烙印。“我或许有些使命感,但坦率地说我是VC,我愿意让创业者试错还是因为我相信变化,相信创业者的自我成长。”刘维解释说,他希望寻找AI产品经理型的创业者。

  他是这样定义”AI产品经理“的,一是能洞察业务链条上的*、最核心的需求,二是能整合技术、利用生态、开发独特的产品,利用产品能力把技术落地。  

BV能帮助创业者做什么?

  刘维在接受采访中曾经用三个词——侦察、赋能、生态,总结了BV给予创业者的帮助。

  一、侦查方面,投资人通过拼接不同来源的认知,去帮助创业者。投资人能做的是给创业者提供战略侦查帮他打开更多的眼界,真正的战略决策一定是创业者自己来做的。2017年属于AI的侦察时期,侦察的是AI到底有什么样的能力,到底要打一个什么样的仗?真正的主战场在未来10年才会渐渐开启。

  二、赋能方面:1)资金赋能。持续投资前沿技术公司,对行业起到一个带动效应。2)技术赋能。BV投资的企业一定是技术实力很好的企业,不会依赖百度。但它需要时可以依托百度的AI平台拓展广度、深度,提高技术全面性和研发效率。BV起到桥梁的作用。3)场景赋能。百度在不断和政府、大公司联合推出大的合作场景,例如智能首都机场、智能雄安。BV帮助创业者参与其中,也帮助百度的整体解决方案多一些前沿元素。

  刘维认为,VC的魅力永远关于你能把那些惊险一越、差点就掉下去摔死的企业变成生存下来的「奇迹」,这样他们才能把所有对手甩在悬崖另一侧。

  三、生态方面:BV做了二期人民币基金,吸收了一些有很好产业和地方背景的LP资金,并和他们一起建设2030智能城市示范区和智能实验室。同时,人才也是生态的一部分,BV积极地到实验室里找一些有潜力的年轻人。

  虽然目前AI创业投资风头正盛,但是刘维认为泡沫肯定存在“那些口号喊得响、低估场景挑战、高估技术能力的公司大多会在泡沫中死掉。2018年很多AI泡沫会破灭,比如今天很多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风控等创业项目,这些领域已经有各种小巨头、中巨头和大巨头存在,新进入者没有机会了。”

  虽然AI创业存在泡沫,但是AI的未来依然不可逆转。

  刘维认为,未来几十年内人类会不断有越来越强的思想准备的一件事:最初觉得这不是机器所擅长的领域,但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颠覆。

  因为从本质上讲人工智能不光是在体力方面的优势,它还在处理多元数据、复杂数据、长期数据并且在线性传承方面的更具优势,所有这些积累都是不可逆的,所以AI会不断的突破很多领域。

  但这会导致AI与人的竞争吗?刘维认为不是“人类的历史就是不断发明工具的历史,我们不会愿意和汽车赛跑、不会和飞机比飞的高、和挖掘机争谁的体力好,其实最终这些机器都是为人类所用的,然后人类可以节省精力去处理更复杂更具创造力的事情,成为比这些机器智能更高维度的智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