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坑3次却从未低头,如今她手握509亿成为行业第一

丁瑶离开万达时,本来是想自己开间连锁的儿童游乐室。不过,当何巧女告诉他可以设计、建造、运营一个公园,并提供婚庆服务时,丁瑶立马眼睛一亮,二话没说就加入了。
2018-01-28 09:44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她在事业*期被骗得一无所有,她也曾为梦想冒进而元气大伤,她身价200亿却捐了30亿,她就是何巧女,东方园林的创始人。

  父亲领进门

  1996年,何巧女出生在浙江武义。那里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是传统的农业县,盛产桑蚕、茶叶、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她的父亲就以花卉苗木为生。

  正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何巧女从小就喜欢跟花花草草打交道。1984年,她从武义一中考入北林林学系。在北林,何巧女系统学习了4年的风景园林,并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

  机会总是不期而至。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盆景艺术家学会举办盆景展销会,父亲与何巧女带了一火车皮盆景参展。

  没有想到的是,参展的老外特别多,何巧女的英语就派上了用场,盆景大卖。

  从此,何巧女走上园林之路。

  阳光总在风雨后

  创业者都是九死一生,何巧女也不例外。

  *次是被经理人坑。刚开始创办东方园林的时候,何巧女一人当五人使,每天工作超过25个小时。于是,她聘请了一位职业经理人负责进货。

  怎知,那哥们吃里扒外,一口气进了50多万的假花苗,随后就消失了。结果,何巧女损失了100多个大客户。

  第二次是被朋友坑。1992年,她听信朋友的一面之词,一股脑把几年的积蓄全砸进了一个铁矿,最后才发现是个骗局,所投钱全部打了水漂。

  好在何巧女抓住了北京大力开发外销楼盘的商机,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承揽了绝大多数外销楼盘的园林设计。

  要知道,当时北四环远远不及现在繁华,还属于北京城外的偏僻地儿,没有工程队放在眼里。

  何巧女的口碑就此打响。

  第三次是被咨询公司坑。2001年,传言国家要推出创业板,马上有咨询公司联系何巧女,“2002年下半年,最迟2003年年底,东方园林就是家上市公司。”

  何巧女听进去了,决定大干快上。2003全年,她一口气在全国12省市拿下了80多个项目,员工扩张到700多人。

  没有想到,此后创业板无限期推迟,何巧女只能为自己的盲目扩张吞下苦果,她不得不撤掉10多个分支机构,终止了30多份合同,“已经开工的项目商家愿意付钱就付,不愿意付就自认倒霉。”

  以退为进,实现东山再起

  可以说,整个2004年都是在灰头土脸中度过的。

  直到2005年春节,何巧女在西山偶遇一位高人,人家一口道破天机,“整个房地产行业都不被看好,地产景观又怎能独善其身?你应该转型去做市政园林。”

  就这样,何巧女转型到了市政园林。

  隔行如隔山,人才就成了关键,“我自己也觉得挺运气的,做什么都能找到*的人。”

  丁瑶离开万达时,本来是想自己开间连锁的儿童游乐室。不过,当何巧女告诉他可以设计、建造、运营一个公园,并提供婚庆服务时,丁瑶立马眼睛一亮,二话没说就加入了。

  随后,郭朝晖和张诚等业界精英纷纷加入,苗木网和地产项目就此成为吸金点。

  这一次,何巧女不再着急,她一年只接一个项目。2005年拿下苏州金鸡湖,2006年拿下运河文化广场,2007年拿下北京T3航站楼......

  以退为进,通过才聚实现财聚,何巧女成功了。2009年,东方园林登上创业板,如今市值509亿。

  给地球疗伤

  童年时期的何巧女,饱受贫穷的困扰,一家7口人挤在不到30平的房子里。

  所以成功之后,何巧女热心公益。2012年11月,她成立了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对环保、女性创业、扶贫、医疗、教育等领域投入了十二分的热情。

  当然,何巧女最在意的还是环保。

  在过去的25年,她深入中国500多个城市,与无数的山、水、田、林、湖“交流”。

  水污染是有商业模式的,但是更多的如荒漠化、湿地退化、海洋生态破坏、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锐减是没有商业模式,只能靠公益。

  所以,2015年8月8日,何巧女决定将个人持有的,价值30亿的东方园林股票捐赠给巧女基金会。

  其中的1个亿用于成立任鸟飞专项基金,保护我国146块候鸟栖息地。

  2017年10月1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摩纳哥宣布,来自中国的何巧女成为全球第15位“自然守护者”。

  “保护大自然,保护地球是我的心愿。我希望给我的后代传下去的不是珠宝、股份,而是基金和基金会做过的每一件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